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母亲走的早,我大部分时间就在姥姥家度过。那时姥姥家的老院里还住着三姥姥一家,后院住着二姥姥一家,老爷哥四个,只有四老爷在城里住。众多的兄弟姐妹中,只有妈妈最大,所以大院里当时就我们姐妹俩是小辈人,下屋里的三姥姥家的小老舅和我同岁,后院的二姥姥家的大老舅和姐姐同岁。
姥姥家大院的故事散文
姥姥家的大院是典型的农家院落,三间正房两面都有耳房,是姥姥的住处,东厢房也是三间房是三姥姥的住处。也有好几间西厢房,是放杂物的,也有碾房,磨房,猪圈鸡舍都是双套的,大门外有一口井,水位很浅,用扁担就能打水。当院的正中间有个四四方方用石板砌成的粪坑。房子的西面是一个大菜园子,划分成三块是三家的,姥姥家的房子是正房,很高,台阶也有一米高,台阶用石板铺成,有四五步的石阶,三姥姥家厢房很矮,没有台阶,门外有一道回廊似的小墙。靠近园子的房后是不到一房高的土坎,挖了好几个窑洞,有兔子窝,菜窖什么的,坎上是大道,大道是从门前路过三姥姥的房后环抱着大院上山的路,大道的后面住着二姥姥一家。
夏天的早晨,五六岁的小老舅光着屁股在粪坑边上大小便,然后冲着屋里喊,妈妈,我拉完了,有时我也如法炮制。只是我喊姥姥,就有二姨,或三姨,四姨出去搭理我,也有比我大十岁的老姨出去骂我不要脸。那时三姥姥家的大舅母是新媳妇,我有事没事愿意去她的新房玩,突然有一天,小老舅就不让我去了,据说,舅母在河套拣了个小孩来,于是小老舅每天坐在小墙上,看见我去就像个小疯狗一样打我,这时就有我的那帮姨们和三姥姥家的那帮舅舅和姨姨们理论,因为三老爷去世的早,小老舅是梦生,三姥姥惯的不得了,姨姨们就骂我没志气,从此姐姐还不跟三姥姥说话了,还郑重其事的告诉我,三姥姥不是亲姥姥……立秋吃秋包时,三姥姥蒸了白面的包子给我们姐妹送去,姐姐赌气不吃。
妈妈一共姐妹五人,没有舅舅,三姥姥家三个舅舅,三个姨姨,后院的二姥姥家四个舅舅两个姨姨。其中的三舅舅过房给老爷做儿子了,当时,姨姨们,舅舅们,都不喜欢我,还是大老舅一语道破天机,说是,妈妈生我时得了病,然后是,我体质不好,我一长病妈妈就得病或者是,妈妈得病我就得病的折腾,还以一副哭巴精的嘴脸让重病的妈妈劳心劳力……还说,如果你不哭,妈妈就不会死,我极认真的问大老舅,是不是把我杀死妈妈就可以不死了,问这话时,我已经十多岁了,于是这个疑问就在心中定格!记得,姥姥不在家,我没完没了的哭时,下屋的二舅舅倒拎着我在台阶上吓唬我,后院的三舅舅把我抢过来抱着上山找野果子吃。
姥姥家的大院东面是一条小河,清清的泉水,水里有小鱼小虾,河水上面有石板桥,有时间就跟着两个小舅舅抓鱼,抓到鱼后在河边用手挖个小坑把小鱼放在那里,然后就扯着嗓子喊姥姥给我送瓶去,姥姥是个性格特别温和的人,她能满足我任何的无理要求,姥姥也是一个性格软弱的人,老爷骂他,一句不吱声,也从未见她大声地训斥姨姨和我们姐妹,就在我骂完老姨老姨花肚皮后,被老姨打的哭着和姥姥告状时,也没见姥姥大声地骂老姨或我一句,老姨是老姑娘,娇得很,老爷姥姥很惯着,家里有好吃好玩的,总是先依着老姨,然后是我们,姐姐会看事,若那样就不要了,我没心机,有的吃有得玩,不计较。
有一次,老爷在生产队上干活把腿碰了,一时下不了地,家里困难没有细粮,姥姥用白玉米面掺白面给老爷包肉馅饺子,包的太少了,就够有病的姐姐和老爷吃的,包时,我还帮着拍皮,要下锅煮时,姥姥把我撵出去玩,他把饺子煮好后出去陪我玩抓石子。我那时,可能自小就是喂的孩子的缘故,特别能吃,能低姐姐两个的吃。
偶尔也上后院的二姥姥家住,大老舅憨厚不和我们姐妹打架,大舅已经结婚了离二姥姥家很远,二舅有眼疾,还未说下老婆,三舅舅有过继的关系,对我们自然更亲点,两个姨姨正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二姥姥家屋地下有个菜窖,冬天夏天都有新鲜的瓜果,这是我喜欢去的原因,但我怕二老爷的倔脾气,还有二姥姥家有咬小孩的虫,去一次回来就满身的疙瘩。
后来,上学了就在寒暑假偶尔去姥姥家,期间姨姨们也陆陆续续的出嫁了,再后来,老爷姥姥被老姨接去了,房子给了三舅,大老舅当兵去了远方,并在哪里安家了,小老舅在西蒙工作,于是姥姥的大院的故事就停留在这段记忆里,虽然清苦,却是我童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