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朝阳绽放散文
暮春时节,世界沉醉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深浅不一的绿色装点着山路,山风呼呼从车旁吹过,蜿蜒盘旋的山路狭窄陡峭,看着身边飞逝而过的峭壁,恐高的情绪溢满了心头,突然一片紫色的世界凸现在眼前,远远近近的紫色如一卷美图在眼前徐徐打开,惊喜把恐惧驱散了个干干净净,满眼满眼都是浪漫的热烈。
梧桐花,在朝阳里绿色间跳跃飞舞,如灵动的音符唱响着暮春的歌,层层梯田犹如优美的五线谱,任梧桐花在自己身上肆意拨动迷人的音乐,不管是眼前还是极目远眺,一山沟都是紫色的世界,一阵山风过后,紫色的波浪似从远处席卷而来,呼啸着、舞蹈着、歌唱着进入了我的眼底,敲着优美的旋律叮叮当当地迎接这初夏的来临。
梧桐本不新奇,它对环境不挑不拣,树性坚强好养活,所以在墙角、在古井边、在老家的任何地方都会有一株或几株记忆中的梧桐树,高大粗壮地枝干,圆如华盖的树冠,每到暮春时节,抬头就能看到粉墙黛瓦间偷偷溢出墙头的梧桐花。但似这般热烈喧闹的景色还是第一次看到,一树一树高大的枝干上缀满了紫色的花朵,一串串、一嘟嘟,如紫色的风铃摇响在整个沟涧,和风而歌,开得那么绚烂、开得那么热情,仿佛梧桐花倾尽全力向这个时节敬礼,但它的花又是矜持持久的,低调奢华的,梧桐花开,犹如睿智的智者,守得寂寞,安于平淡,一天一天又一天,在光影流转中安宁祥和得不浓不淡地开着。
梧桐树下阳光斑驳,梧桐花在枝头喧闹,静静看着那紫色的风铃,暗香萦绕在身边,陶醉了这里的山、陶醉了这里的风,更陶醉了看它的人,回想起来小时候家门外也有一棵梧桐树,每到梧桐花开的季节,紫色的花朵开满枝头,远远就能嗅到它淡淡的甜香,微风轻轻吹过,花朵随风飘落,捡起来把花朵的尾部放在嘴里,一股甜香就钻入了喉咙,舔几朵之后,嘴唇周围沾满梧桐花的花粉,犹如脸上也开了一朵紫色的梧桐花。
梧桐仿佛是通晓人性的,看到了我心底的秘密,一朵梧桐花施施然从枝头脱落,身姿轻盈随风缓缓而下,似一把紫色的琴弦拨动了童年的味道,我像孩童一样飞跑过去,迫不及待地捡起来把尾部噙在嘴里,一股久违的香甜沁入心脾,舒畅满怀,原来这种感觉一直从未飘散,藏在心底的某处,只待机缘巧合重新相遇。
惊讶于满沟的梧桐花,嗅着幽幽的暗香,紫色的诱惑让我浮想联翩,紫色,最喜欢的颜色,不同于红色的激情、黑色的木纳,白色的单纯,紫色是含蓄而深情地,在心里它象征着朦胧微妙的感情,象征着真挚浪漫的爱情,得益于这紫色的世界,不再年轻的心再次被刷新重装,犹如回到了青春年少驿动的心,心胸一下子豁然开朗,变得生机勃勃意气风发。
其实古人也是偏爱梧桐的,梧桐花性子恬淡,从不与别的树争春,总是在它们次第凋落后缓缓走来,梧桐是雌雄同株,“梧”指雄,“桐”指雌,梧桐树就是象征地老天荒永不分离,所以留下了许多优美词句。
梧桐代表祥瑞,古人喜欢写梧桐的各种诗词,最具代表性的有“凤凰择梧桐而栖”;“梧桐识嘉树,蕙草留芳根”,“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而对梧桐最深刻的莫过金庸笔下,凡是弹琴高手必备一把“焦桐尾琴”,能弹奏出余音绕梁三日的绝美乐曲,这么多美丽传说和神秘故事都与梧桐有关,所以梧桐对于我来说就是神奇的存在,梧桐花就是神奇力量催生出的神秘礼物。
梧桐花开香满山,似娇俏的少女舞蹈于天地之间,以她少女的甜美滋润着万物,深情的梧桐花,绽放于暮春初夏,不骄不躁,不弃不馁,只为了赐予自己的一树繁花。想想都觉得神奇,梧桐花的花语竟然是情窦初开,人生最美好的东西无非就是情窦初开时的初恋,不管有没有结果,都是一心倾泻,成为自己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想起诗经里“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的唯美诗句。从诗经优美的文字似看到清晨一轮朝阳缓缓升起,山岗上的凤凰在大声鸣叫,高大挺拔,绿叶疏朗的梧桐在一旁耸立聆听,那是怎样一副充满浪漫情调的画面呀。为什么把梧桐树和凤凰联系在一起?因为梧桐树坚强干净有气势,是树之佼佼者,所以鸟中之王凤凰当然要栖息在梧桐上。良禽尚且知道择木而栖,我们也应该变得更优秀才能脱颖而出。
带着眷恋的心情走出了梧桐花的海洋,一路感慨万千,喜欢梧桐树的坚强不屈,喜欢梧桐花的恬淡平和,喜欢代表正能量的一切事物,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会支持你不惧风雨坚险,坦然面对生活给予自己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谢谢梧桐树带来的感悟,谢谢梧桐花带来的美好,谢谢梧桐带给我们如痴如醉的曼妙,在这个梧桐花开的季节,不如像凤凰一样迎着朝阳翩翩起舞,引亢高歌,舞动唱响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