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王子作文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感动中国——十二位杰出人物的感人故事》一书,深受触动和启发,姚明、杨利伟、林浩、任长霞、丁晓兵……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一个个动人事迹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他们的身上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散发出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他们是当代青少年当之无愧的学习楷模。
在这些杰出人物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姚明。姚明是我国著名的篮球健将,被誉为“中华擎天柱”。我从小喜欢篮球,因而姚明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
姚明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父母都是打篮球的,小姚明因为从小个子高,在朋友的推荐下无意之中上了体校。但是,姚明上了体校的第一天就遭到大伙的嘲笑,讽刺他球投不准、笨拙、简直像一只熊,身高这一先天条件并没有成为他在篮球场上的优势。然而姚明却不灰心,在父亲的指导和鼓励下,他每天都以别人数倍的运动量进行练习,后来终于投球越来越准,进步神速,令大伙都吃了一惊。姚明的努力没有白费——他顺利地进了上海青年队。然而姚明在进青年队的第一年,又经常坐冷板凳,当替补队员,但他也没有因此灰心,没有感到失望,而是在替补席上仔细观察、学习,反复琢磨、练习。随着上场次数的逐渐增多,他的球技也不断长进,后又顺利加入了中国国家青年队。姚明在那也吃了不少苦,但他那坚定的意志在支撑着他,在失败和成功、失落和不断反思之间,迅速成长,在1998年夏天,姚明终于凭借自己的实力去了美国这个篮球国度训练,开始了在美国的篮球生涯,吹响了“移动长城”的号角。
姚明他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令我感动,深受教育。从他迈进篮球第一步的体校开始,姚明遭到的是嘲笑,是讥讽,但他的行动是努力练球;到了青年篮球队,姚明面对的是坐冷板凳,当替补,他只是默默的观察,学习打篮球的技巧;在NBA里,尽管当时姚明在国内篮坛里已名扬四海,但在这个世界篮球王国里,他面对着的是各个世界级的强劲对手。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姚明再次落后了。然而他选择的不是放弃,而是每天上午提前一小时到达田径场,锻炼耐力和速度,中午则在篮球场上进行对抗训练,下午健身房挥汗如雨,终于姚明在NBA中获得了成功!姚明那种遇到挫折不气馁的精神令我震撼,也令我感动,我们在学习生活和努力实现理想时不也正需要这种可贵的品质吗?
童年的我是多么天真,多么幼稚,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理想是什么。随着我一天天成长,一天天成熟,我开始顾及自己的理想——我很想将来做一名足球健将!可是目前那些足球高手,大多数都是外国人,我与他们相差很远,纵有雄心壮志,也很难实现。理想对于我来说,是那么遥远、神秘,一度,我也气馁了……但是,自从我看到姚明成长的这个故事之后,我懂得了许多,感悟了许多。
我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五彩斑斓的理想,每一个理想都那么美好。姚明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个子高,更多的是他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和百折不挠的信念。
每一个人都是那么执着,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是辛勤的汗水与对理想的渴望。
其实我对姚明故事的感动,还不仅仅因为姚明目前已成了世界篮坛的巨人和他那高超的球技,更难能可贵的是姚明那自始至终所具有的强烈的爱国心和崇高的人生品格。姚明虽然在美国一步步走向成功,却从未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从没忘记祖国的召唤,只要祖国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归国参赛。同时,姚明还时时不忘自己是祖国人民培养起来的篮坛选手,时时牢记着感恩。他将自己的财富,热心地投入到社会的公益事业中去,迄今,姚明的各种个人捐款已达1600万元人民币,真不愧是篮球国都里顶天立地的“11”号,是中国的“移动长城”,是具有崇高品质的民族巨人。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同样,成功不在于一蹴而就,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在前进的道路上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为了理想,每个人都应努力不懈地去实现,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瑰丽的理想成为美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