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不知世界有多大,便觉世界正如明月镇的集市那样热闹,不敢去想象比明月镇还热闹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那个夏天,公还在世,我只有六七岁,至今仍然记得,他带着我一起去明月镇。
早上,像课本上的画那样红的太阳刚刚露出来,我们背对着太阳走到了梁子上,在梁子上能看到在山谷里的我们家,一座瓦房,矮矮的,一小块地坝在前面,瓦房后面是一片小竹林,左边是一片树林,右边是伯父家的平顶房,地坝的前面有几颗梨树,再前面就是一块块的农田。我望着家,也望见了我和公的影子投在沾满露水的野草上,露水反射着红色的阳光,露水都有了颜色。那时村里没有马路,只有羊肠小道,我喜欢羊肠小道的记忆。
公背着背篼走在后面,我在前面,我总喜欢踩着公的影子,掐一根狗尾巴草,学着大人的样子,叼在嘴上,在路边跳着,跑着。
头都不回地不断问公,我们还要走好久才能坐船?
公说,马上就到了,你听到船的声音没有?
我说,。点都是没听到。
公说,把草扔了,叼起像个啥样子?二流子。
我不扔,然后回过头来, 红彤彤的太阳让我大叫一声,公,你看,太阳好红啊。
公笑着说,就是,和下午的一样红。
这轮美丽的红红的朝阳,在我的人生中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回忆,让我往后的时光里,每当早上起早,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我都会看看那早上的太阳是否和那天的一样红。
我高兴而又不耐烦地对公说,你一直说快到了,快到了,走了这么久怎么还没到?
公不再说话,我只听到他深重的喘息声,就像现在的我在学校操场上跑完四千米后的喘息声。
公那时就老了,我不知道。
其实从家里到河边的路很近,估计十几分钟,然而那时和公估计走了一年。
走到了河边,我感到了一丝丝凉意,尽管是夏天。河风吹过我的脸庞,我不由自主地握紧了公的手,公的手很大,我只拉得住他的两根手指,尽管这样,我感到仍很安心。
我说,河边好冷哦。
公说,等会儿到船上就好些了。
船已经从上游来了,我看着它缓缓驶来,那发动机发出的巨大声音越来越响,太阳仍是红彤彤的,红色的阳光懒散地洒在船旁的河面上,泛着红光的波纹随着船的前进一层一层地从船头荡漾开来,很美很好看。河滩的小路不断有小孩大人走来,小孩子跑着就来了,大人背着背篼,拿着篮子的,拎着口袋。
船终于到了,人们上船时,推推攘攘地,还听见很多农妇的叫骂声,农夫的呵呵憨笑声。
公一把手握住了我的手腕,叫我走前面,他紧跟着我,挤进了船上,我两只脚一踏上船,便觉得船左右在摇晃,感觉却有趣极了,就像在婴儿的摇篮里,晃啊晃。
只要一赶集,就绝对会遇到很多熟人。
我和公坐在一侧船舷边,公把我和背篼安置好,又叮嘱我不要玩水后,便从衣兜里取出那个大大的烟斗,拿出自制的草叶烟,吸了起来,烟雾缭绕中,和其他几个老头子一起摆起了龙门阵。
船开始动了,晃动也慢慢停了下来。发动机的威力太大,使得船身剧烈地震动着。发动机巨大的声音掩盖了人们的谈话声,于是人们加大嗓门地说着话,似乎一定要比这发动机的声音大才罢休。
我讨厌那烟味,索性望着河对面的岸,河岸尽是一片绿油油,我肯定那是一片一片的花生地,随着船缓缓驶去,绿油油的花生地不见了,陡峭的悬崖出现了,悬崖上长满了雑树,树越来越多,阳光也越来越强烈,慢慢的以至于分不清是悬崖还是林地,只见突然出现了一个垭口,在阳光的照耀下,清晰地看见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溪汇进了这条大河,垭口的水面上还有一群灰色的鸭子,它们悠闲地在入河口处游着,我感觉自己都听到了它们的叫声!
我用力捏了我手中公的手指,头也不回的大声说,公,你看,有鸭子,野鸭子。
公似乎没听见,更没感觉到我用力的手指,仍然在烟雾缭绕中哈哈大笑着。
我不再管公是否听见我的声音,我一直望着那群鸭子,希望它们能飞起来,我还从来没看见过鸭子飞呢,船慢慢走着,离鸭子们越来越远,慢慢地已望不见那群鸭子了,连着那条小溪也消失与眼帘。
这时河道转了一个大弯,随即开始穿过一座大桥的弧形桥底,大桥好大。
在这大河中间竖了一根大桥墩,桥墩大到可以站三四十个我在上面,我想,和他们一起在这里玩肯定很有趣,不过我也想着万一掉水里就惨了,想到这里,身体不由地打了个哆嗦。船一进入桥下,阳光嗖地一下,就不见了,顿时感觉又凉了一些,船开始靠岸了。
我高兴地起来,准备下船,却没见公有起身的动作,我问公,现在不下去吗?到了诶。
公说,还没有,现在在接其他村的人,又不是你个人要赶场。
我失望地望着船舷边的水面,用手指点着水面,感觉水好凉好凉。看着那些又上来的人,船吃水越来越深,感觉要沉了似的。
不过当船再次开动时,我又发现了新的有趣的事情,船向前驶去,把水分成了两半,这一侧的水波一道一道,从船头开始,呈扇形辐射开来,我定睛望着一道波纹,从它开始出生,一直到最后消失在水面,一道一道地望着,不知道望了多久,突然发现鸭子游过水面时也是这样的。
这时我兴奋的转过头去,用力地摇着公的手臂,说,公,你看,你看,鸭子游过去,也是这样的,也是这样的。
公耐不住我的难缠,笑着,敷衍着说,是,是。
我坐在船上,望着不断后退的河岸,思绪回到了那群鸭子那里,想象着它们要是跟在船的旁边,那该有多好玩,就这样不知道又过了多久。
公迎着阳光,我看见他笑的很灿烂,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拉了拉我的手臂,说,你看,我们马上就到明月了!
我大吃一惊,说,到了哇,怎么这么快?
我望着远处白色的建筑,那是明月镇的中学,我一直想知道在这样的学校里上学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再稍远一点,紧挨着学校的是一排排的小楼房,楼顶有的盖着瓦,有的平顶,有的顶上还有卫星塔,随着河流的方向一溜延长到岸的更下游处,那便是明月镇的街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