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宋小楚,来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三年的时间。按说三年的时间也不短,我不应该再感到陌生,此刻我的身份是个学生。
朋友,欠你一个拥抱散文
然而我依然感到陌生,或许三年根本没有办法冲淡过去十几年时间累积的记忆和经验,尤其是当你还是一个比较保守、不敢突破的人的时候。
我自认为我是对的 怎么想就怎么做
我就是保守的人,出生于保守又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一个小村庄。那里的女人很少穿裙子,穿裙子的女人会被认为是“不是好东西”,人们背后议论,一口一个“风骚”,化妆就更不用说了,仅仅是抹个口红就会被说是“像喝了人血”。
当然,村庄里的人们不总是愚昧的。他们善良,朴实,真诚,用最真实的面孔和和最真实的心态去面对大自然赋予的一切,包括欣喜,丰收,灾害与困难。
我周围的人,尤其是长者,几乎都是这样的人。他们毫不含糊地遵循传统的东西,日子过不下去了也不会离婚,男人都会打女人,女人都会骂街,打过了闹过了日子依然会过下去。
我认为他们心中是有情的,我觉得他们内心是有爱的,可是他们都不善于表达。就拿邻居的两口子来说,夫妻一起上地的路上,他们从不并排站,你扛个锄头,我拿把镰刀,一前一后各走各的路,路上也很少说话。
当我还处在十七八岁的年龄,我认为他们是对的,越是深沉的感情就应该越被埋藏起来,而且那时候我自认为有些记忆是永恒的, 比如说珍藏在我脑海里的人,我认为帮助了我的人,我以为我会永远记得他们。
我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长大,我的父母也是这样的人,很少开玩笑,生活都是规规矩矩的。多少年了,我从来没有听过我的父母相互之间说过“我爱你”。在进入这个城市以前,我也是这个规矩里面刻出来的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了这几年,我依然有村庄留下的烙印。
我来这个城市是求学的。所有和感情有关的东西都是被记在心底或是刻意回避,我发现在这方面我是个高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这样做。“我喜欢你,我爱你······”这样柔软的字眼从来没从我的嘴里吐出来,打个最高折扣,我可能会说,“恩,这人还不错。”
不知道这样的总结算不算总结。和感情封闭相对应的是,肢体接触也会是封闭和排斥的。当你在思想和观念上封闭的时候,注定了你的吃穿住行都是特立独行的,我也很少穿裙子,万不得已也是长裙,我也不喜欢和异性走得太近,当我觉得自己的思想可能变得有些复杂的时候,我会想办法制止这种思想进一步变化。
欠我一份心意欠你一个拥抱
我曾经做过一些事情,在我固执的想法里,我觉得我没错,从来没有意识到做得不合适。
如今,我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七年。一年前,单位来了位新同事,正好和我一所大学。我们聊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个人,我们都认识。
这次谈话让我第一次认识了,我欠一个人一个拥抱。
四年前,我读大三,他读大四。
五年前,我们就认识了。大二,我在学办勤工俭学,他担任班长,经常过来同辅导员商量班级的一些事情。
后来大家就很熟悉了,聊到理想,聊起彼此的家庭,聊起懵懂年纪没有开始过的爱情,可以说,我们成了要好的朋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也能互相理解。虽然他高我一届,但在很多事情上我们意见一致,能够达成共识,我们都是天蝎座,有分歧的时候争论也会很激烈,互不相让,最后总是以一方的沉默首场。
奇怪的是,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谁向对方道歉的行为,争执完再次见面时,两人相逢一笑就“泯恩仇”了。
我们也曾为这种珍贵的友谊而彼此珍惜,留下承诺,邀请彼此以后携家人来我们自己生活过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因为拥抱的问题,我们的友谊最终结束了。
他毕业那年,要离校的前几天,我们在操场上碰见,当时他已经考上了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聊起考研的各种艰辛,以及对大学生活的留恋,他显得很失落。我还有一年才毕业,当时并不理解他的心情。
聊天快要结束的时候,他突然提出来想拥抱我,理由是大学就要毕了,以后大家要各奔东西,可能一辈子再也不会见了。
依着当年我自己的想法,我一下子拒绝了。
“宋小楚,你把我当成你的朋友了吗?”他愤怒地问我。
当然是,”我肯定地回答。我心里真的拿他当朋友。
“是朋友怎么就不能拥抱一下呢?我们认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他能这样问算是给我面子。我们都是很要强的人,也很要面子,通常都不喜欢解释什么。天蝎座的人,我是太了解了,表面上永远都不会吃亏。
“是朋友就一定要拥抱吗?”我反问。当时,我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杀伤力有多深。
“宋小楚,你简直不可理喻,好了,当我没说过。”大男子主义的他,扭头就要走。
他转身要走,我也不挽留。以我的性子,是不会求着别人做什么的,也不会服软。
就这样,我们的友谊结束了,到今天为止,也没有再次联系。
四年后,当我和又是学姐又是同事的朋友无意聊起这件事情,我发现我差点想不起这个男孩的名字,只是记得曾经聊天,记得我拒绝过他的拥抱。
我们深入交流前,我也没觉得自己做得不合适。然而想到我们的友谊就这样结束了,多少还是有些遗憾。
“你的防御系统太强大了,你把自己保护的太好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你欠朋友一个拥抱。”同事直言不讳。她问了我一些事情,又向我讲述了她的一些事情。
“是你过去的思想和观念把你禁锢得太深了,你一直封闭你的内心,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应该敞开心扉,毕竟你现在生活的环境发生变化了。你今天能和我说这些,也算是剖析自我了,观念是禁锢人的囚徒啊,小楚,你自己说呢?”
“这么说的话,我当时做得并不合理,”我有些不固执地问她。
“是的,你当时的观念是狭隘的,如果你不改变,你可能还会因此失去更多的朋友,因为过去的事情只是一个折射而已,观念里面的东西,会映射出太多的言辞和行为,而你自身并不知道。你过去欠别人一份拥抱,以后就可能欠自己半份人生。”同事说得有些漫不经心,她想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和我交流,避免碰到我的硬伤。
“我明白了,我会注意的。”我似乎明白了,同意同事的观点。
“远方的朋友,我欠你一个拥抱。”我在心里默默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