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夏至过了,6月25日到了。
在熟悉的大杨树山庄,熟悉的古杨房间,坐着我熟悉的梅茹老师。
我竟迟到了五分钟,好在工作坊也推迟了。
我走进去,找一个位子坐下,等待工作坊的开始。身旁的一位女士,在埋头看书。大约五六分钟过后,她抬起头,笑着问我:“你是威海本地的?”
一张菩萨般的脸,漾着春风般的笑。
“嗯,你是外地的?”我的心暖洋洋的。
“河南信阳,我是梅茹老师下期工作坊的主办方。”
“坐火车来?”
“嗯,十九个小时。”
她始终在笑,好像不笑就不会说话。我断定我也在笑。碰上一个用心笑着的人,你想不笑都难。
一个多么好的相遇啊,是家排赐予我的啊。
工作坊开始了。
梅茹老师安排了与母亲、父亲、孝道(旁观者)的练习。我很渴望做这个练习,因为我想通过客观的第三者的眼——也就是中立的孝道(旁观者) ,看看自己是否孝顺。
母亲站在我的对面,微笑着慈爱地看着我,孝道站在一旁,也是满面笑容。我默然地看着母亲,迟疑地向前,挪动着脚步,心里有微微的抗拒。母亲依然慈爱地看着我,笑容却有些僵,身体也在前后晃动。我突然感觉心痛,眼泪来了,顺着两颊落下。 泪光中,我看到了曾经的倔强的跟母亲大声喊叫的自己。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下,我感觉两腿发软,跪在了母亲的面前 。
“我爱你,妈妈。我需要你,妈妈。”
透过泪水,微笑着慈爱地看着我的母亲,欣然地走向我,孝道也来了,我们相拥在一起。
我感到了一种从头至脚的通透的幸福感。我的脸埋在母亲与孝道的怀里,我聆听到了来自她们那里的宁静的幸福的心声。我们久久地相拥。直到导师提醒OK了,我才依依不舍地分开。那种遍布周身的幸福感,那种与母亲与孝道亲密无间相依相守的美好感觉,长久长久地伴随着我。
有了这样的感觉,生活中的我,是否更容易接受母亲孝敬母亲呢?
工作坊结束后的第三天晚上,到妈妈家吃饭。妈妈用手捡起阴雨天剥落的墙皮,抱怨地说:“当年装修时让你刮腻子你不刮,现在老是掉墙皮。”
我感觉自己的心有些堵,本能地替自己辩解:“这种阴雨天气,家里开着窗,潮气重,就是刮了腻子,墙皮也会剥落的。”
“刮了腻子就不会落。”母亲坚持自己的意见。
我不再说话。吃完饭,我说:“如果想刮腻子,现在也可以刮的。”妈妈不再吱声,爸爸连连说:“不用了,不用了。”
回家的路上,我反思自己跟妈妈说的话,在妈妈抱怨的时候,为啥我没有做到“是的”“同意”呢?我真的做到孝顺了吗?幸好,我还有觉察,觉察,也是家排赐予我的。看来,走向父母,是我一生的功课啊。
(二)
在与父亲的练习中,出乎我的意料,父亲脸上没有笑。在与我短暂地对视后,父亲将目光移开。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扑通跪倒,深深地垂下头,哽咽着说:“对不起,爸爸,对不起。”我的心,充满了对父亲的深深的负疚。
父亲的代表受到了震动,开始哭泣,是压抑的受伤的内在得到冰释的哭泣。我抬起头,透过泪雨,寻找父亲的目光。父亲的目光投向远方,顺着父亲的目光,我看到了三十多年前的自己,六七岁的自己,一个哭泣的女孩,守在哭泣的母亲身畔,将怨恨的目光投向父亲。父亲蹲在地上,用手抱着头,承载着来自亲生女儿的怨恨。在父亲与母亲的争吵中,童年的我,心中累积了太多对于父亲的怨恨。这种怨恨,父亲承载了30多年啊,父亲的脸上怎么可能有笑?
只有眼泪。只有眼泪。对于父亲,对于我,对于这30多年的怨恨,我们都只有眼泪。
眼泪可以洗刷掉心中的怨恨吗?我不知道。
我看到的父亲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近了我,抚摸着我的头,父亲低下了头,我接触到了父亲的目光。感觉我和父亲的目光之间,还是隔着一道墙,一道看不见的墙。
孝道(旁观者)在哪里?
我的眼里没有孝道,只有哭泣的父亲,哭泣的自己。
父亲蹲下了,拥着我。从父亲的肩头看过去,终于看到了孝道。她的目光很祥和,静静地、静静地看着我们。
练习结束了。代表父亲的王老师说:“难怪你会有无力感,情感上不接受父亲啊。”我自己也被家排呈现出的真相深深地震撼了。原来在我的内在,并不曾真正地接受和尊重父亲。而在我的头脑里,我觉得我是敬重父亲的。
亲爱的爸爸,我知道自己该怎样做了。
感谢家排所展现的人生,感谢真相!
(三)
在这次工作坊中,我做了堕胎母亲的代表。四个被做掉的孩子,并排躺在地上。我看着他们,眼泪不由自主地滑落,蹲下身,我温柔地抚摸着他们。那好象真的是我的孩子,从我的身体里流走的生命。一个孩子含着笑,睁开了眼,我也笑了,含泪的笑。九泉之下的我的孩子们,妈妈爱你们,就像爱你们的哥哥一样,爱着你们。
此刻,我的眼里,又是满满的泪水。我曾做掉两个孩子。想 起最初不慎怀上他们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懊恼和恐惧,担心他们会给我的身体造成伤害。学习家排后,我才看到了他们那无辜的顽强的存在,他们以他们的方式,深深地连结着他们的家族,忠诚着他们的家族。
梅茹老师说:“每一次堕胎,都是一次谋杀。堕胎无一例外地会影响到女人的婚姻、健康和财富。不要为堕胎找理由,因为有很多方式可以避免怀孕的。”
是的,没有理由。
眼前,又是那个被药物剥离母体的小生命。那个指盖大小透明的淡黄色小生命。那个被抽水马桶抽走的小生命。那个永远都没有机会长成的小生命。亲爱的孩子,妈妈记着你们。永远记着你们。你们永远是我们这个家族的一份子。永远。永远。
(四)
工作坊里,一个关于好友反目的个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梅茹老师说,跟朋友的关系,投射的就是跟兄弟姊妹的关系。想想,真的是那么回事,从小到大,我跟哥哥的关系,一直不亲不淡,联系很少,不甚亲密,却又觉得心灵是贴近的。生活中的我,一直都不曾有过那种炙手可热的友情,与朋友的关系始终是淡淡的,淡淡如水,却也清清如水。如水的友谊是我喜欢的,感谢为我打开了生命通道的哥哥,谢谢亲爱的哥哥赋予我的这份如水的友谊。它给了我一份我喜欢的平静平和的生活。
最后想说说死亡。当导师需要一个死亡代表时,我上去了,但有人抢了先。死亡一直笑嘻嘻地,纠缠着当事人。这让我感觉到,死亡本身是喜悦的,而那些悲恸、哀伤是属于我们活着的人,是活着的我们不同意、不认可死亡的发生。因此,我们也会恐惧死亡。
生何所哀,死何所惧!
想起了作家史铁生的诗歌。
? 最后的练习
最后的练习是沿悬崖行走
梦里我听见,灵魂
像一只飞蛇
在窗户那儿嗡嗡作响
在颤动的阳光里,边舞边唱
眺望即是回想
谁说我没有死过?
出生以前,太阳
已无数次起落
悠久的时光被悠久的虚无
吞并,又以我生日的名义
卷土重来
午后,如果阳光静寂
你是否能听出,往日
已归去哪里,
在光的前端或思之极处
时间被忽略的存在中
生死同一
每一次家排,都是一次奇妙的人生之旅。我曾困惑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困惑于生命的无常,困惑于活着的终极意义。在家排的学习中,有些困惑,我渐渐找到了答案;有些困惑,依然存在。不在困中,岂能脱困?也许,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产生困惑和解答困惑中。
跨越时空的家排,拓展了我人生的广度与深度,给了我关于人生的许许多多启示。享受家排,享受家排带给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