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让阳光温暖心灵……
以上文字源于一次不经意的网络畅聊。一位知天命的老姐,用她自己内心真实的感悟,向我讲述了人立世而安,当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默数过往,直面人生,而非郁郁寡欢,追忆无助的往昔,淡落明日的朝霞。对于爱文字的人,更不应让情绪占据文思的羽翼,而应以平和的心态观万物生长,四季变幻,月圆月缺,看淡人生的喜乐悲欢。
岁月流逝,碾转四季的春秋。刚过而立的我,回忆起走过的每一个流年渡口,赏过的每一处花开叶落,风驻蛩鸣;总会在夜色深沉,人悄静时,心生淡淡的感悟,怅然有失;待要深深寻觅,这丝别绪却又稍纵即逝,才上眉头,便下心头。只是,随着年轮消磨,我逐渐发觉,内心深处永未停歇的,是年少时曾经追逐的脚步;永未忘却的,是青春时曾经无畏的呐喊。“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和老姐的谈心,又让我忆起了走出学堂,踏足社会时,放眼远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激情与豪迈。当初的我不谙世事,妄想凭一股“红缨在手缚苍龙”的锐气,“欲与天公试比高”。每日怀揣期冀,不知疲倦、不畏辛苦、不辞清贫,为了心中的志向与梦想,奔走于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消磨着一去不回的苍翠青春。
后来,岁月揉碎了时光的璀璨,待青春渐逝,历经沧桑,那个单薄的身影终于感受到“高处不胜寒”的落寞。逐渐消逝了“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气魄;隐没了“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
漫随光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我在人生的路上与青春梦想渐行渐远。从乡村到城市,由漂泊到安稳;从青春到成年,由懵懂到现实。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曾有无数次追逐,无数次向往,也经历了失落的惆怅与离散的哀伤。不知何时,曾经风逐梦想的翠绿年华已然老去,心怀都市繁华与激荡人生的梦境,也隐匿于落日的黄昏。那颗漂泊的心,如今只委身于临海的小城,看红衰翠减,万物冉冉;叹往年踪迹,逝者如斯。每日手拂窗格,凭栏远望,总有望不断的岁月过往,剪不断的离愁别绪。
那些曾经的追逐与向往,渐落成青春的回忆,长期占据我心灵的羽翼,让生活沉重,迈不出矫健的步履,闪烁不出旖旎的风采。让刚过而立,初为人父的安稳岁月,时常落寞叹息,遗憾丛生,卸不下往日悲伤的情怀,悟不出人生快乐的真谛。直到得遇老姐,真心交织,恣意畅聊后,心中才隐约忆起了风逐流年,雨打青春的意气风发,略悟了安稳处世,静观浮沉的人生哲思。
或许,正如林语堂所言: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相比老姐,我青春时印刻下的苦痛,只是荒凉大漠中的一粒沙;黄昏烟雨中的一株泪,轻微渺小,不足评说。那些青春困惑下,催生的点滴感悟,也远不及老姐于岁月浮沉中,参悟出的翠华人生。她的知无不言与循循教导,渐落我内心底层的离愁别绪,自此不再扶窗轻叹,遥怜过往。
从老姐的言语中得知,她的人生经历了婚姻的不幸,情感的悲苦,仅凭钢铁般坚强的意志,独自抚养孩子成长、成熟,并逐步走向成功。对过往岁月的哀怨惆怅,老姐直言不讳,坦承曾经消沉过,失落过,绝望过,甚至放弃过。然而,她终究未能淡离尘世,不诉离觞。不是舍不得人生冷暖,放不下风物情长,而是心中那份对儿子的责任与信念,支撑她最终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面对曾经荒芜的人生,她独守于心中那份柔软的坚强,流年的泪水也只洗去了过往的沧桑,坚定了对生活的方向。一切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为了生活的温情圆满,她选择直面人生的残缺,未能给予儿子完美的家庭,却让孩子明白了人生本存遗憾,学会了坦然面对岁月的薄凉,拥有了健康阳光的心态。当下,她儿子即将出国留学,这是对她坚定人生信念,直面岁月蹉跎,不惧悲喜消磨的最好回答。
真正的朋友是在你悲伤时,送给你温暖的问候;在你烦忧时,聆听你娓娓的倾诉;在你快乐时,分享你最美的时光……走过人生漫漫的旅程,有相识相知,有相别离散,可在缱倦红尘,虚拟网络中,仅凭一线之牵,文字之约,无酒对酌,无音共赏,却能真诚相交,倾心聆听,尽言所感,畅谈甚欢之友,又能有几人?真心的希望,我和老姐的这份缘,深沉且长久,快乐莫悲伤……
最近,欣慰得知,老姐每日将岁月倾付于简单的文字,晨起跑步,晚间夜读,漠视家庭“硝烟”,笑对春风桃影,于诗里携风御柳,自文中邀月品茗,独享一份充实而安宁的夕阳时光。正如她所讲,文字要饱含世间万物的真情,灵动的思绪不能禁锢于某段岁月的离觞。老姐以自己的真情,践行着心中所感,采撷着生活的霞光。感恩她的心得分享,相拥她直面人生挫折,追求翠彩人生的乐观情怀,我也将敞开心扉,追逐流年的光彩,转身面向朝阳,淡忘身后离散。让晨光温暖心灵,让梦想照进现实,呼吸山水的气息,感知万物的灵性。
三人行,必有吾师。老姐,是吾师,亦是吾友。
后记:
这是一篇很早就想提笔书写的文章,中间因工作繁忙,几经落笔,搁置不前。直至今日,终有幸成稿,完成了一桩心愿和对老姐的一份承诺。谨将这篇文章送给我的朋友,我的老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