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白马河亲昵地偎在傍晚的怀里,它的清纯像极了情窦初开的少女,贴近它腰部的那棵垂柳,正在用长发轻轻触摸着它那充盈的肌肤,温柔而又倾情。
傍晚的那一缕时光的散文
石板路边的红月季怒放了,妖冶多姿,它们就像一个个浓妆艳抹的少妇,浑身散放着泼辣和狂野。
我忽然发觉,今儿个的晚霞格外的美,那一道道透过云隙的光束,那一簇簇裹着云朵的彩环,还有那层层递进的血红色,它们相互交织着,最外围的淡黄色都是那么的绚烂。
沿着河边人工修铺的水泥小道信步前行,不远处八角亭里的大理石石凳上黏着一对热吻的年轻人,是那么的投入。在这个有着万千理由可以让心绪肆意飘飞的时光里,她那纤瘦的身影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阿平哥……”离我不远的小荣带着哭腔拼命叫着我,好似受到了天大的惊吓,万般恐惧从我的脑海中电光石火般一闪而过,小荣受伤了,浑身都在发着抖,清瘦的小脸焦黄焦黄的,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带着草锈的食指上鲜血淋漓,“小荣,快点攥紧手指!”我忙不迭地拽了一把薢苂头的叶子在手心里搓着,搓成泥的薢苂头虽然带着刺鼻的怪味,却有着出奇的止血功效,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都会跟着大人下湖干活的,所以学会了这些自保的方法。小荣的手指上虽然糊满了薢苂头,血还是溢出了一点点,连续糊了几次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小荣和我同岁,我们两家同在一条巷,同样是三间草房,用泥巴掇的院墙,她是长女,我是长子,唯一不同的是她家三姐妹,我家三兄弟,农村的孩子懂事比较早,为父母分忧的意识也重,平日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母减轻点负担。小荣的食指就是被镰刀割破的,因为时近傍晚,匆忙之中割到了草丛中的石块,锋利的刀刃弹起之际,瞬间就削去了她接近四分之一的指梢。如今人到中年,我依然深深地记得穿上嫁衣的她,向往事挥手告别时,清晰的疤痕就像那把行凶的镰刀,把我们彼此的点点滴滴分割得七零八落……
“平哥,你看今晚的天空多美呀!”小荣倚着老桥的栏杆,发丝如墨,那痴痴的模样犹如那画中的维纳斯,“嗯……”我好不容易挤出了一个字,舌尖生硬的像是坠了块千斤巨石,万千心事接踵而来。五年,只是一转眼就过去了,追逐、打闹、过家家,都被远远抛在了身后,如今在我面前的再也不是那个面黄肌瘦、挂泪楚楚的小荣了,她已来了个翻天覆地的蜕变,浑身迸现着无尽的青春活力,一弯腰,一托腮,伴着回眸一笑,都具有着东方女孩最美的气质。“平哥,我们都十六岁了!”小荣定定地望住我,眼神清澈得让人心魂荡动,“是啊!”我反而有点语重心长,“小荣,你还怀念儿时的时光吗?”“当然了!”小荣的双手伸向空中,大有揽回时光的气势。
我清楚地记得是在十岁那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东北湖的那条羊肠小路整个都被小荣的笑声弥漫着,割草之余,我们彼此逗趣,彼此讲些遇到的开心事,彼此许着遥远的心愿。“阿平哥,等我们长大了去大城市闯闯吧?”小荣一脸的向往,那颗幼小的心放佛早已跨越时空飞到了未来……沟坡上满满的都是毛毛簪子,地下根叫“地亩拐”,老一代人交代我们,每次拔起一枝口中一定要念念有词,否则是拔不掉的,后来忘了念,居然也拔掉了!我一边拔,小荣一边吃,吃得津津有味。突然,一声闷雷来自遥远的天际,风开始拼命地晃着河边的钻天杨,乌云铺天盖地,闪电一次次划破了天空,豆大的雨点砸落,干涸的地面被震起一个个圈形的烟尘。桥孔下面干干的,刚才一阵猛跑的小荣,脸涨得通红,湿透了的衣服皱巴巴地贴着她那瘦小的身体,脚下早已湿漉漉一片。风越来越大,天越来越暗,雨越来越急,一缕恐惧袭过,头皮有点发凉,总感觉背有一双冷冰冰的眼神在窥探着我们,小荣不由得靠紧了我,掐着我胳膊的那双手不住地颤抖着,“平平,小荣……”一声微弱而又竭斯底里的呼唤声穿透了暴风雨,“妈——”我和小荣窜出了桥洞……
“平哥——”小荣欲言又止,眼神里分明隐藏着难言的哀伤,“你拿什么来娶我?”“……”我一时语塞,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父亲去世后,我们家就是一贫如洗,靠点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如果说再盖三间新房,拿出可观的彩礼,那简直就是痴人做梦。为了不拖累两个弟弟,有好心的提亲人上门都被我给婉言谢绝了。我深深地懂得,爱的根基再深,若没有一个栖身之地,那就等于害了她,又怎么能忍心拖累她一起受苦呢!“小荣,可以等我几年吗?”“我……”小荣的嘴角挂着苦笑,仿佛希望是永生的渺茫……
“小荣要出嫁了!”母亲在长途电话里告诉我,继而叹了一口气,我当时就懵了,“我知道了,妈!”片刻的翻江倒海后,我松开攥得发麻的拳头,心里如释重负,浑身不再觉得沉重了,因为我知道这一刻终究会来,这场爱爱得我彻骨疼痛!村里看热闹的把路口都给挤满了,小荣一身雪白的婚纱,新郎矮矮的、胖墩墩的,西服盖过了屁股,宽宽的额头,眼睛不大,笑嘻嘻的,肚子隆的像一座小山,几个婶子窃窃私语:“男的是个暴发户,四十多了,离了一个,听说还有一个孩子……”巷子口的车队真的是叫排场,还有仪仗队,当那熟悉的再熟悉不过的身影路过我家门口的时候,我们四目相接,她怔住了,嘴巴不自然地张了张,灿烂的笑容霎时僵住了,那个刀疤,在此刻分外得醒目。
光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修剪者,也是一个公公平平的见证者。十年风雨如一日,当我在生活的道路上苦苦挣扎的时候,支离破碎的心终于有了修复的人……
母亲洗着水果,眼睛笑成了一条缝,穿了多年的衣服在她身上仍然是那么的宽松,梅子蹲在她的身旁,两个人唠着嗑,时不时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笑声。梅子不但漂亮,心地也很好,勤快又会照顾人,性格特别的开朗,待人很大度,多年来都是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这个家,闲来无事的时候,梅子喜欢陪着我去看黄昏,她说那时的天空是最美的,也是最短暂的,就像两个人的暮年,既然牵了手,就要牵到天长地久。“荣荣的男人坐牢了……”母亲佝偻着腰,“多好的孩子啊!咋就爱慕虚荣呢?还跟了个吃喝嫖赌的男人,唉……”母亲数落着,好像有道不尽的辛酸……
云卷云舒,岁月斑驳,每当心事如潮的时候,我最喜欢在傍晚的那一缕时光里眺望着往事,眺望着我和梅子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