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在中巴车上,接到了来自大姐从瑶乡捎来的肉粽。晚饭后漫步香洲广场,伫立于太平溪畔边,五月夏风吹掀我思乡的情结……
家乡那百年树龄的梨树浓荫,一定支撑起夏日的凉棚,那青青的管叶竹笋在春天里贮存的能量,借着五月的端午雨,在一夜间窜出老高,宽大青翠的叶子摇一径清香逼入心肺,我似乎闻到了管竹叶子里糯米的清香了。小时候在瑶乡我和姐姐多次采摘管竹叶子,那哗哗的声响,犹如糯米和肉粽的清香,当农历五月初五这天被作为一个特定节日确定下来的时候,我想:世界上这也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会给予一个爱国诗人如此高的荣誉和待遇,端午永远是属于我们华夏子孙的节日,五月端午人们都在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祭奠一个遥远的灵魂。在我们瑶乡农村,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农历五月十一到十五为大端午,一般叫做过五月半,出嫁的女儿都必须已要包了粽子,提上鸡、鸭、买了猪肉等礼物回到娘家,和父母团聚,品尝娘家肉粽的风味。
在中方二中八年的教学生涯中,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端午节就是那沅水江上的龙舟,在铜湾从农历五月初五到十五,在这十天时间里我们每天会在沅水河的两岸,观看沅水江上的龙舟,在这段时间河边孩子们和我们学校的学生最兴奋的,还是看划龙舟。河边的人们早早吃了早饭,“走哟,看龙船去喽——”,“来了——”这个时候,只要任意叫一出声,就会从各家各户出来三两个边跑边应答的大人或小孩。往河边出发,在河边的公路上或者渡口的岸上看龙舟的队伍极为壮观。有点伤老师脑筋的是这段时间学生的心也很躁动,到了中午有时会把课桌当龙舟上的大鼓敲起来。生活在河边的人们,健壮的男子这十天主要的任务就是划好龙舟,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也都回家享受划龙舟的乐趣!划龙舟时他们一个个穿着彩色的盛装,从青山绿水中如箭般穿射而出,激起的浪花散落在千古流照的阳光里,鼓声如雷喧嚣,彩旗如闪电招展,呼声若浪,竞渡如飞。在铜湾沅水这段江面很宽,水流较缓,这里时常有许多龙舟聚集。群龙竞渡,冲波跃浪,实在壮观。在观看龙舟是经常听到一些老人的谈话,姓周是哪条船,姓刘的又是哪条船哪个村庄换了新船,哪个村划龙船最野蛮或最老实,哪个村庄水平最好或最差,他们都非常清楚,也看得非常投入。
划龙舟纪念屈原,这是民族精神的一块丰碑。千百年来,许多文人墨客在湿润的仲夏五月里寻觅屈原峨冠高扬的威仪,他们行吟在涨满潮水的堤岸,倾听江风叙说两千多年来的心语,那浩浩荡荡的沅江水啊,清江流翠,红丝缠臂,摇旗捶鼓,缅怀忠魂,为屈子洗去千年怨恨。水天日暮,归舟处,河两岸那小小的李子正香,铜湾沅水段中间的小绿洲垂柳飘扬,真是悠闲玩乐的好地方!
现在身处鹤城,一般都是在农历五月初五到市场买上一把菖蒲和艾草,挂在门上,买上粽子和其他好吃的,和亲人们过一个开心节日。诗人啊,你看到你身后站起的一个个民族的脊梁了吗?那忍辱含垢写着“《离骚》者,犹离忧也”文字的司马迁、那吟唱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岳飞,那发誓“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龚自珍,他们一个个地从屈原的诗赋里走出,从他的灵魂里走出,用不屈的气节为民请命,用沸腾的热血践行自己的忠贞不屈的誓言,高扬起中华民族骄傲的头颅。
两千多年以前,诗人抱着一块巨石,沉到滚滚的汨罗江,在水中站立起一个高大的身躯,一直从楚地的江边走来,两千多年之后,走进乡村,走进都市,走进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里。多少年过去了,那些江水依然滔滔东去;多少代过去了,那些诗句依然清脆响起。屈原,一个伟大的名字,不灭的灵魂啊,从楚国的大地腾空而起,澎湃成一个民族奔腾的血脉,汇聚成端午节浓郁的粽香,温馨了一代代赤子充满忧患的心灵。那带着兮字的乡音,那掷地有声的楚歌,那一声声质问苍穹的悲叹,在楚国的原野上空悠悠回荡;那圣洁的语言,高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醉入一卷诗词深处,醉入一江清影里.......不屈的气节,传向更遥远的时空。现在对端午节的深层次的敬畏,悄然植根于人们的心头。
过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在如今众多的粽子里,我还是喜欢吃我们瑶乡的粽子。在瑶乡父老乡亲们总会在端午来临之前,采撷很多青翠的管竹叶,将那泛着不染尘埃的糯米包裹了,缠上棕叶,包成棱角分明的尖尖角粽或者长条条的肉粽。最香,最好吃的还是那长条条的像古代荞麦枕头一样的肉粽。我从小时候到现在一般都是给妈妈或者姐姐或嫂子帮帮忙包肉粽,肉粽的主原料是瑶寨高山上自家种的糯米和瑶家上一年家里在火炕熏制好的本土腊肉。腊肉最好是腊猪脚肉或者五花肉,有肥有瘦是最好的,洗净切成长条形备有。淘糯米要快,尽量不要让米吸水胀大。用米筛把水控干,再将白糯米和其他原料放在一起,其他原料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可以加一点香料,蒜瓣,板栗、香菇、花生、芝麻等,糅合在一起后。原料准备好了,就开始包肉粽。如果是新鲜的粽叶洗净,把根部(有两个小尖尖)煎掉一点;如果是干的粽叶就先要泡一天,把粽叶泡软,剪掉根部后和新鲜的一样处理。准备一个干净宽大的竹制器具和很多棕叶绳子。先放好几根棕叶绳子,再把宽大、青翠的叶子放上到两三层叶子,把加了碱的湿白糯米放在宽大的粽粑叶里,把切成条状的腊肉放在糯米上,再把炒香了的蒜瓣,板栗、香菇、花生、芝麻、香料放在腊肉和糯米之间,在上面再加一层糯米,。然后就是捆肉粽了,捆的工序很关键,一定要捆好,把准备好的棕叶绳子把肉粽中间捆好,接着把一段的粽粑叶折过来用棕叶绳子捆好,最后把另一端的粽粑叶折过来用棕叶绳子捆扎实。在捆的过程中不要怕多用棕叶绳子,要捆紧捆好。最后可以煮肉粽,煮肉粽要用上你的十二分耐心和细心。准备一口大铁锅,把包好捆好的肉粽和尖尖粽放进清凌凌的瑶山清泉水里,水一定要没过粽子,先用大火煮两个小时,煮粽子中间千万不要停火,一定要保持水大开。水蒸发了,要不断加水,在我们瑶乡用山里的柴火要煮上一整天,将多种美味的食物和腊肉相混,让本来有点过于油腻的腊肉蒸煮出来的油汁被多种食物完美的吸收,使得腊肉肥腻正好。煮熟的肉粽,腊肉独有的香味全都进入了糯米之中,使我们吃起来,感觉糯米的味道带着十足的腊肉味,糯米也入口爽滑,吃了满口留香,让人回味无穷。作为在异乡的我,每年在端午节的时候收到来自妈妈、大姐、二姐或嫂子捎带来的家乡肉粽,让我体会到那股浓郁的家乡味道。滚烫的水花煮成特有的瑶家粽香,粒粒饱含温馨的亲情。
早上去学校上课,穿过桥下市场,阵阵艾叶的芳香扑面而来。顺着香味流过来的方向望去,见不少大妈提着从小摊贩那买来的艾叶,一脸微笑结伴而归,原来又到端午节了。由于工作繁忙,我已经记不起有多少个年头没有回老家过这个节了。虽身在异乡,但此刻,乡下老屋里飘出的粽香,似乎已扑鼻,铜湾沅水上的嘈嘈雷鼓,似乎就在耳边。在远方的朋友可闻到了家乡的粽子香味?让我托伟大诗人的福,请你吃粽子;让我架一叶龙舟,满载祝福驶向你,祝福朋友: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