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刚端起饭碗,电话响了。“李老师,您好!”是谁呀?我愣了一下。“你是谁呀?”“我是你的学生呀。”“哦,对不起,我真猜不出你是谁。”“是啊,这么久没来看你了。我还是从别人那里问到你的电话的。我叫×××,还记得吗?”“记得呀。你另外还有一个名字,你是九四级的嘛。”这是一个胖胖的女孩,教书很多年了,今天给我打电话,肯定是有求于我的。
我和学生有个约定散文
“我给你说嘛,我今年开始教语文。第一年教,我什么都不知道。我想老师教了这么多年了,想向你请教一下。”这家伙说着她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说着我的看法,大到教材体系及教材处理,小到一个知识点的处理。和她说完话,我的饭早凉了,但心却热乎起来,一个十五年前的学生还能想起我,说明我还有点用,说明十五年前我在她心目中还不是误人子弟之徒。我很高兴,学生在遇上困难时还能想起我。
我和每届学生都有一个约定:你们顺利时不需要告诉我,不顺心时请告诉我,给我个电话。违法的事情老师决不找你们,不违法的事请帮老师。
1997年时,学校一个老师结婚,饭后我在一个教师家里玩麻将。小波找到了我。“什么事?”“哦。我想向你借点钱。”小波不好意思地说。“多少?做什么用?”“我到深圳打工。一百五十元差不多。”我什么也没说,回家拿了一百五十元给小波。
这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家里很穷,成绩很好,可我跑了很多次他家里,他都坚持不读书了。是呀,就从这年开始,就是考上中专中师,也要自己缴费读书,高中更不用说了。他很清楚,自己是没法上学了。我也没法帮他解决这将来的庞大经费问题。初三上学期没读满,小波就停学了。今天他要外出了,这未必不是一条理想的路。他或许没想到我答应得这么干脆,他眼里有了泪花,拿着钱恋恋不舍地走了。打工后,他有时写信,有时打电话。他的钱都寄给我,让我扣除借款后剩下的给他妈,不能给他父亲,父亲爱好赌牌。我总是第一时间通知他母亲。我们这种信任一直持续着。
1999年,小军又找到我,我正在办公室。“老师,我也找你借点钱。”小军在读中专,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找我借钱做什么呢?“多少?做什么用?”“我要去打工,借三百元吧。”我身上没有整票,只有十元和五元的,我数给了他,并且说:“去吧。不要告诉你父母,免得他们担忧。有时还我,没有就算了。”
小军走了,我没有留他,也没和他多说。我当时在生他的气。他的父亲是一个病号,还在做石工,这家伙好不容易上了中专,该争气呀。谁知道他涉及到了传销,被学校提前赶了回来;家里为了供他读书,他弟弟也提前结束了初中学业,没读高中。
2008年,一个小伙子走到我教室门口找我,我愣愣地看着他,不认识。“老师,我叫×××,我哥哥叫我来看你。”“是你呀!我简直认不出来了。十多年没见了。办公室坐吧。”
刚一坐下,小军的弟弟就说:“我哥哥当时向你借了钱,叫我这次回来时还你。”“哦,有这回事。”小军弟弟摸出一叠红红的钱。我很惊讶,没有这么多的。
我问:“多少?”
“八百元。”
“哪里有这么多?”
“我哥让我给你这么多。”
“不可能。准数我也记不清楚了,不是三百就是三百五十元,不可能是八百元的。”
“我哥让我给这么多的。”小军弟弟伸着手,“你不接,我哥要骂我的。”
“不可能。哪有师生之间借点钱还算利息?而且还是高利息!”僵持了一会,小军弟弟又说:“老师,那收伍佰元吧。”他恳求似地看着我。
“不可能的。”
“我哥要骂我的。”
“这样吧。就收三百元吧,吃亏赚钱就是五十元的事。剩下的,就代表你哥,给你爷爷和爸妈吧。”
到现在我才知道,小军进厂当了电工,他学的是水电专业,现在还不错,小军弟弟回家是接父母过去的。
“给你哥哥带个信,我收到利息了。就是他终于没错下去,终于有出息了。”
小军仍然没有和我联系,我知道,他是愧疚。但我真为他高兴,将近十年了,他还记着还钱,而且还付利息。这是做人的根本呀。
我记得毕业时,他是第一个送我礼物的人,是一本语文报社编辑的一本语文工具书:《语文知识词典》。小波在东莞打工后,也给我买了一本《鲁迅全集》,虽是盗版的,但我就凭这本书完成了我中文本科的毕业论文。后来他们村的小丽也送我一本鲁迅的选编集《灯下漫笔》。不知道是相互影响还是什么,2008年元宵节,我收到了一份快递的礼物,还是他们村的小刚寄来的。
小刚是我2006年教毕业的,在绵阳读高中,他寄来的书是:《英才是怎样铸就的》。这太好了,这本书,是对我的鼓励,也是我鼓励学生的难得的教材。我给学生宣读里面的章节,用里面的故事鼓励2009届的学生,他们在艰难中实现了他们的高中愿望。我真的很高兴,这些学生想着我,而且知道我喜欢书。
2009年暑假的一天,我接到了已经大三的小美的电话。我很激动和惊讶,这家伙三年了,还没给我联系过呢,今天想起老师了。从电话中我知道,她在成都做家教,有同学组织的大班化教学,也有她自己联系的一对一辅导的家教。这家伙的父亲是医生,家里不缺钱嘛。她说,她只是想锻炼锻炼自己。我高兴于她的甘愿吃苦受累受罪。她是要问我家教怎么做。我问了学生的情况后,从作文,从三大文体的阅读方面就如何辅导学生谈了我的看法,我不知道花掉她那么多长途话费,说的是否给了她帮助。
2002年,我岳母脑重伤上医院,结果该医院的三个学生听说,匆匆赶来,帮着办手续,看片子,分析情况,闹腾到下午一点过,他们饭也不吃就走了。转院时,钱不够,他们又纷纷出面担保。2004年,我腰出了问题,到县医院去看。一个电话,我的一个学生就联系好了医生,而且在医院门口等着我,到了医院,拿药等都是她跑上跑下的。
就这样,我和学生都履行着我们的那个约定。这个约定告诉我,我和每一批学生的相遇都是一种缘,我们要把这种缘变成善缘而不是恶缘。变成善缘的前提是,老师对学生是真正的关爱和负责,是骨子里的一种善良和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