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14
有一位老人和一位少年坐在一棵枫树下的一张长凳下。那是一个秋风瑟瑟的傍晚,带着许多凉意的秋风吹拂着老人依稀的白发和少年浓密的黑发。渐渐地,树上的枫叶飘落得越来越多有几片飘在老人的膝盖上,老人捡起一片转过头来对少年说:“孩子,你知道枫叶为什么是红的吗?”少年摇摇头。于是老人讲起他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母子住在一座深山里,那里长满枫树,青青翠翠的,非常秀丽。他们有一间温暖的小屋。当晓风吹进小屋时,小鸟就会来到窗前起劲的唱歌,年轻的母亲便会带着孩子下地劳作,然后上山摘野果、抓野兔当夜幕降临时,母亲便给她的孩子讲故事唱歌谣。快乐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孩子慢慢地长大。忽然有一天,孩子觉得这座山使他厌倦,除了花草树木,除了飞禽走兽,除了阳光雨露,除了自然的一切,没有其他。他开始厌倦这一切了,却忘了它们曾经带给他的快乐。他不愿再过这样的生活了,但却不知怎样改变这一切。他把自己的不幸归罪于母亲,以往的爱都在这恨中消失了。
可怜的母亲无法改变孩子的想法,却依然深爱着他。她孤独的下地上山,小鸟依然动听的歌只能让她伤心的孩子在身旁时的笑语。渐渐地小屋变得有些凄凉。
日子又一天天地过去。突然有一天,雷雨交加,惊走了一切飞禽走兽。孩子怕极了,躲在母亲的怀里哭,哭累后睡着了,母亲却一夜未眠。
第二天,风雨停歇,但太阳却恶毒的猛晒着。许多天过去了,依然如此。外面没有小鸟的声音,水源也枯竭了。家里的最后一点粮食都吃完了。看着孩子干咳着,母亲决定出去碰碰运气。孩子挣扎着要跟去,此时他的眼里只有爱。这是母亲这段日子以来多么希望的事啊,可这会她坚决把孩子留在家里。
外面的太阳把它火一般的阳光裹住瘦弱的母亲。放眼望去,花草死了,树也枯了。当她蹒跚地来到一棵枯树下时,枯树开口了:“好心人,给我一点水吧,我可以给你一个苹果。”母亲说:“我没有水,我给你一点血吧。”于是拿起了身边的石头割破了自己的手。当她把血滴在枯树上时,树枝长出了嫩叶并长出了一个苹果,她摘下苹果继续往前走。当她来到另一棵枯树下时,枯树开口了:“好心人,给我一点水吧,我可以给你一只兔子。”母亲说:“我没有水,我给你一点血吧。”她拿起石头又割破了自己的手。当她把血滴在枯树上时,树枝长出了嫩叶并吊着一只兔子。母亲把兔子兜在怀里继续往前走。当她又来到一棵枯树下时,枯树开口了:“好心人,给我一点水吧,我可以给你一张虎皮。”这时母亲快不行了,但想秋天快到了,孩子应该有一件暖活的衣裳。于是便说:我没有水,我给你一点血吧。”她拿起石头又割破了自己的手。当她把血滴在枯树上时,树枝长出了嫩叶并挂着一张虎皮。她拿着虎皮继续往前走。当她来到一口哭了的泉眼时,泉眼开口了:“好心人,给我一点水吧,我可以给你一碗水。” 母亲说:“我没有水,我给你一点血吧。”当母亲再次拿起石头割破自己的手,把最后一滴血滴在泉眼上时,泉眼流出了水。母亲端着那碗水回去了。
当母亲把水送入孩子的口中,把食物与虎皮放在孩子的身边时,对孩子说:“孩子,妈妈走了,等你穿上这件虎皮时,秋天就来了,秋天来了,妈妈也回来了。”孩子只知道母亲离去时没有血色,他想留住母亲,却无法牵住母亲的手。就在那天晚上,天空下起了雨,从此深山又活过来了。
日子一天天在孩子的眼中过去。秋天终于到来,孩子披上虎皮,母亲却始终没回来,满山绿色的枫叶却在刹那间变成了红色,随着风,一片一片的飘到孩子身边,孩子的眼泪一颗一颗往下掉,持久的,没有声音的。从此,枫叶便成了红色。
老人讲完,舒了口气,问少年:“现在知道枫叶为什么是红的了吗?”少年感伤的点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