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在她的小说《茉莉香片》中是这样开头的:“我给您沏的这一壶茉莉香片,也许是太苦了一点。我将要说给您听的一段香港传奇,恐怕也是一样的苦……”毫无疑问,茉莉香片是一种由茉莉窨制而成的花茶,不知道为什么这茶给张爱玲最深的印象竟是它的苦涩而不是它的芬芳?其实茉莉花茶味道再苦,也抹杀不了那沁人芳香的魅力,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喜欢茉莉花茶?
满园花开香不过它散文
当然,这完全是因为有了茉莉的缘故。对于喝惯了龙井茶的我来说,茉莉花茶的茶叶实在是不敢恭维的,唯一吸引我的也就是这沁人香味了。所以对于茉莉花,我是很有一些感情的。
其实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茉莉了。那时候在我就读的中学旁有一个花鸟市场,这对于喜欢花花草草的我来说是件很福气的事情,可是那些姹紫嫣红的花草我很少买得起,只有这一钵钵小小的茉莉,我还是可以通过缩衣节食省下早点钱的途径来获得的,因为它的身价实在太便宜了。
茉莉卖得便宜,应该是有其道理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它的繁殖特别容易吧?从4月到10月,整整半年多的时间,只要剪下一根带两个节的一年生枝条,随手插进土里,一个多月后它就会生根发芽。如果你懒得动手剪枝条,那么用压条或者分株的方法,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繁殖出新的茉莉来。
因为是多年生的常绿小灌木,茉莉的植株长不高大,虽然它的叶片鲜绿清亮,但是在百花园中并不突出。倒是它洁白的花朵,不仅芳香袭人,而且可以从盛夏一直陆陆续续开放到金秋。茉莉的花朵常常是数朵一道聚集在枝顶绽放,你若不小心折坏了一个花枝,它不仅毫无怨言,而且还会从侧枝再长出更多的花枝。贪心的人类正是摸熟了茉莉的好脾气,变本加厉地对其进行摘心摧残,直到将茉莉整成满盆白蕾、赏心悦目为止。
当然了,对于任人宰割的茉莉,人们是不必吝啬毫无成本的夸赞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宋祖英和周艳泓等众多歌星歌唱家就纷纷唱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当然,恭维它的目的是不需掩饰的,那就是:“让我来把你摘下/送给新郎(别人)家。”
不过茉莉花如此芬芳迷人、洁白可爱,也难怪人们要对其爱不释手了。早在晋代,就有妇人开始“倚枕斜簪茉莉花”;到了唐宋时期,长安的女人们头簪茉莉花己成风尚。宋代的许裴诗在他的诗里写道:“荔枝乡里玲珑雪,来助长安一夏凉。”意思就是盛产荔枝的福建出产的茉莉花,给长安带来了一片夏日的清凉。把夏日里盛开的茉莉比作玲珑雪,倒还算有点创意的。
对茉莉屡屡伸出咸猪手的还不仅仅是我国古代的妇人,泰国等东南亚妇女也喜欢用细线把茉莉串成花环戴在身上。汉代大夫陆贾就在他的《南越行记》中记载道:“南越之境,百花不香,惟茉莉素馨花特芳香,女子以彩线穿心,以为首饰。”这种习俗至今仍兴盛不衰。
你别看我国古代的诗文中有那么多关于茉莉的叙述,其实它并非中国的原产花卉。关于茉莉花的原产地,宋代的王梅溪曾经煞有介事地说:“茉莉名佳花亦佳,远从佛国到中华。”如此说来应该是原产在印度,可这位王梅溪老人家一会儿又说茉莉:“西域名花最孤洁,东山芳友更清幽。”显然又让茉莉跑到西域去原产了,简直让人无所适从。好在历史上记述茉莉的人颇多,晋代的嵇含就在《南方草木状》中说:“那悉茗花与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域移植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竟植之。”看来还是把茉莉的祖籍确定在亚洲西南的波斯地区比较科学。
如今的茉莉花早已成为我国的传统花卉,在我国的广大地区尤其是江浙一带,茉莉花已是最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花卉之一,2006年11月,江苏省还将茉莉花定为了省花。茉莉之所以能如此受人青睐,最最关键的想必还是它的香味。茉莉的芬芳中富含苯甲醇及其脂类、茉莉花素、安息香酸、芳樟醇酯等挥发油性物质,不仅是浓郁的、弥久的,而且是可以舒缓胸腹胀气、润燥香肌、除秽祛毒的,因此自宋代末年香薰之风在上流社会风行起,茉莉花就开始被用来窨制花茶。到了明代,江南一带已出现许多专门从事花茶窨制的手工作坊,茉莉花茶由此开始向北方流传,成为窨茶花卉之首。如今,茉莉花茶的风头甚至盖过了龙井、旗枪、毛尖、碧螺春等各路名茶,在我国北方地区成了居家待客的必备之茶。
虽然茉莉花的直径不过2厘米,只是一种淡雅朴素的小型花,而且它的植株又比较矮小,株型也较为平淡,但就是这种并不引人注目的花草,却释放出了令百花惭愧的芳香,难怪江苏一带的人民群众又在那里忍不住高歌了:“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它。”其实,歌颂茉莉的香不过是幌子,羡慕这种不起眼的小花香压群芳的大志气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