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阳阳迷上了打篮球。只要作业做完,时间还早,就会去操场打篮球。
篮球随想散文
尽管还不怎么会打,只会“端尿盆”,但是每次都玩的不亦乐乎,大汗而归。
看到阳阳这么爱打篮球,我很欣慰:“太好了。幸亏一点都不像我!”
说起篮球,我有很惨痛,无奈又有些自豪的经历。
上小学时,老师就教我们打篮球。那时还小,只学传球。老师让我站在中间,给大家传球。开始我还挺得意,以为自己是超级巨星,闪亮登场。很快我就发现这份差事不好当。人有失手,马有失蹄,不一会我就满脸桃花开。从此,对篮球有了深深的恐惧,再没摸过篮球。
祸不单行,高中时候,又开始上篮球课,还要达标。首先是运球,那个圆圆的妖精,我永远都驾驭不了它。每次我早都走了,它还在后面磨磨蹭蹭不跟上,要么就直接跑一边去了。再后来学三步上篮,要在两个篮板之间往返运球投篮,既要算往返的次数,还要算命中率。我本来就慌张毛糙,做事顾前不顾后,再加上对篮球深深的畏惧。老师刚喊开始,我就迫不及待的往前冲,结果一紧张,刚过中线就开始上篮,投篮的时候才发现离那个篮板还很远,好歹我知道不能走步,一咬牙,闭着眼睛使出最大的力气,把篮球投出去,老天保佑,竟然命中了!老师高兴的说这是全年级最好的一个三分球。接下来的一个都没投中。也许是看在那个三分球份上,篮球勉强及格。
学完篮球,老师又让打比赛。球传到我手上后,大家都拍着手让把球传给他们,场面很激烈。我不知道该把球传给谁,干脆就给了手拍的最欢的一个,没想到是对方的人。招来同队一顿臭骂。可是我确实不知道谁跟我是一家。何况都是同班同学,给谁不一样。我认为,胜败乃兵家常事,谁赢都是赢,何必那么小肚鸡肠。又不是赢房子赢地,赢金银财宝,打球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博大家一乐,锻炼身体,而已。何必太较真,失去了体育运动本有的意义。不喜欢你争我夺的氛围,也就不喜欢打篮球,从此我也再没摸过篮球。
本以为今生永远跟篮球无缘了,没想到上教院的时候,体育课竟然又开了篮球。而且是必考,还必须达标。
仅仅第一节课,我就又被篮球狠狠地教训了一下。
因为是成人,老师直接让运球。让我们排成几队,比赛。运球往返,再传给下一个人,看哪一组速度最快。谁在运球过程中丢了球,就罚谁“狗爬”。就是让其他人提着两只脚,用手走路。
我最怕“狗爬”,尽管拼命的去做了,可是球还是走自己的路了。于是,我被罚“狗爬”。那一刻,都快要气死了。一则是恨这不听话的篮球,再就是不愿意接受侮辱式的惩罚。轮到我了,我悲愤的站在风中一动不动,老师来问,我告诉他:“我不会”。老师说:“不会就学,看别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我坚持学不会。我认为,从猿到人,我们的祖宗几百万年前就已经迈出了直立行走的那一步,我也早已学会了用脚走路,让我明目张胆的返祖,我不会。那节课,我站了一节课。
下课后,我越想越生气,就直接跑到系主任办公室,开口就说我要退学。我告诉系主任我是来学中文的,不是来学体育的。我是来受教育的,不是接受人格侮辱的。如果体育课一直用这种侮辱式的惩罚,我以后坚决不上体育课。
还好,系主任保证他会找体育系解决这件事,后来真的没再让我们“狗爬”。
尽管不再狗爬,可是篮球还得达标,考的是投篮,十个球,进四个算及格。可怜我这天生球盲,用了一个中午不眠不休,练呀练,我大致算了一下,十个球我能进两个。
考试了,我终于还是进了两个。
我们考试是分组考的。每一个篮球架下面站一组人。消息灵通的人发现:其他组的老师一般都让没及格的人再投两个球,或者再给一次机会,过了就过了。可是我们组的老师死活不通融,还很鄙夷地说:“我就是让你们再来十次,你们就是这个水平,,还是过不了!”愤怒之下,我拿起球站在篮筐下,准备让老师看看,我到底是什么水平!我集中注意力,投了一个,很顺利,进了!紧接着,我又连投了六个,都进了,第八个球,心里一松,没进。集中精力,最后两个都进了!十个球进了九个。
我用挑战的目光看着老师,准备等他说不算数。然后我就可以很自豪的告诉他:“如果你做的和我一样好,那我认栽。”老师不是白叫的,那个老师终于没再坚持,我们组的人赢得了第二次机会,几乎都过关了!
不过,从此以后,我又恢复了十个球里,进球不超过两个的水平。老师还是老师啊!
还好,我的球盲基因好像没有遗传给阳阳。但愿他以后打比赛的时候,一定要分清自己人和敌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