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的生活不仅是曲折、坎坷、艰辛的,而且是丰富多彩的。为啥这么讲呢?因为,生活不仅是日常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物质的东西,而且还包括精神层面的理想信仰、各种预期目标和欲望需求的东西。精神层面生活的不满足意识,成为推动日常物质生活目标实现的动力源。总而言之,时间无情似流水,命运遵循日月转。安居乐业寻常事,建棚购房故事多。
安居梦散文
提笔写文不想三皇五帝,东拉西扯。只谈往昔日常生活中住房的琐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村普遍很穷,“一穷二白”是伟人的高度概括。在陕西关中大部分村庄的农户家中,有住土窑洞的、有住草棚和土木结构厦房的,各村仅有几户祖辈为地主富农的殷实家庭,住着有梁有柱砖土木结构大瓦房的。那时,在农村东家饭时没盐了,西邻调饭少醋了,端着碟子、碗、配着核桃纹似的笑脸,道借者见怪不怪,成了寻常事情。善良厚道的农家人,在极度贫困的岁月中,最怕人遭罪,从自家不多的盐醋米面中,非分出一些借给前来道借的邻居。人们口头言:“粗布衣,厦厦房,东道西借度日月。”记得我家解放初,牛舍和厨房都是草棚,草棚木料,是父亲和叔父从自家后院枣树林砍伐的枣木杆杆搭建起来的。全家十多口人仅有四间半偏厦,是土木结构的住人房。祖母住一间半,父母、叔父母和各自儿女们各住一间半,每当夜幕降临,晚霞西沉,兄妹姐弟们如同归巢的小鸟,涌向各自家中的土炕上。那时,我和叔父的长子,却享受“最优惠国”待遇,与祖母同住比较宽敞的土炕,也成为祖母独有的天伦之乐。这种拥挤的土炕草棚生活,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绿油油的大田,蓝蓝的天。父辈们多么希望,改变每年夏季给草棚上复麦草的困境哈。就在当年初春的一天,大队程书记给我家送来了公社分配的三方废木料指标券。高度兴奋的父亲,当夜和叔父商议,去位于绛帐镇的县木材公司选购事宜,父亲请来堂侄帮忙。第二天清晨天没亮,他们三人拉着两辆架子车,就向近四十华里的绛帐镇街道县木材公司进发。到绛帐后,木材公司职工尚未上班。父亲、叔父和堂兄在国营食堂讨要了开水,啃着自带的干粮馍,就算吃了一顿饭。听父亲事后讲,如小山堆似的废木料,他们三人整整搬了一大晌时间,总算选购了三方废木料,两架子车拉不完,一天两头不见夜跑两趟,总算把指标内的木料运回家中。在很长时间里,我从后董初中放学回家,就看到父亲和叔父生产队劳动回家,裸露着上身,拉大锯解板,又从解的木板中,弹墨解成四方带梭的栈和椽。就这样日复一日,整整四十多天工余时间,父亲兄弟俩总算备够了三间厦房的木料。嗣后,父亲去太白乡长命寺村,请来著名大木匠娘姨父和表兄操办盖房。此时,我已初中毕业返乡劳动。从不失闲的父母、叔父母备足盖房木料后,又开始在工余时间加班筹备盖房所需的胡基。说起打胡基,还有一段有趣的轶事,邻村两位专打胡基的干员在休息时闲谝,甲跟乙说:“咱老弟兄俩算有手艺的人,一天能打两垒胡基(约1000块),吃了东家稀的还要拿他干的。”乙跟甲答:“老哥说的对,若没有咱这手艺的人,怕饿死不成。”两位老伙计苦中作乐。还总结了打胡基的顺口溜:“两锨一母子,二十四锤子,四角踏实,棱角分明,轻轻搬起,雁形堆放,凉晒干透,拉运盖房。”就这样,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把干透的胡基,每车装二十三四块,全部移送到家中。胡基拉运完毕,但三方废木料,费尽千辛万苦分解,仅够三间上房用料。另外四间厦房所需材料,父亲和叔父只能赶往邻县武功、眉县去选购。翻沟越岭,受冻挨饿,总算备齐了七间厦房所需木料、砖瓦、胡基。
光阴如梭,时光似水。转眼到了七十年代末,我结婚成家,并参加了工作。随着时代的变迁,时间的推移,老家的房屋三拆三盖,由土木结构的厦房,改建成了砖土木结构的厦房;又由厦房相继改建成一砖到底的平房。嗣后,父母将我兄弟分家后,我另审批了庄基地,先后购买了生产队的保管室,盖起了砖木半架结构的厦房。1990年阳春三月,又拆了厦房盖起一砖到底、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和漂亮气派的门房。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住土窑、草棚和土木结构厦房的处境,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由乡镇调县级部门工作后,两个孩子逐渐长大成人。我开始筹划购买新居,改变城里无房安居的困境。到上世纪末至今,随着工资增加和家中农作副业增收,我家两弃住宅楼,全家老少搬进县城明亮宽敞、设施现代的家属楼。此后,相继在县城新区,为自己和已成家的长子各购买了一套适中的住宅。最近,次子已到婚龄,住房提到了“议事日程”。由于他就业工作地成都市,相比小县城房价高出数倍,孩子仅工作几年积蓄有限,举家和亲朋支援,筹措首付,让他安居乐业,报效社会和人民。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父辈艰苦创业时的窑洞、草棚、厦房,到我辈几经坎坷曲折三修宅屋,再到我和两个儿子在县城、都市购住楼房,让人的确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奇迹出现,时代变了,生活富了,人们梦寐以求的住宅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