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洞所属的位置,在离西安约三十公里外的太平峪内山上,我也早闻其名,却一直没去。主要原因是那座山路险线路长(20公里,爬高2000米),还要爬梯子上下悬崖。这让恐高的我就胆怯了,觉得没有必要走一趟。
不过,前年听驴友讲,去朝阳洞的途中有很多紫色杜鹃花后,我又心动了。打算等到紫杜鹃花开的时候去,赏花之外也把秦岭七十二峪内,著名爬山线路中唯一没有到的这个“空”填上。免得一想到这条著名线路还没有去,总会觉得还是一件事未了。
五月是秦岭海拔两千米以上高山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最近几个周末全在爬高海拔的山,赏高山杜鹃花。上周在分水岭东边的山上,看到了比往年提前开的紫杜鹃花后就想到了朝阳洞了。
当看到5月19日的周六,有户外俱乐部发朝阳洞的线路,觉得时机已到,立即报了名。
去朝阳洞进山的公路与通向万花山重叠。那段水泥路有八公里长,大旅游车无法通行。过去两次去万花山,都没有走水泥路。一次是中巴车开到了登山口,另一次是雇当地人的摩托车,把我和同伴送进去的。这一次,出发时我就想好了,还是雇车上去。
结果这一次的司机没有来过,在三岔口没有停车,问领队是不是拐进去,领队哼了一声。他就开进去了五公路多,这让全车人很高兴。不过,大车开在那条路上真的有些危险。路还是太窄,一面贴着山,一面是深沟,车轮紧压沟沿。把我吓得觉得还不如走呢,这也太虐心了。司机也大吼领队:怕走水泥路,连命也不要了!
真是你爷的大腿(我是在心里骂)!这条路上从来没有进去过客车,你自己情况不明,听了领队的话,把我们置于危险境地。好的是在大车站满路地这段时间,没有车从对面开过来。否则,这时候别说车,就是来个人都过不去。
领队之所以冒险让司机开进去,是因早上出发晚了半个多小时,大家都在抱怨。另外,他也想为大家节省雇摆渡小车的每人十元钱。可是,领队你同样爷爷的腿(也在心里骂)。为十元钱,你就把我们三十人的安全不要了,我的命就值那十元钱么?
万幸这位司机还真是技艺高超,嘴里吼着,车乱扫着树枝,气呼呼的开到一家能调头的院门外后,他如释重负的停车,我们同样的心情下车。
正式上山后,发现这里有点像十里长峡里面的峡谷深沟。森林植被茂盛,绿得养眼。山涧小溪潺潺。山中空气湿润清新,今天又是阴天有雾,气温也下降了些,不是很热,置身在天然的大氧巴中很是舒服。只是这里刚下过雨,路很湿滑,在长着青苔的石头上走时还是很小心的。
从进山开始就是一路跋高,走完河道的缓坡不久,就到了被爬山人称为“练驴坡”的直拔山坡。几乎全是切着山坡走,得高度集中精力,注意脚下,否则就会滚下山坡。这样陡的路,大家都担心原路下山时,被雾水浸湿一天的路会湿滑了。
在“练驴坡”前,山势相对缓了一些,水汽充沛,杂草灌木密集,树林层次错落,很密实,不见天也几乎看不见地,一派浓绿,绿叶满目。走进“练驴坡”后海拔更高了,原始森林里全是古树,又以冷杉居多,树干数丈,笔直挺立,树冠参天,林间反而空旷了。树下,一种叫五铃花的草儿,一丛丛地时有开放。五铃花花瓣像五个紫色天鹅一样相依在一起,精致漂亮,非常好看。我很喜欢。
此刻,森林中弥漫着一种醇厚的香气,应是一种树释放的,非常好闻,沁人心脾。这时候,像小矮人一样的我们,在雾气轻飘的森林里逐坡向上走着,如临仙境般的惬意。
这也是从进山到爬完“练驴坡”到垭口间的四小时中,唯一令人心旷神怡的时刻。除此之外,这一路全是在森林浓雾中前行,树高林深,遮天蔽日。下午返回时,下着小雨,只听雨打叶声响,少有落在头顶上。由此可见森林多密。
到垭口快一点钟了,吃了午餐后继续向前。这时候也总算是走在山顶梁上了,视野相对开阔了。很快发现了三三两两的杜鹃树,都是那种高大的粉白杜鹃树,花已谢尽。继续走,看到了路边有紫杜鹃花了,也是相对高的树,有两米多高的样子。花型很美很漂亮,在浓雾的森林里更加艳丽。也有开败的,更多是开得正好。
这里紫杜鹃树太少了(后来知道,驴友说的很多,是在去朝阳洞的另一条路上。),在朝阳洞之前不足十棵。就是这样也让我很满足,总算是看到了朝阳洞的紫杜鹃花,也就不虚此行了。
从山梁上去朝阳洞的路更难走了,数次从湿滑陡峭的石头或架起的两根木头上通过,我很害怕。后因与小伙伴反复找路,几次萌生放弃的念头,但又不甘心。想着如果翻过这面山坡就到了朝阳洞,那我们这时候放弃,不就“亏大”了。我与同伴就相互鼓励,仔细找路。可前后不见来人,就我俩在有岔路的山坡上转,心里还是很害怕的。
在总也走不到也看不见朝阳洞时,当又走到一个峭壁前,我彻底不想去了,实在担心回程时下不来,太危险了。小伙伴说“现在放弃太可惜了。按照领队讲的,从垭口到朝阳洞只有四十分钟,我俩都走了快一个小时了。”
此话有些道理。我让她先上去,看看能不能看到朝阳洞。她爬上去后拐了一下,我就看不见她了,正要唤她下来,却听到她兴奋的声音:快点,快点,我们到朝阳洞了。
我赶紧爬上去,果然是转过弯就看到朝阳洞了。距离我刚才想放弃的悬崖,只有三分钟的路程。真是要感谢同伴间的相互配合。否则,就是一趟“遗憾”之行。
朝阳洞给我的感觉真是别有洞天,得天独厚,环境绝佳。
它是在一座独特的一堵巨石中,“独特”是因为巨石青白,向阳这面接近垂直,约五十米高,高和宽几乎等同,呈正方体,石上寸草不见,与两边植被茂盛的土山相连,如同夹在中间一样,且是最高峰。
巨石山上有远古修行人(也许是洞穴时代,古人的居所)凿成大小不一的洞室三间,均无门。需爬搭在洞口的梯子,才能进离地约两米高的两个大洞内。洞壁经年风化,已看不到凿痕,光滑如水泥抹成一样。因此,也有人说是自然形成的洞。大洞高有五米,约十多平方米。最小的洞高近三米,也有五平方米左右,都能住人。因其洞口朝向东方向阳,故得其名朝阳洞。
朝阳洞的海拔是这一带最高。前面远离对面山峦,与周围群山形成合抱,因而视野无险开阔。坐在洞里就可看到远方云卷云舒,好不自在。
今天,我们就有幸看到了漂亮的云海,简直就是如梦如幻的仙境一样。而且,云海的呈现,还是在我们今天十小时地爬山中,唯一放晴的十分钟中出现,我们刚好来到了朝阳洞前,就幸运的遇到了。如果是在前面森林里,再漂亮的云海,我们也是看不见的。
朝阳洞巨石前全是缓坡空地,能看出来正在使用的,大约有半个足球场大,从中间一条小路分开。左边肥沃的坡地被平整成迷你型梯田,梯田黑土上整齐的种植着青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另在四级梯田里是刚出芽的,看不出是何种菜苗。右边大面积的土地是顺坡的,看上去没有种上庄稼,从状态上看也是精心或者是长期使用过的,黑油油松散的土上没有杂草,也有可能是还没有出芽。
这应是在此修行的人们开垦出来的。使得远里人烟的朝阳洞,有了生活气息,勃勃生机。让一路心里惶恐不安的我们,如同走到一个驿站一样,心里放松踏实了。
今天应该有一位修行人住在右边最大的洞里。我们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洞内撑开一顶干净的绿色户外专业帐篷,在架起的简易木床上。出于尊重,我没有爬上去看。因此,里面除帐篷外还有什么,我不知道。有几个驴友爬进洞内看后说“出家人可能在帐篷里。”也有队友说帐篷里面没有动静。这顶帐篷,在后来驴友发给我他16年初秋,在这里拍的照片中也有这顶帐篷,当时还有两位黄袍僧人。
我还看到一些简单的生活物品在下面那个小一些的洞中,如木桶、案板和种地的工具等。所有物品都是干干净净的整齐摆放。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大洞左边那个洞。爬上梯子后,看到干净的洞内,架起的简易木床上,靠近洞口的这一头,放置一个干净透明塑料大旅行包,内装一套干净被褥,上面一张纸上写着:请放心打开使用,只需用后整齐原样放好,便于其他人使用。
队中之前来过的爬山人说,前几年来他们就见过这套被褥。他当时听在此的出家人说是为走到这里,需要在此留宿的人们准备的。因为这里并不是常年都有长住的修行人。他们离开时,也会把帐篷留在这里。
洞内还有几件生活用具。
这可能就是一种传承。从驴友们往年拍的照片中可见,这里都不是同一位僧人。可不变的是洞内外是一样的。正如这院子里种植的蔬菜,常年都有。但播下种子的人,未必是吃到的人。
这时,一位在此做饭的领队要拔两棵青菜下面条。另外一对爬山父女也在一边做饭。见此,女子说:“刚才我也说拔两棵青菜下锅,可我爸不让,说师傅们在这么高的深山里种菜太不容易了。”
领队说他常年带队来这里爬山,好多次这里根本没有住人,地里却长着菜。不是野生,全是齐整的种着几样蔬菜。季节不同,长的菜也不同。
我想,可能是云游到此的僧人们间有种默契吧。如同“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云游的出家人到来是什么季节,就播下什么种子。这才有刚才他们说的秋天全是整齐的种着萝卜和土豆。使得洞前总是有盎然的生活气息。
如此这般,除了出家人的仁慈和利人才能利已外,还有就是要在此生存下来实属不易。应感恩先师门在此开垦了这片土地。才使秦岭深处,人迹罕至的朝阳洞,薪火永续,修行人驻足常在,采药人在此留宿落脚。
在我这些年的爬山中,在终南山中常遇修行茅棚,很多都倒塌了。凡有茅棚,门前周围必有或大或小的可种地。茅棚倒了,地定荒废了。那么,像朝阳洞这样,真还是不多见。这也可能是因其洞室身在巨石内,永远不会倒塌,安居就能生存了。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就门前的这块地,对我还是很有启发的。我想以后爬山时带一些菜种子,在山中一些废弃茅棚前的地里顺手撒下去……
正是因为此,这趟朝阳洞之行,对我来说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多的是启发:利人就是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