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去捕鱼狩猎,我们去打工挣钱,凭什么说他们就比我们更快乐呢?
没有网络没有电视你还会有快乐吗散文
西伯利亚巴赫塔,位于俄罗斯北部叶尼塞河畔的一个村庄,一个仅有300人的小村庄。因为交通不便,这里几乎与世隔绝。村民主要以捕鱼和狩猎为生,在严酷的自然环境里,自给自足,怡然自得。
除了电锯和雪地摩托这两样现代工具外,其他日常工具都是自己制造,他们沿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
在物质上和现代科技上,毫无疑问,他们是落后的。但是,他们的生活和自然紧密相依的生活状态,却是都市人群难以抵达的。
当天气开始变得暖和,叶尼塞河冰雪渐渐融化,冰山、冰块往北漂流,村民坐上独木舟去河里,可以捕捞梭子鱼,精美的鱼会被做成熏鱼,保存到下个季节。
相对于捕鱼,狩猎是更主要的收入来源。这里冬季特别漫长,也是最主要的收获季节。猎人从春天就开始为狩猎季做准备,春天准备好木材,初夏搭好框架,在雨水到来之前,盖屋顶,用青苔和泥土糊在屋顶以防水。
每个猎人都有自己多个狩猎小屋,一个小屋一个小屋地运送物资,直到深秋。冬天来到了,温度降到零下50摄氏度,叶尼塞河完全冰冻。猎人们准备齐全,真正的捕兽季开始了。
白天一个个陷阱处搜寻猎物,修复重置陷阱,夜晚回到狩猎小屋休憩。在几个月的捕猎期间,和猎人朝夕相守的只有狗,在狩猎小屋里倾听一切大自然的声音。所有的问题都独自面对,独自解决。
十二月最后一天,猎人阿纳托尔要回村过新年,沿着冰河要走150公里,他的狗从来不坐雪地摩托,一路上都在后面跟着跑。镜头里,夜色已浓,一天没吃东西的狗依然在跑,你能想象它的忠诚、忍耐和坚持。
新年和家人短暂相聚几天后,猎人再此告别家人,带着猎犬像森林深处进发。
我并不认为这里的人们过得就是世外桃园般的生活。在影片中,我也看到了寒冷、蚊虫、贫穷、孤独、分离,俄罗斯民族多情而愁苦的眼神。
这世上不存在完全没有苦难的生活,没有苦难也就没有快乐。但是,他们拥有比我们更纯粹的快乐,纯粹是因为简单、自我。
导演之所以以《快乐的人们》命名影片,影片中的旁白给出他的答案:
“现在,猎人们只身闯荡。他们回归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快乐的人们。只有几只狗陪伴着,远离故土。他们完全靠自己。他们自由自在,没有规则,没有税收,没有政府,没有法律,没有官僚组织,没有电话,没有收音机。只带着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是的,他们的快乐源自“只带着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猎人们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和意愿去设置捕猎陷阱的方式,在什么地方建立自己的狩猎小屋,是让狗和自己一起呆在狩猎小屋还是把它们关在屋外,所有的一切自己说了算,所有的问题独自面对。
如果说猎人们做到这点很容易,那么我们呢?我们做到“只带着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去行事吗?我们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能踩下自己的脚印,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吗?
要说声音,我们听到了要多得多。雄辩滔滔,清谈娓娓。我们可以向世界发出声音,也可以听到来自世界的声音,但是所有的这些声音有多少是真实不经矫饰和功利的呢?
我们把科技发展得日新月异,创造出纷繁芜杂生活。我们享受各种科技,也被科技产品消费,我们拥有,也被粘连。
我们自以为进阶到更加文明更高阶层的生活。但是,幸福生活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是物质丰富多元还是内心自我纯净?
梭罗的《瓦尔登湖》中认为“大多数的奢侈品,大部分的所渭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我们生活用品林林种种,生活方式种种样样,我们享用它,便要满足它,侍弄它。我们既是它的主人又是它的奴隶,为此我们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安然休息片刻。不该在该努力的年龄选择安逸啊,不要掉队啊,撸起袖子加油干啊。
我们发展科技,却从不发展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