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总结4
此刻的家庭,家务活基本上都由父母“承包”了。我们家,爸爸负责家庭卫生,妈妈则担当“大厨”,我是预备队员。“择菜剥葱,各管一工”,家务活做得有条有理。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来访络绎不绝,家庭保洁、厨房杂工等家务活超多增加起来。我这个预备队员,最后派上了用场……拖地、擦窗、刷碗、洗菜等样样都帮着干。
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刷碗。可别小看了刷碗这活,它看着简单可做起来挺难的。一天,家里来了客人,酒足饭饱之后,我决定到厨房一试身手。
说干就干,我学着妈妈的样貌,卷起袖子,拿起饭碗刷了起来。先用清水把碗整体冲刷一下,然后,把洗碗布浸湿并在上面滴上洗洁精,由里到外用力将碗一一擦拭一遍。一圈两圈,一个两个……碗上的饭渣、油渍被擦掉了,之后再用清水将碗冲洗干净。不一会,我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腰也开始酸了。唉,看来洗碗这活并不简单啊!平时妈妈每一天都要洗碗,真是辛苦呀!我擦擦汗、揉揉腰,继续干下去。我又把盘子、筷子、勺子和锅统统刷了个遍。经过刷洗,厨房里的餐具变得洁净、整齐。看到自己的功劳,我高兴极了。最后,妈妈走过来对我的“工作”进行了评头论足式的总结,有成绩也有不足,但整体评价还算不错。走出厨房,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辛勤地劳作,并且不遗余力的支持我到条件好的学校学习,为的是将来让我成人、成才。说实在,从小到大,我一向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生活。父母的劳累与辛苦我确实体验不到,平时对他们的关心和体贴也太少。寒假期间,学校组织的“小手拉大手,礼貌一齐走”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让我体味到了劳累、艰辛;它让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知恩图报这个做人的道理。以后,我还会参加这些有益的活动,使自己更多的去体谅父母和他人,尽力帮忙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家庭、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