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肯不肯为了这个本该不属于自己的世界而去改变丝毫?
你能否为了所爱的人去探求所有应该去努力找寻的方向?
如若彼此之间仅有的温存只能融化彼此冰冷的内心,在那么漫长的时光里,碾过隧道的痕迹中,你肯不肯许我一段流夏光火的璀璨记忆?
——题记
你脚下的城市,这不过是一个虚构出来的城市,只是形形色色的人都会有着不同的脸孔,在陌生的脸孔上涂抹着色彩,而这些鲜艳而妖娆的颜料刚好可以涂抹这座城市最需要的色彩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学哲学的人大概是最理性而又最客观的一类人,他们既是知识分子,亦是最能够跳出框框架架的人,用最客观的眼光去看待身边所有发生的一切事情。抑或者说,他们能够成为独立而又最具备分析能力的一群人,他们特立独行,他们用最犀利的语言去评论身边的事情,一针见血。
你有没有发现,在最动荡的年代,当那些革命的热潮被大肆宣传的,所有岁月里的情感都可以得到一次性的爆发,那种力量不能藐视。我想在沉重的历史背后,在那些可以随着时光被沉淀下来的故事,到底是有着怎样不可抵触的力量去让人产生深远的思索?
是不是被洗刷过后的历史,在所有岁月的长河里,都可以有着不可缺失所衍生出来的力量?
梁文道在《我执》写到:“与泥土不同,水是透明的。尽管藏在深海底部的城墙因不见天日而成了绝对黑暗拢聚的处所,但只要去找,不怕大海捞针,你是找得到的。”
得不得到,在众多选择之中,放下执着一定是最好的。
我常常在想,为何人的一生都需要执着于某些得不到的东西,过于执着其实又有何用?我一直都认为,你的人生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但不包括结婚生子,最传统的有可能是影响最深,而不一定是选择一定要成真的。
身边的同事会问,你为什么这么像男生?这样的装扮没有男生喜欢噢。到时候嫁不出去怎么办?我只会答她,那就不嫁呗,有什么所谓的。这句话倒是真的,因为你没必要要执着于到底要不要成家,要不要生个孩子,你的人生其实有很多选择,最重要的,是你能够找到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方向,若是执着于无谓的事情,又有何必要?
于前尘之间,在芸芸众生之际,你能够懂得自己内心深处所想的,自然是好的,并且得到确定,哪怕别人的眼光多么的否定。你为何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嘴巴是长在他们的身上,你自己能够修行,有所得,自然是好事。
曾经与一个朋友讲起,在这个社会,作为八零后的我们,当我们到了适婚的年龄,为什么没有人会关心我们的事业,为什么没有人会关心我们工作得开不开心?只会关心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结婚?这真的很重要吗?还是说在你们眼中很重要的事情,于我们来说也是重要的么?为何你们要把你们的想法强加于我们的身上?
如若得到与得不到之间有某条界限,我会选择中间,就如理性与感性之间,终究会有个交叉点,去让它们融为一体,把所有的菱角与锋利的锐角融为某个圆滑而不失平衡的钝角。
中国人一直都讲究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折中就取,能否会得到或是获得更多的进步。就如《孟子》:“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我曾在二十岁的时候对父亲说过,我必须要在二十五岁之前修身养性。我自然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信仰,一种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的修身方式,你只要选择往前奔跑的方向,你身后走过的路早已化作尘埃,又何必在乎这些已经化为尘埃的历史?
电影《叶问》叶问说自己从此“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眼前的路是一场漫长的未知的旅程,在未知的遇见里,在流夏泛光的季节里,当你选择了奔赴前进的时候,你会坚定自己的脚步让它变得更有力量吗?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若不是肯定的,只是在众多的执念与妄念之间,你要如何剔除内心腐烂的妄念,让败坏的妄念提取更多的正能量。妄念始终是有的,偶尔你可以告诉自己说:你要慢慢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执着,不必要再去想,亦会开始了解到,“无欲则刚”的状态。因为无所求,所以惧怕亦不会存在。
流光剪影的都市,熙熙攘攘的街道,你于这个城市,到底是旅者还是生活者?抑或是两者都没有?
你而会不会因为生活而恋上一座城市的气息,你会不会因为活着而眷恋一座城市的所有?
于生活来说,我们是一个不止步的旅者,于梦想来说,我们是自己独特的梦想家。
于某个城市来说,我们是一个为了梦想而漂泊的自由身。于某些旅者来说,我们不过是一个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你有没有想过,在我们心里,那些偌大而不切实际的梦想,到底为我们撑起一片怎样的天空?孜孜不倦的状态是为了什么?生活么?还是为了我们那些在别人眼中可笑且幼稚的梦想?
虽然“梦想”这个话题显得有些老生常谈,甚至根本不能谈出什么所以然出来。但必须还是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你的梦想无论在别人看来多么幼稚而无知,你能够为它坚持,而且付出漫长的岁月和光阴,能够换取的,自然也是最美的收获。
尔后,你会感谢时光,感谢身边的人。他们的包容,造就你的坚持,把所有时光剪影成最美的风景,让记忆渲染出别致而艳丽的色彩。
梁文道说:“香港是一个相对边缘的城市。”这里的“边缘化”是针对文化来说的。
边缘化,对大众来说,是一个相对抽象的名词,在众多独立的城市里,倒也相对难定义边缘化的确切涵义。你只能够在某些方面去说明它不能归在主流那类,但尚未列入非主流的行列,种种解释若是太笼统会显得不客观。一直都喜欢独立的乐团或者歌手,如果要说,当流行成为文化传递的一种方式,那算不算是一种进步。或者讲,流行音乐本身是一种独立的文化,它不依附任何,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但建立在文艺的表现方式。表现方式不能拘泥于单人形式,多种方式相互结合,衍生出更多的展示形式。
经济与文化密不可分,经济可以带动流行的文化,姑且不管这种文化是属于哪种类别,或者处于无法归类的文化,它的诞生或者被衍生的,肯定的现有文化环境下所产生的独特产物。每一种文化都有它独特性,例如中国有国粹,而它的独特性被展示出来的时候,显示的整个国家在这个方面的文化。
在每个不同领域的文化,因为文化聚焦的热点不同,文化底蕴亦不尽相同,所产生的文化效应也理所当然的互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它们的文化能够展示在世界的时候,其实已经正在努力挤进世界的行列。
陈文茜曾经在一个访问里说过,“我读世界历史时,经常思考两个问题:曾经辉煌的罗马帝国为何衰落?明代最为富庶的中国何以在300年后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
当我们读到世界历史的时候,都会有种错觉,古代的中国的文化的使节为了能够传承中国文化,经常周游列国,以此作为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例如郑和下西洋,玄奘为传播佛教而抵达天竺,种种事例都能够体现出我们古代文化的繁盛。只是时到今日,当我们的文化有了进一步越前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依然要背上“发展中”这种名号,想要发展经济,并非我们的错,只有经济有了扎根的稳定基础,才能带动文化的事业。当社会的经济没落,文化只能停滞不前,战国的百家争鸣与晚清后期的固步自封的政策,正是鲜明的对比,为什么当别人在发展的时候,我们就固步自封,是因为不肯接受改变,还是因为已经满足于所统治的天下的繁华景象,所以饱暖思淫欲?毫无危机感可言?
黄仁宇曾于千禧年的时候接受一个访问说到自己的著作《万历十五年》:“不过利用这个1587年,做这个横剖面,就是把当中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整整情形变成一个横的剖面,就像解剖一样把当中切出来,取出来一片,所以资料比较丰富,这不仅是历史的着眼,还是历史学的着眼,所以这样子才定了万历十五年。”
当我们怀着好奇之心去读一段历史的时候,当字墨之间所展示出来的巨大的具有浓厚的油墨色彩的画卷的沉重的。在历史的背后,在众多纷扰而繁杂的环境之下,当你愿意跟随着那些早已化成尘埃的历史的足迹去寻找被风沙掩埋于地下的历史,你是否会站在历史之外,去看昔日繁盛而沉重的那一页历史?
一直都认为,只有站在历史之外,才能看清楚一段真实而残忍的历史,还原它应有的真相,真相往往被迷雾所掩盖过,你驻足在历史的背后,看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里所流过的尘埃,被洗刷出闪亮的黄色泥土,你拾起一段历史的真相,轻抹去表面上的尘土,看着尚未崩坏的瓦片,似乎还残留着昔日繁盛的影像,似乎在告诉着这个世代的人那些昔日的繁华是多么宏伟。
尘,洋洋洒洒地写了三千多字,似乎还是那句话,不像是情书,倒是有些行云流水的味,有些意识流,只是关于文化与经济那段,我亦惊讶我能够写出这样的文字,虽然尚未算得上客观,甚至只能说是片面,但我能够写出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也只能如此。
我近来心境烦躁便爱上了抄写心经。一直都记得那句: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接近凌晨,终于在年前把文写出来了。
感觉题目与正文不符。算啦,你笑纳啦。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