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心散文
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人总要活着过,翻看以前的相片,突然才发现自己胖了很多,身子也虚了许多。爸、妈的脸上皱纹一年一年的增多,虽然把白花花的头发染了黑,可逝去年轮的痕迹却依稀看得到变化,看着他们的渐去缩小的身体与越发弓弯的背影,心中不免唏嘘感慨。唉......此时,或如汪峰所唱:我曾随迷失的航船沉没,陷入璀璨虚空的碎梦,......再见,青春,再见灿烂的忧伤;再见,青春,再见,永恒的迷惘......
新年之随想散文
在刚走过的这年里,也曾遇到有过些事,有开心的亦有让人挺纠结的;总的来说,人渐渐地老去,各种青春的叛逆,不可思议的想法也都渐渐隐去,换来的多是越发的善的向往,或许这是一种循续渐进的本性吧。那些曾经树立的目标,那些曾经追逐过的梦,是否能达成都已无所谓了,继续平稳地走下去吧。或者说有了稍微的变化,多了份以前从没想过的事要做,且要长久地做下去的事情培养好一代。
在旧时,生活简单,木板床一张,没有宽大的液晶电视,没音响,没DVD机,更没DV、单反和小车,只有那小小的磁带机听着刚流行的歌,一台14寸的旧电视,然我依然怀念那环境下的快乐,跟邻居一起玩玻璃球,一起学弹吉它,吹口琴,一起......当然也没她的出现,有的只是对爱的幻想;那时人的思维简单,朴实,诗意情感也丰富,常想像着、记下着明天的憧憬。然城市在变,速度之快得令人无法想象,高楼的迅速耸起,流水般的车水马龙不断从眼前划过。四处都是长着葱绿的树草,一年四季大部份都是灿烂明媚的阳光;头脑里也渐渐多了许多的思想与选择。那种简约朴实与丰富的情感却渐渐地远离了我们,脸上显出的彷徨与迷惘越来的沉重,心中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唯有的,是每当吃完晚饭,陪着老婆与小宝贝公主下楼去走走,与楼下各种为挣几块血汗钱养家糊口而起早贪黑地勤快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店老板、小摊贩们聊聊天、侃侃价,拉拉家长,问问长短,然后哈哈一笑间,然后提着一小袋零食边吃边离去。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人的观念也如何的变化,在人的心中,永恒不变的,就是真诚!。不管金钱与物质如何诱惑,在人的内心深处,真诚是一个纯洁的禁区,只要那里没有被污染,就是好事,就有希望。真诚,不一定是全指人与人,有的时候,也可以看作是人对这个城市,对这个社会的一种信心,一种诚信。换个话说,如果在如今的社会,如果连人对人,人对社会的真诚都少了,那只能是一个生活在浮躁的世界中,到处都是带着个虚伪的假面具而存在。大都行尸走肉般的延伸着生命的存在,也或者为了那快捷、轻意地得到的舒适和物质而让自己丧失了人原有的本性,出卖了自己,到了最后,甚至连自己能给这世界留下点什么都不知道,都没有。意义何在?
有时,在这满目繁华境像的大街小巷中散步,或偶尔去到久未踏入过的热闹市中心,进入那国内最大的电子市场时,我的内心都会指使我的眼睛,贪婪地四处欣赏着,张望着四周变化所带来的新物种,新气息。倍感欣喜,似乎感到了这城市的心跳,感觉到它的奋起有脉博。我们在这里曾有过欢笑、跳跃着的成功,细细品尝着成就的喜悦。我们也曾在这里哭泣过,流泪与迷惘,困惑与挣扎。有的时候,虽然在这可能我会觉得孤独,觉得无助,感觉象是被时代所抛弃似的。虽然我还没站在这城市的成功之巅,还未完成我的理想使命。在这纷繁复杂的时代里,毕竟对它付出了我的所有,我为它放弃了我成长的地方,离开了我熟悉的家园。不管如今是成了老板,还是做了公务员,亦或还是个小摊贩,都在忙碌着。人生难得几回博,大家都还在继续着,无悔了。一棵参天大树,不管它的叶子多么的茂盛,多么的嬾绿好看,也不管它的果子是多么的香甜,终究离不开最底层,深埋在泥土里的草根的供给。相信很多人也是一样,做好自己的本份,愿变作一个基石,在这城市的最底层里,默默地尽着自己的微小力量,做着自己的事情,生活着。我们都为这城市祈祷着,祝福着。
或许我们要的并不是非得得到的那个结果,而是体验为了那种结果而努力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快乐。人活着,其实很简单,只要开心、知足地活着每一天就行,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