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阿姨很喜欢我,常常和我开玩笑说:“小郭,我好喜欢你啊!你要是能做我家儿媳妇就好啦!”老王叔却警告我说:“小郭,你离她远一点,她每天早上五点钟就打着电筒去垃圾桶里翻垃圾了,身上很脏的。”
有关家长里短的散文
虽然老王叔说杨阿姨很脏,但是我依然喜欢她,因为我透过她看起来脏兮兮的外表,看到了她美丽的灵魂。
我陆续从邻居的口中,知道了杨阿姨曲折的一生。年轻时的杨阿姨,是个很不错的赤脚医生,在镇上开着一家小诊所,2006年,她用攒了多年的积蓄在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子,一家人搬到了城里住。
杨阿姨上有八十岁的婆婆,下有两个三岁的孙儿,三个儿子中,只有小儿子还没有成家,老大和老二都结婚生子了。她家老大在环保局里工作,老二在做豆腐,老三在灯具厂里安装灯具。老大老二家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城边上买了房子,老三没结婚,一直和杨阿姨她们住在一起。
那个时候杨阿姨很满足,他觉得儿子孝顺,老伴对她好,婆婆对她也好。然而那样的好日子没有维持几年,在杨阿姨四十九岁那年,老伴得了脑出血,幸亏送医院及时,当时保住了性命,只是在床上躺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老伴最终还是丢下一家老小,撒手人寰了!
老伴走后,杨阿姨不但要照顾八十多岁的婆婆,还要帮忙照顾两个孙子,那时候她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都过得充实。
五十二岁那年,婆婆终于也走了。料理完婆婆的后事以后,孩子们都出去工作了,他们都很忙,杨阿姨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没有着落了。
生活似乎故意要为难杨阿姨,五十三岁那年,她还没缓过劲来,大儿子又被查出得了肝癌,不得两个月的时间,大儿子也丢下她走了,杨阿姨悲痛欲绝,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几年的时间,她先后失去了三个亲人。
可是,这还不算完,去年十月份,她的二儿媳妇被查出得了子宫癌,需要做手术,她早已经不开诊所了,只好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给儿媳治病,她觉得很幸运,因为儿媳没病之前给她们家留下了一个小孙子。
儿媳的病是治好了,但是却做不了重活,儿子的负担变得更重了。杨阿姨想出去找点事做,结果人家都嫌她年纪大,不敢要她,遭到几次拒绝后,她就不找了!没过多久,杨阿姨突然想起来老家还有几亩田地,于是就回去把那几亩地给挖了种上蔬菜。
两个儿子知道后,很心疼杨阿姨,让她不要那么辛苦了,说慢慢会好的。杨阿姨说她闲不住,一闲下来心里就发慌,儿子也只好由她去折腾,只是叫她不要累着。
后来,她一边种菜,一边还捡些纸板和瓶子之类的东西去卖。老王叔看不起农民,看不起捡垃圾的杨阿姨,杨阿姨却撇撇嘴说:“我还看不起他那一家子呢!我不偷不抢,活得光明磊落。”
杨阿姨这样说是有原因的,老王叔年轻时候做过生意,他和他老伴有一个很惹人讨厌的习惯,他们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就会忍不住顺回家去。
久而久之,她们的儿子也变坏了,不仅仅会顺东西,还痴迷上了,娶了个老婆也离婚了!离婚后他还痴心不改,继续,住在老家什么事情都不做,孩子也不带。
老王叔和老伴还心疼儿子,怕他把钱赌没了饿着,常常给他买米买油买菜,冰箱里随时塞得满满的。
那可怜的孩子没了妈妈,父亲又好赌,老王叔夫妇只好把孙子当儿子养着,那孙子长大了倒是不赌,只不过也很懒,在一个小厂里工作,除了工作,其他什么事都不愿意多做,老王叔夫妇要照顾他的生活,还给他张罗了一个女朋友。
孙子结婚后,很快就有了孩子,老王叔夫妇又把带重孙这个艰巨的重任担了起来。老儿子还时不时找他们要钱,他认为父母给他钱,为他买米买油那是理所应当的。
有一天我又看见老王叔夫妇带着六岁的重孙在公园里玩耍,那孩子自私任性,都六岁了还要给背着回家去。老王叔说:“我们两口子不能老啊,老了没人照顾这孩子,没人管那老儿子。”
唉!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可是,这样真的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