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尚为孩提时,你的心中就已经有了一个小小的梦想。这个梦想不大,可能是将眼前东倒西歪的积木搭得合乎心意,也可能是爬上家门口那棵歪脖子树。
不过眼前这个一脸稚气的你,或许还 不知道梦想的涵义,但随着那个念头的出现,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始推动着你前进。只要一想起,你的心中就涨满了激动与自豪,全身的力量仿佛快要抑制不住爆发出来。那么恭喜你,你离梦想更近一步了!
当人们第一次跟你提起梦想这个词时,你也许会疑惑。梦想究竟是什么?它看不见也摸不着,可是人们总是告诉你,梦想是一种很美好、很奇妙的东西,只要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无论做什么都会充满干劲,当梦想成真时,你更会感受到无比的快乐。你听着,脑海中渐渐浮现出那堆积木或是那棵歪脖子树来,可依旧懵懵懂懂,似懂非懂。
随着你慢慢长大,你开始接触很多陌生的人和事。终于有一天,你遇见了那个人——别人家的孩子。他就像漫画里的无所不能主角一样,学一习一比你好,体育比你好,人缘比你好,也许长得也比你帅,甚至还 比你高那么一丢丢。最让你忍无可忍的是,你的父母总是把他挂在嘴边,一边称赞人家的孩子多么聪明懂事,一边又絮絮叨叨地数落你。你垂着脑袋,不由得攥紧了拳头,忍住不让委屈的泪水掉下来。你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超过那个“别人家的孩子”!那一刹那,你似乎触碰到了人们口中的“梦想”。
挽起袖子,在头上猛地扎紧写着“加油,必胜”字样的红领巾,把书垒得比头顶还 高,你一头扎进题海中。为了实现那个梦想,你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勤奋努力。每每想起自己能战胜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空,你坚信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得到回报。
然而成绩单下来后,你还 是失望了。不管你挥洒再多的汗水,他始终像一座大山屹立在你面前,翻越这座山简直是天方夜谭。美梦破灭,这次奋战的败北给了你重重的一击,它似乎在向你宣告:放弃吧,你的努力全都白费了。想要战胜人家?简直可笑!心碎之余,你不禁怀疑起梦想的真实一性一。
梦想这种东西,真的是能够实现的吗?
这个问题,不仅是你,也是许许多多像你一样遭受打击的人无数次在心底里喊过的问题。无数的人,也曾像你一样,心中也有过美好的蓝图。但是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一感”,理想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也许会脱离现实的梦想呢?
人们常常对我们说说,追逐梦想的路上总会遇到无法预料的挫折和障碍,并让我们不要害怕它们,要迎难而上。这种千篇一律的话我们早已听过无数遍,但当困难真正来临时,却很难达到像王一陽一明先生所说的“知行合一”的境界。这不能怪我们,毕竟每一个人的天赋和才干各有千秋,不可能每一个人在面临困境时都能应付自如。不畏惧艰难险阻?太难,太难了!也许越过一道障碍后,你会发现前面的路更加难走;赢了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前方还 有千千万万个比你优秀的人在,你总不能再想把他们所有人都战胜了吧?那就不能称之为执着,而是顽固了。
执着地追求梦想,自然是值得推崇的。但是面对那些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选择是放弃。放手,并不意味着失去一切;放手,难道不失为一种豁达吗?离开这条路,另辟蹊径,也许你会发现前方有更好的风景。就像那个总想证明自己的孩子,只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总和他人比较,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片天空。
我们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总会有自己的缺陷,但这并不能证明我们不够优秀。梦想从来都不是某个人的专属,实现梦想也不是毫无可能。任其自然,你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去追逐适合自己的梦想。只要你是一朵花,你就能绽放;只要你有心,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赠给所有追逐梦想的人一句话:梦醒勿自哀,花开自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