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清玄散文的读后感范文
没有一颗冷静的心,林清玄的散文会让你的心更加动荡不安。他就像是一个活跃的孩子,时常把人情世故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却又让我们看到了他天真的一面。一曲《少年游》让我们看到了林清玄历经风雨仍保有童心的一面。岁月不饶人,他仍然可以恣意地游于天地之间,把少年的那份执着的豪情满怀如泼墨般挥洒,岁久弥新的过去没有过去,他的记忆却能时常让他唱起《暖暖的歌》,轻狂的梦如此招人欢喜。
林清玄的散文,真正达到了形散而神不散的境界。年轻的他像很多散文新秀一样,显得头角峥嵘,豪气如虹,难免出手生涩稚嫩。然而中年的他已经把那种稚嫩化为了无形的成熟韵味,似乎他可以看穿年轻的心,把那种年轻的心描摹得透彻而且细腻。他写的言情散文《鸳鸯香炉》,情真意切又毫不做作,把那种人间最美好的情素展现在了读者的面前。一般的,我们稍不留意他的写作方向,可能就会以为他在说些貌合神离的大道理,可当我们细细品味时,又会发现他一直在围绕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这样的情形在《生平一瓣香》《旅店》等散文中可见一斑。写到此处,我不得不佩服林清玄的散文写作功底了,散文如果总是围绕众人耳熟能详的东西开展写作,那么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新鲜感,同时也会让散文变得四不像,失去了它的神韵。
我们这么来形容《林清玄散文》一书吧。初看其散文,觉得它让人身在半空中,云里来雾里去毫无知觉;再次看其散文,恍如身轻如燕,飘飘忽忽却时而能神清气爽;三次看其散文,突如其来的是欲仙欲醉的行踪不定;如果我们还能坚持,抑或是想要看他的散文第四遍、第五遍……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他的散文会给读者一种莫名的视觉变动感和心灵的震撼感。就像有着好酒越品越香的效果一样,他的散文看多了几遍,还真是越读越有那么些书香了。那时我们才会真正发现,我们不是在读书,而是在读人生路,每一页书写的不是满纸的心酸,而是真真切切的情感体验,使我们不自觉地产生对他的崇敬之情及向往他那飘逸的为人处世的态度。记得我念高三那年,我的班主任时常劝我读书,那时他说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而不要让它成为我们情感的负担。当时不是很懂,可自从我读了林清玄的散文之后,我完完全全读懂了班主作对我的期许。就像林清玄的《箩筐》一文写得一样,“燕子轻快地翱翔,蜻蜓满天飞。云在天空赶集似地跑着。麻雀一群,在屋檐咻咻交谈。我们的心是将雨,或者已经雨过的天空。”那是一种境界,一种忘我却又牵伴红尘的境界,所谓“花开两朵,分表两枝”,一面是他不再想自己了,一面是红尘的点滴事由又牵动了他快要冰封的心门,使他的心灵处于一种半开半合的状态,他又不得不想起了他自己。
外界和他是分不开的,就像是开在两枝上的花,少了任何一朵花,都会让另一朵花感觉到孤单和空洞。事实上这正好说明了林清玄也是一个普通人,他过着和众人一样的生活,所以他的散文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人真的可以超脱世俗么?至今我们还没有见到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只是人真的有不同这么一说,世间也有上层和中层及下层人士这么些个分法,倒不是说人的物质及外表,大多人们判断一个人,是根据一个人的精神层次及修养来论断的。读书可以使人明智,那么读林清玄的散文,无疑可以使人的精神境界及修养都大大提高一个层次。林清玄的散文里从来不会透露只言片语关于如何做人,或是怎样规范人的言行举止,他只会在他的散文里写他是怎样做人的,以及他所见到的他认为做人比较成功的人的事迹。当我们静心看过他的散文之后,我们会实不实地学习他的处世之道了,遇事处变不惊,遇人彬彬有礼,时常保持一颗童心,然后淡淡地笑容可掬。最后我们会读出一点书中之外的意思,他在教我们如何掌握学习的能力,而不是在牵着大家的手跟着他走。人如果离开外界,只能说他不在五行中,却也不在红尘外,他活在蜗牛壳里,他不愿看见阳光,阳光也不会射伤他。林清玄在的散文《在梦的远方》里非常明显得表明了他要生于现实,又不放弃梦境的态度。当他活在现实的时候,他可以温文尔雅地对待他的生活;当他追寻梦境的时候,他可以毫无顾忌地放手去飞跃他的人生。
当代,大学生有很多书可以选择来读的机会,各种各样的书籍足以让大学生们眼花缭乱。但是如果我们不是有选择性地读书,那么我们会让书把我们淹没,并迷失自我。更有甚者,更多的人因为读不进书,反而变得更加心浮气躁。在这里我主张心浮气躁的同学可以适当的读读林清玄的散文,他的散文可以把读者带到一个至高至诚的境界,会给予每一个挚诚的读者最朴实无华的心灵的洗礼。
当然了,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读者,在这里我只能给各位读者说些我对《林清玄散文》最浅薄的看法,最后我祝愿各位读者:选择自己所相信的,相信自己所选择的,早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异度空间,并好好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