有道是:有缘千里来相会。2007年,我从贵港市覃塘区来到相距一千余里的百色市凌云县沙里中学支教,可谓与凌云有缘、与沙中有缘。而到沙中后不足半年,我便发觉,我已悄悄地爱上了这座富于人文特色的校园。
我爱沙中校园,爱她校门上镶嵌的那副对联:“万里云程校园起步,百年锦计教育为本”。学子如雏鹰,万里云程,从校园起飞;国家犹大厦,万丈高楼,根基在教育。妙哉斯联,意味深长!
我爱沙中校园,爱她校门入口处那棵彩绘的迎客松,枝叶繁茂,如亭如盖,那伸展的枝条犹如张开的手臂,仿佛在向来访者热情招呼:欢迎您的光临!令人如沐春风,倍感温馨,宾至如归,格外亲切。
我爱沙中校园,爱她西北角那片绿草如茵的芳草地。抬眼望去,只见一条悠长的鹅卵石铺设的甬道,曲曲折折的通向那边清静幽美的开阔草坪,一种“曲径通幽”的意境便油然而生!草坪上点缀着两块硕大的奇石,一块光滑平整,上书“绿茵”二字,表明这里是师生们课余的憩息之所;一块状似伏虎,上刻“卧虎”二字,暗寓沙中是个藏龙卧虎、人才辈出的好地方。可谓匠心独运、构思不凡!
我爱沙中校园,爱她东南面那方碧波荡漾的大池塘。每时每刻都有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注入池中,池水总是清澈如镜。池中常年种植莲藕。长方形的池塘,一道精致玲珑的曲桥恰好从中间将其一分为二,宛如一本摊开的巨书,平置于校园之中。于是师生们或凭栏而阅、或倚杆而读:日读蓝天白云,夜读月亮星辰;春读“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夏读“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读“留得残荷听雨声”,冬读“荷残已无擎雨盖”此情此景,不禁使人想起朱熹的那首《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人于观赏美景之中,不知不觉获得深刻的思想启迪!
我爱沙中校园,爱她那天造地设、妙处天成的地理环境。沙中四面环山,仅有一条公路与外界相通。于是每年七月,总有一群满载知识、意气风发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去,走出凌云,走向百色,走到外面的世界、广阔的天地;每年九月,又有一批满怀希望与憧憬、孜孜以求的年少学子从四面八方涌进来,汇集在这里,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去奋斗。正是:沙中学子,个个壮志“凌云”;年年中考,总能沙里“淘金”!
曾经,沙中校园,以她独特的人文魅力让我流连忘返,以她浓郁的诗情画意令我如痴如醉。尽管,一年之后我便离开了那里,但沙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早已摄入我的心底;也许今生今世我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但我的心已经留在了凌云,留在了沙中,永远的福地!
难忘门卫老乐
我曾在某校任教。时过境迁,最叫我难忘的是该校的一个门卫。这门卫姓乐,名引旺。那时候,学校的门卫走马灯般的更换,旧的去,新的来,新的去,更新的来……直到老乐来了,这门卫才算安定下来。老乐,确实是一个好门卫!
老乐,人如其名,最大的特点就是“乐”。
也许是真的老了,老乐满脸沟壑纵横,头发几乎绝迹。但他人老心不老,整天乐呵呵的,心境豁达,性格开朗。平时有事没事,他总是咿咿呀呀的唱个不停,也不知哼的是什么调儿。有时,还喜欢来一两杯二窝头或红高粱,都是高度酒,也不论有菜没菜,自斟自饮,自得其“乐”。偶尔,也招呼一两个老师过来同饮,大有“独乐乐,何如同乐乐?”之境界。老乐,真是懂得找乐!
老乐人高高瘦瘦的,肤色白皙,一看就知道不是我们南方人。据说他老家在山西,家里还有父母兄弟,但他很少回家,一直在这里生活。他老婆是我们本地人,偶尔还来顶替他看看门。我依稀记得,他曾得意的对我夸耀,他们已在我们镇上买地建了房子。看来,他是决心上门入赘,在此终老了。有一次,我问他:“老乐,山西可是我国著名的煤都啊,你咋不在老家挖煤发财,而愿来这里?”你猜他怎么回答?他振振有辞说:“你知道挖煤有多危险吗?随时都有可能搭上性命!在这里守门工资是低了点,可平安逸乐呀!”这个老乐,可真是“乐不思蜀”了!
门卫这个工作,看似轻松,无非开门、关门而已,清闲得很;其实不然,一则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少,二则单调枯燥,寂寞难耐。年轻人往往坐不住,年老的精力又不够。因此很难找到合适的人。老乐却乐于做这工作,而且做得很出色。每次开门关门,他都面带微笑,并且不厌其烦,为师生们所称道。只要师生需要,即使三更半夜叫他起来开门,他也毫无怨言。有一次,我有事要在凌晨2点钟出去,到4点钟左右回来。回来时,才发觉他一直守候在门边,等我。时值严冬,北风夹着细雨,其寒冷可想而知。为我开门之后,他还关切地询问了一句:“明晚还出去吗?”言外之意,只要我需要出去,他随时起来给我开门。老乐,可真是以工作为“乐”呀!
每逢过节,或天气突然转冷,一些爱子心切的家长给孩子送来的美味菜肴或御寒衣被,还有家长运来还来不及去称的大米,等等,无一例外都是交给老乐,而老乐也总是爽快地答应帮忙转交。一个夏日的晚上,我让他帮忙找一块木板来钉牢蚊帐架,他二话没说,四处找寻。好不容易找来了一块合适的木板,又亲自拿木锯来帮我锯好,累得满头大汗,他却毫不在乎;还主动给我提供铁钉和铁锤等工具。平时有空,他就为学校做义务劳动,或打扫校园,或修剪花圃,总是忙个不停。老乐乐于助人,且乐此不疲。
这就是门卫老乐。有这样的好“门神”把守大门,学校领导放心了,师生员工也安心了,就连家长们也省心多了。后来,我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那所学校。再后来,听说老乐也走了,至于为何而走,到了那里,我不得而知。不过在我的心目中,老乐是一个好人,在此,我衷心祝愿老乐:好人一生平安!
感动瞬间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搭乘黎塘—贵港线的班车。一次周末下午下班时,正好碰上乘车高峰期——各地初高中学校学生放学回家。我等了近1个钟头,也搭不上车。经过的每辆班车,都人满为患。眼看天色将暗,归心似箭的我正感到绝望,这时,一辆班车停在了我的面前,车门打开,一位年轻的女售票员问:“你要回哪里?”“黄练!”我说。“快上来,我送你一程,前面有辆车经过黄练,正在(覃塘)三中搭学生。”于是她即刻打电话,叫前面那辆经过黄练的车等我一下。原来,她这辆车不经过黄练,而是从覃高(覃塘高中)处折入回振南的。上车后,我好奇地打量了一下这位好心的女售票员,觉得她特别的漂亮,迷人。有时,顺“手”之助,也令人感动!
某日,为了业务,在覃塘某酒店跟人拼酒,日暮,席终人散。而我,因不胜酒力,醉倒了,不省人事。当时,天色已暗,我在附近又无亲无故。次日醒来,发觉自己正躺在自家的床上。一问妻子,才知道是我的老同学董绍武送我回来的。原来,昨晚,酒店服务员见我躺在沙发上昏迷不醒,便从我身上的手机里找到了老同学的号码,老同学接电后,即刻连夜叫车从10多公里外的黄练赶过来,接我回家。难怪当时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有人扶我上车,一直送我到家里。由于工作不同,很久以来,我与这个老同学很少往来,想不到在我“落难”的时候,还是老同学及时出现“救”了我。对此,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常年搭车,难免有时忘记随身携带零钱。有一回,急于出门搭车上班的我,在上班车后才发觉身上口袋里仅有一张百元大钞。当时售票员手里零钱不够抄补,一路附近又无店无人。正在为难之际,有个虽然相识但并不很熟的本地乘客主动帮我付了车费,为我解了难,避免了因没有零钱不能搭车而耽误上班时间的尴尬。尽管只是区区5元钱,我还是庆幸遇到好人,每每念及,感动良久。
一生之中,该有多少这样的感动瞬间啊。我愿把它们一一珍藏在记忆的相册,时时翻看,永远感念。有些瞬间,虽然相隔久远,但每次回味,敏感的我还是会潸然泪下,唏嘘不已。我常常想:能与这些人有缘,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