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不可积,却被我积分了一晚上,漫长而无趣的时间t,无限地趋近于22点,最后一道不定积分也被我定在了此刻,收拾一切,挎上书包,闪离了团校自习室。
暗夜里的花香抒情散文
插上耳机,点了那首《梁祝》,比起古筝版的曲子,二胡如泣如诉的曲风似乎更能表现词作本身的那份伤感。这个春天,乍暖还寒,夜里的风显得格外的刺骨,耳畔的呼啸,已不知是风声还是曲声了,而我,只想快点回到宿舍。
一出团校,似乎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宽松的衣装,包裹的头巾,随风飘扬。黑夜,橘黄的灯光下还有零星攒动着的身影,旁边的篮球场,一片寂静。又是十三教后面的那条小路,起初觉得这条路没什么特别的,我想或许,走多了,时间长了,也便有了感情吧,因为每每我听完了那首《梁祝》,回过神来,便已在这条路上了,可是我想,或许也不是的。
还记得前几天夜里,也是这个时候,一个人在这条路上走着,突然,一阵花香,钻进了鼻孔,刺激着我的鼻粘膜细胞,细腻而柔软,时而浓郁,时而悠远,那着实是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惊喜啊,一天的学习,身心俱疲,而此时的花香似一杯清茶,有香有甜,但甜而不腻,香不刺鼻,让人神清气顺,精神焕发。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花散发着如此的迷人的香味呢?当时我睁大眼睛仔细地打量着两旁高高的树,只见片片白色若隐若现,实在看不清全貌。忽然想到,也就是在这条路上,记载着一段欢乐,清明前的那个晚上,寝室的几个兄弟终于从团校里放出来了,路过此处,花香扑鼻,兴致大发,不能自己,竟生采花之念,两三人配合极好,如从前狼狈合谋大事一般,愣是从那么高的树上劫得鲜花两朵,意欲藏于寝室,我是断然不赞同这样粗暴的行为的,在我喋喋不休的批判声中,大伙欢乐而归……
回想起来,不禁感叹,为什么又非得要去把它看个清楚呢,看清楚了是不是又要把它拍下来呢,若拍下来还不满足,是不是又要把它摘下来玩耍一番呢……或许真的,我们总是贪求得太多,以至于最后什么也得不到,是啊,喜欢为什么就一定要据为己有呢,或许远远地那么看着,感受那一份动人的美丽,留住那一份沁人心田的花香岂不更好呢,而当你真正把它握在手心时,或许,它也不是从前的你所钟情那花,也感受不到那香味了……
而遗憾的是,此时却已闻不到从前的花香了,大概是前两天的雨打风吹吧,花儿早已凋零殆尽,不禁惋惜,或许那些真正美丽的生命,总是那么的柔弱,也或许正是因为她的弱不禁风,她的楚楚动人,才引人怜惜吧。
十三教右侧是校园围墙,围墙内种着我所不知名的花,此时花儿早已谢了,结出了果实,似豆角一般,所以,又是谁说只有秋天才收获果实呢,或许当你苦苦等待秋天来临时,果实早已丰收若干次了呢。花开时无比的烂漫,紫红的一片,树枝上,树干上,到处都是,完全挡住了后面的围墙,分外招摇,而这花开同样也是短暂的,美中不足的还有,花很多,奇怪的是,却嗅不到多少香味,再映上街上的灯红酒绿,更显得有庸俗了几分。
教学楼后面那条小径,路过的人少,偏僻宁静,零星的花藏于枝叶,若隐若现,多了些神秘感;围墙两侧人流量大,熙熙攘攘,分外热闹。不是说安静就好也不是喧闹就差,我也无权去干涉甚至去点评她们自己所选择的路是对还是错,就像有的人选择就业,有的人选择考研一样,其实,无论哪条路都是不容易的,都充满着风雨荆棘,都有欢声笑语。成长过程中,每一次那些重大的选择都是一次涅槃的过程,是否重生或许就得看自己的造化了,但不管怎样,每一次选择都是值得尊重的。
剩下的日子里,这两条不起眼的小路将被我踏过无数次,这路,很短,但也很长,我不知道这路是否将通向我梦想的地方,但上面一定会积累着奋斗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无论是汗水还是泪水,都将浇灌着两旁的陪我走过的那些美丽,青春,可以有笑,有泪,但没有后悔!
回到寝室,躺在床上,翻看着朋友的空间日志。
……
我要在看得最远的地方
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
被泼过太冷的雨滴和雪花
更坚持微笑暖得像太阳
……
文字,潜入脑海,化作一股暖流,洗涤着尘埃,那种说不出的感觉似深潭微澜般玄妙,心随着它慢慢地流淌,慢慢地忧伤……
原来,这些文字竟是那指尖里的夕阳,暗夜里的花香啊!
夜,已深了,忽然有来自朋友的qq消息,我知道我该睡了,关上手机,心里依然暖暖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啊,或许我们很久没有联系了,或许我们只能交流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但言语间依然能够感受到那一刻真诚的心。文字绵延至此,也就在刚才,老爹发来消息,说好久没联系了,最近可好……其实,每次吃着新风食堂万年不变的食物时总不时地会想起老爹烧的菜,因为每次回家总能吃到不一样的且可口的饭菜,顿时感觉那真是无比的幸福啊!不知道这世上有没爱的守恒定律,我却相信有的东西就永恒的,就像亲情,友情,爱情……因为它们总是能够给人以莫名的惊喜和温暖,即使是相距千里之外,也能够感受到那一份温馨。不会忘记你们平日里的关心,对考研的耐心讲解,生日时的默默祝福,那些短短的短信,那简单的问候……这一切,也恰似那暗夜里的花香,游离在血液里,埋藏在骨子里,而那花,则开在了心里……
时针转过零点,门外依然有喧闹声,我无法让周围的环境安静下来,只有安静自己的内心,去静候着黎明刺破黑暗,明天,你好,我要在看得最远的地方,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我要坚持微笑暖得像太阳,我要和你们手舞足蹈聊梦想,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