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我思念的乡
我的故乡在小城之南,在中国地图上也难找到它的身影。
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在我心中最美,无可替代。它是一道说不尽也看不完的风景,是我一生永远也抹不去的记忆。
虽然经常回老家,但故乡依旧是我最深的牵挂。那一缕缕的乡愁,无时无刻不让我魂牵梦萦,是生生不息涌动在我血脉里的对故乡的惦念。我思念着故乡的每一条小路、每一处房屋、每一朵小花、每一棵树木、每一声鸟鸣……漂泊的心累了倦了,故乡就是我的港湾、心灵的归宿!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门前的那棵榆树是否已长出了新芽?去年的小燕可否归巢?
在晨风中伫立,我闻到了南来的风中有来自故乡的味道,那浓浓的梧桐花香。“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看到了蓝天碧野下故乡的梧桐花又开了,一串串,花团锦簇,像紫色的梦,像舞动着的精灵。
春风和煦,春阳暖暖。我的心,犹如风中飘零的柳絮,乘着温暖的春风,向着家的方向,飞翔,飞翔……
都说,父母在,不远行。孝心要趁早,有点空闲,就常回家看看。
我知道,家中有白发苍苍的母亲在翘首等待,有年迈的父亲期盼的目光,从花开到花落,望眼欲穿。隐隐中,我仿佛听到了父母的声声召唤:“巧儿,春暖花开了,樱桃树花落了结满了果子,别忘了回家摘吃哦!”母亲,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我们小区里就种了好几棵樱桃树,每当走过树下,我就想起老家院子里的那棵樱桃树。回家,不能再等了,趁春阳正好,发动车子,现在就出发,带着希望,带上梦想,向快乐老家出发。
汽车在平坦的公路上高速行驶着,我的归心似箭,车子载着我的心在路上,爱在心中激荡着,有着杜甫“青春作伴好还乡”的喜狂心情。对我来说,家,永远是心向往的地方;家中的爹娘,是心中放不下的牵挂。
也许,我的一生都走在回家的路上,从含珠待露的早晨到日落西山的黄昏,从繁花似锦的春天到雪花飘零的冬天,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
我的目光望向远方,故乡的天空是那样的高远。越过一架架桥、一道道梁、一块块田、一个个村庄,我看到了故乡的天、故乡的地。在四季的轮回里,在梦里不知走了多少遍,将万水千山踏遍。我熟悉回家的路,每一个拐弯,每一个高岗,每一个下坡。如今,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却是那么的漫长,仿佛度过了一个世纪。
昨夜一场春雨,无声地滋润着脚下的土地,那小草上晶莹的露珠诉说着昨夜的奇遇。雨过天晴,在阳光下,露珠如梦幻般的水晶球,滚动着,舞蹈着,欢笑着;麦苗在春阳下像脱缰的野马,在肆意地疯长,一天一个俏模样;小鸟呼朋唤友,唱着,跳着,忙着在前面带路,时而飞落树梢,时而跃上长空;路两旁铺满了金子般的油菜花,一丛丛,一簇簇,在春风里对我点头微笑;田野里的梧桐花开得正旺,那紫色的小喇叭,如串串风铃,风儿一吹哗哗笑,引得鸟儿喳喳叫。放眼远望,陇海高架桥下长如巨龙的火车在飞驰,一道道高速公路如蜘蛛网般地铺遍中原大地……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从热闹的都市走向宁静的乡村,走过了一村又一庄,心中涌动着爱的情丝,它们都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近了,故乡近在咫尺,就在眼前。在千呼万唤中,远远的,我看到了故乡那条熟悉的潺潺流动的小河,如一条银丝的带子,飘向远方。
故乡的村庄,在树木的掩映下,若隐若现,露出了它沧桑而美丽的身影。
庄稼是村人的命根,是生活的希望。人间四月闲人少,村子里的大人孩子都忙着到地里种植秧苗。一望无际的田野里,三三两两的,是勤劳的故乡人在劳作,播种的、抽蒜苔的、拔草的、浇地的……勾画出了一幅农村才特有的繁忙景象。
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村人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在农忙时,东家要种蒜,西家要种麦子,大家都会前来帮忙。他们团结互助、互帮互爱,早已是亲如一家人。有好吃的,都会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然而“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迎面碰到村东头的长友嫂子,她的丈夫是位卡车司机,二十年前在一次车祸中丧生,正年轻的嫂子看着上有老下有小,悲痛欲绝,但她没有因此趴下,自己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三个孩子拉扯大,把公婆侍候到临终。如今孩子们都到城里生活了,嫂子舍不得这块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她依然坚守着这块阵地。看到我来了,她忙不迭地把自己刚从地里抽的蒜苔抽出一大捆,非要让我品尝下,接过蒜苔,我的心暖暖的、暖暖的……
村南头的勇嫂子,几年前的一场大病,把子宫摘除了,但她依然谈笑风生,生活的苦难,在她这里全不当成一回事,她把对生活的热爱化作了满腔热情,把个农家小院打扮成了一个小花园,苹果树、梨树、桃树、柿子树、樱桃树,一应俱全。看到我来了,她热情地拿出一个大大的苹果来招待我,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油然而生。
村东头八十六岁的斗爷爷饱经风霜,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布满了如车辙般的皱纹,他的手有点颤抖,拿着小铲子依然在田间辛苦地劳作着,他看我走来,眯着眼问道:“妮,现在几点了?”我握着他布满老茧的手说:“爷爷,现在已经下午两点钟了,快回家吃饭吧!”“哎,人老了,就有点糊涂了。”“爷爷,您的身体好着哪,要是我,干一上午的活也吃不消啊!”爷爷老了,他是我们村年龄最大的人了,像我们村里的老房子一样老,望着爷爷远去的驼着的背影,我心里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我的父母也是年近八十了,他们舍不得村子里的乡亲们,尽管我多次请他们到城里来住,但都被婉然拒绝了,母亲满脸的幸福,说:“村子多好啊,哪儿俺也不愿意去,平日里,有满院的小树作陪,有小狗小鸟作伴,有邻居时常来串门唠唠家常……”是啊,与父母朝夕相处了大辈子的幽静如画的小村子、小院子,和那些善良可爱的乡亲们,怎能舍得离去呢?
深深父母恩,殷殷子女情。这次回家,我给父母送来了春天的衣服,妹妹送来了凉鞋,姐姐送来了床单。在母亲的心里,没有大的奢望,我们做儿女的常能回家看看,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了。幸福,不在于钱有多少,房子有多大,有颗知足常乐的心,就足够了。
也许,我的故乡并不美,但那里有我的父母乡亲,有我的至爱亲人。故乡,是融入血液里的念想,是心间一抹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故乡,是我心底的一首深情的恋歌,是一首今生吟不完的诗篇!
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故乡,我生命的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我最亲切最温馨的回忆。不论我离开故乡有多远、有多久,故乡都永远留在我心灵深处那片最纯净的地方!
我思念故乡,我怀恋故乡,在每一个晨昏,每一个夜晚,有月无月,雨天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