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暖暖的春日黄昏中,耳边回响着妈妈下班后在姥姥家陪姥姥看电视时你大姨的话,心里装满了幸福与快乐。
充满爱的记忆散文
今天真暖!
今天真好!
回家路上妈妈脑子里全是你,你的身影,你的话语,你的辛苦,你的眼泪,你的可爱,不让你的事情占据妈妈的思维很难很难。
回到家妈妈脑子里依然是你,天真的、顽皮的、淘气的、可爱的、懂事的、气人的、幽默的、理性的、感性的,无数个你,无数个妈妈的回忆与快乐!
真的,快乐使得妈妈没办法控制住自己不让你的身影时不时顽皮的跳到妈妈眼前和妈妈胡诌一句半句,然后笑着跳开,也没办法让妈妈把忙碌的你的身影推出妈妈的脑海。
索性,好好地把你在妈妈脑子里演一遍。
自然的会有这一幕,这一情节,它折射出妈妈曾经的“歹毒”,也带给妈妈一份自责,为妈妈曾经的出手狠毒。
你曾经说过你清清楚楚记得妈妈是怎样趁你爸爸不在家毒打你,你爸爸从不舍得动你,那一天那一幕就像刚刚发生一样,深深刻刻的烙在妈妈心上。
那一年你上二年级,有一天放学回来你对妈妈说你看体育老师带的那些学生每天去河边跑步很羡慕,你喜欢,你想参加,体育老师说你小,妈妈看到你渴望而羡慕的神情,去学校找到体育老师和他说了你的想法并向老师保证你一定会坚持不懈你一定不会给他带来麻烦的,说好后的第二天起你爸爸每天便比以前提早一小时起床在天还黑时送你去参加长跑训练,看着你如愿以偿后的开心妈妈比你还高兴,未曾想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体育老师有请,“田勐怎么有半个月不来锻炼了?”妈妈惊愕。下午放学回来的你在吃过晚饭后要写作业了,结果翻了几遍书包也没找到你的摘抄本,问妈妈本去了哪里?
已是强压怒火的妈妈一把夺过你的书包怒气冲冲的把书包抖了个底朝天,这也叫书包?一个仓库,一个小小垃圾场,碎纸屑、碎渣子、皱皱巴巴的塑料纸、放了很久的各类干干巴巴的早点、折角缺页张口横七竖八的书本、他们全部怪模怪样的看着我,在交交叉叉的书本堆里刨出你那可怜的摘抄本的妈妈怒不可遏了,一把拽过你,用红领巾将你小小的双手反绑在椅背上,将积压了一天的怒火全部释放出来,“啪”一巴掌下去你的小脸顷刻由白变红,“啪”又一巴掌红的面积在你的小脸上扩散着,妈妈一边打着你一边数落着你,怒火万丈了,而倔强的你任由妈妈雨点般密集的巴掌打在你脸上、身上。越打越气得妈妈对一个没有半点反抗能力而又被绑得你是那么无情无义,痛下狠手直打得你哭声连连的瞪视着妈妈,不知什么时候妈妈在杀气腾腾中惊醒,收住了伸向你的手。
在暴风雨般的施虐后,妈妈抱起满身红印的你痛哭流涕,“妈妈打你,是因为你太不负责任,书包打理得一团糟不说,还学着撒谎,这样不能对自己负责的人,还能对什么人什么事负责……”说了好多,说了好久,眼前小小的你一脸茫然。
那一天你眼中的妈妈一定很吓人很可恶很丑陋很凶神恶煞的。
很晚了,妈妈终于放过了你,让你休息了,凝视睡着后的你,妈妈泪水决了堤的沿脸颊倾泻,那刻的你小脸上留着妈妈三个手指痕,那刻的你在梦中颤抖,那刻的你睡的没有了往日的安稳,那刻的你一直在不停地啜泣……
看着你,妈妈的心痛你永远不会有深切的体会,即使是事隔10年后的今天依然在回忆中自责妈妈对你曾经的歹毒,依然深悔对你曾经那么深的身心伤害。
这是你从小到大有数的几次挨打中挨打最狠的一次,也是妈妈心最痛的一次。妈妈心里暗暗发誓:再也不能对孩子动手了!
那以后,无论什么情况什么原因你有怎样的错误妈妈再没有采用这样过激的手段,这以后妈妈再没有动过你一指头。
此刻,室外一片夜色,上夜自习的你还没有回来,妈妈仿佛看到你端坐书桌前埋头书写,又仿佛看到你坐在书桌前静静思索……
孩子,今天真暖!今天真好!今夜真美!
孩子,妈妈曾经真歹毒。
(对你的亏欠)
再打开你的影集册子,一张张读着你的过去,你的微笑,你的成长足迹,读着你就读到了爸爸的不小心。
偶尔的妈妈会像控诉万恶的旧社会般控诉你爸爸的“罪行”。
你一岁左右的一天,你老爸带着裹得像棉球一样的你出了家门,许是坐在你老爸自行车后座上的你犯了困,许是你老爸没护好你,你从自行车上掉在地上安安静静没哭没叫,而你老爸居然浑然不觉的继续前行了一百多米才猛然感到不对。
事后你老爸讲给妈妈听,妈妈恶骂他不当心,恶骂他怎么能在你摔掉地后还没感觉,要知道那可是在国道边,想想那危险多让妈妈毛骨悚然。
你四岁左右,你老爸领你从火车站台阶上往下走,蹦蹦跳跳的你一脚踩空从台阶上滚落,妈妈没亲眼看到你的惊险,却看到回家后处理过下颏伤口的你,还看到一张可怜兮兮的花花小脸和一双红泡泡的眼,妈妈质问你老爸能不能带好孩子,能不能不要让你受伤。
你五岁左右,你老爸带你吃拉面,小店的凳子高且滑,滑到桌子底下的你猛地站起来,头顶被桌子底下裸露在外的顶尖钉个正着,你哇哇大哭了,妈妈看到受伤后的你,恼你老爸骂你老爸,可受伤受疼的你已经伤了疼了自己也疼了妈妈的心。
还有一些,算了,和你老爸的帐就清算到这吧,想的多了算的多了气也多了。
既然和你老爸算账,那也清算清算妈妈的不称职吧。
你刚出满月,妈妈为了方便你老爸继续照顾我们母子,决定和调了40天班在家照顾我们的你老爸一起去他工作的地方公乌素。
没有经验的妈妈只想到一路又是火车又是汽车不能让你受风,把你裹成粽子般,不考虑人多天热的燥就那么严严实实的捂了你一路,几小时后到了目的地,打开紧裹你的小被,你满脸通红,这一次的热捂种下了你易上火的病根。
在公乌素我们开始以你爸爸单位为家的生活才十几天,妈妈重感冒到发高烧,输液的妈妈担心妈妈体内的药液影响你的健康断了你的母乳。
这还不算,妈妈恐怕你吃不饱,育儿盲的妈妈将奶粉略略稀释后就喂你,一段时间稠奶粉的喂养,你越发的易上火了,傻傻的妈妈只知道很频繁的给你喂水以解稠奶粉带给你的干渴,却想不到也没去想根本所在,致使襁褓中的你成了多病的你,也致使你出生一个多月后的一年多里我们母子没有过安生觉,害你饱尝上火咳嗽肺炎的苦以及吃药打针输液的罪,也害你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也就是你半岁,因为咳嗽再次转为肺炎,又因三道坎无医疗条件而被转到乌海医院住院,你的第一个年啊,我们一家三口在外地医院度过。
不满一岁的你在妈妈酣睡时大便了,乖到没哭没闹的你把大便抹得床单上墙裙上还有自己的小胳膊小腿上,妈妈睡得好沉妈妈睡得好死,不知道你什么时候醒的,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拉的,更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玩起来的,只是在妈妈睁眼看到你的那一刻流泪了,心里难过极了。
一岁左右时你坐在妈妈自行车的前梁上去你老爸单位找你老爸,逢你老爸单位门前整修铺了厚厚一层细沙,车技差的妈妈在车子陷在沙里的刹那条件反射的把你和车子扔下自己安安稳稳的跳到一边,抱起你后妈妈自责不已,妈妈的母爱呢!母爱的本能应该是保护好你啊,妈妈的条件反射应该是抱紧你护住你啊!
太多……
欠你……
欠做母亲应懂的常识,欠做母亲必备的能力,欠你好多细致细腻的母爱。
(妈妈的小气)
孩子,昨晚快天明时妈妈梦到了你,梦到你说好和妈妈一起回家吃饭,只是路途好难,山高水低的,走到半路你一拐弯,攀上了一趟列车,妈妈追着列车喊着你不要站在边沿,喊着喊着,妈妈醒了!
耳边响着你和汉汉的话语,玩笑中给妈妈满满的愧疚感,如果有下辈子,妈妈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爱你的形式,一定不完全是这样的。
小气是妈妈与生俱来的一面,也是妈妈发扬你姥姥光荣传统的体现。
你和汉汉对妈妈说,小时候我们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到你说孩子们妈妈带你们去公园,我们拉着手蹦跳得老高老高,你加一句,不可以坐三轮,必须步行,我们依然快乐的要蹦天上去,然后你再加一句,去公园只能选一样玩,你这样说也这样做,我们小时候去公园玩的都不尽兴。
当你们不再需要妈妈组织着出门玩后,当我们的经济条件不那么拮据后,妈妈每每想到你们幼儿时代每一次欢呼雀跃后的失落,都让妈妈深感歉疚与心酸。
给你们快乐的是妈妈,让你们小小的心承受失落的也是妈妈。
妈妈小气,所以你幼年及童年玩具很少,翻拾你从小到大的玩具,妈妈也会落泪,那些廉价的有数的玩具在你手里一次次摆弄着,日渐破损却格外珍惜。
妈妈小气,你小时候可以阅读的书也极有限,更多时候妈妈是靠借书营养你的渴求,靠信口胡编仙山、仙水、仙女满足你的渴求,靠画小花小草小动物逗你开心与欢喜。
妈妈小气的点点影响了你,从你不大点起和妈妈上街就很懂事的不提什么要求了,当妈妈让你选自己喜欢的零食时,你也总是只选一样,无论妈妈怎么说,你都会奶声奶气的和妈妈说,妈妈我不要了,有饼干(或其他)就够了。从小你就特喜欢吃雪糕但从不无节制的吃,即使酷暑天你最多一天吃两根,而且很习惯性的举着雪糕要妈妈吃一口。
妈妈小气的点点影响了你,上学后,小学的前几年妈妈骑车接送你,再大些,你独自每天步行二十多分钟来来回回一天四趟,上初中买了你第一个代步工具自行车,自行车丢了以后正是赛车风靡之时,妈妈要给你买赛车,你一句不用有自行车就好了于是换了一辆自行车继续代步,上高中了,离家更远了,妈妈要给你买电动车,你以喜欢骑自行车的感觉,喜欢一天四趟可以锻炼为由打消了妈妈要给你换电动车的念头,同样是上高中,妈妈说,为联系方便也为了你需要买个手机吧,你告诉妈妈,要那东西没用,再说学校不允许带手机,三年的高中生活妈妈不止一次提出为你买手机可一次次妈妈的心意都在你的话语中放弃,直到上大学,才买了联系你方便的第一个交流工具手机。
妈妈小气,小气的妈妈确有一个如此体谅妈妈的好孩子。
你叫妈妈怎能不在回忆过去的种种小气时明媚而欣喜着,明媚而心酸着。
可喜的是,你在一些方面遗传了妈妈小气的基因,但你的小气是有度的,你的小气是仅对自己的,你与姐姐妹妹同学朋友相处是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想到种种,妈妈满满的知足与幸福,孩子,你永远是妈妈想起时极温暖极温暖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