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鹿岛旅游的事情,早在几年之前就有打算,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终于,在这个夏天里得以实现。而且还有幸在这里小住两天。
在海边散文
这是来到大鹿岛的第二天早上。
清晨四点多钟的时候,天色已经大亮。房间里好安静啊,安静得可以听到孩子们睡眠中均匀的呼吸声。隔壁的喧闹声,也随着晨曦的来临而安静了下来。懵懵懂懂地躺在床上,我睁大双眼望着头上的天花板,努力地使自己的大脑从睡眠中清醒过来。其实,昨晚这一宿觉真的没睡好。没睡好原因不是因为别的,而是源于我这个人一直以来的一个毛病,那就是一出门就睡不好觉。一开始只是单纯的睡不好觉,到后来,就演变成了一种心里暗示。但,这绝不影响我第二天出行的心情。再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里距离海边很近,睡觉的床铺自然会有些潮湿,躺在上面的感觉不是很舒服。一宿觉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过来了。凌晨三点多钟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隔壁房间几个小伙子玩闹的声音,后来天亮得到了证实,那个时间他们确实在打扑克。在这之前,大概半夜的时候,他们几个人还去了趟海边,说是去落潮的海滩上捡螃蟹。螃蟹一个没捡回来,倒是把房东家养在玻璃缸里的螃蟹给抓了出来,就那么掰把掰把给生吃了。那螃蟹本是房东用来招待客人的。听了他们极其生动的表述,我也是着实地醉了。看来,昨天晚上他们哥几个真是没少喝啊,看看他们这忘乎所以的样子就知道了。真是感谢老祖宗发明了“酒”这个东西,它不仅能尽兴,还能助兴。不管怎么讲,对于他们几个发小兄弟来说,这个仲夏的海滨之夜,疯也好,傻也罢,也算是一次难得的狂欢了。
我们这次来到大鹿岛旅游,是一次以家庭为单位的集体活动,四户人家加在一起一共十二口人。事先通过朋友的联系介绍,到了岛上直接住进了王大姐家的四合院客栈。王大姐是这岛上的居民,据她说,她的祖上是从她爷爷那辈儿开始来到大鹿岛上定居的。
这时候,听见外面院子里传来一阵声响,想必是王大姐已经起床了。果不其然,当我穿上衣服走出屋外时,见王大姐正在院子里忙活着什么。见我出来便笑呵呵地问道:昨天夜上睡得咋样啊?我没好意思说自己晚上没睡好,笑着告诉她:睡得还可以呢。王大姐又问早晨想吃点什么,我说有粥和干粮、小菜就行了。大姐应了一声,便不再与我搭讪,又继续忙碌去了。这早晨,还有十几个人的早餐在等着呢。
清晨,海边儿的空气要比陆地上凉爽得多。只要轻轻地嗅上一口,那股畅快的凉意便会瞬间潜入心底,禁不住浑身上下一个寒颤,使人的意识彻底清醒过来。
我站在那里,环视着王大姐家的四合院。这是一户典型的东北农家院,主房和厢房加一起,足足有十几间之多。在这座远离陆地的孤岛之上,除了沙石和泥土可以就地取材之外,其它的建筑材料基本都是从岛外运来的,对于一个百姓人家来说,真可谓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看到这里,眼前便浮现出王大姐与我们聊天时那份自豪的神情:这辈子,就攒下了这么点值钱的东西。
这时,见王大姐推着她那辆半旧的自行车,正朝着大门外走去。原来,她这是要去村子里的豆腐坊买豆腐。看着王大姐骑上车子远去的背影,我也不再耽搁,趁着还没开早饭的功夫,去海边走走。
大鹿岛,当地人俗称为“鹿岛”。是我国北端海岸线上最大的岛屿。由于岛上怡人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素有北方“夏威夷”之称。
一个久负盛名的地方,一定与历史有着一段深厚的渊源,大鹿岛也是这样。这里曾经是闻名中外的古战场,著名的中日甲午海战就发生在这里。时至今日,岛上依然存留着当年的历史遗迹,民族英雄邓世昌和他的“致远号”将士们,永远地长眠于这里。
王大姐家距离海边特别的近,可以用“近在咫尺”来形容,仅仅两三分钟的功夫便来到了海边。沿海岸线向前不远的地方,有一座苍翠的山峰依海而立。放眼望去,宛若一块翠绿的宝石,镶嵌在银色海岸线上。在山峰的半山腰处,有一座临海而立的亭子,那就是我想要去的地方“观海亭”。在一处上山的入口处,见有人正由此拾阶而上,大致的方向,跟我想去的地方差不多。于是紧随其后。一路走过蜿蜒僻静的石梯小径,穿行于绿树成荫之中。时值七月,正是芙蓉花盛开的季节。山脚下那几棵高大的芙蓉树,枝头上已经开满了粉艳艳的花朵。那长长的枝杈一路招摇,延伸到“观海亭”脚下。站在“观海亭”之上向下俯视,那一树树盛放在空中的绒花,一片连着一片,随微风起伏摇曳,美轮美奂,灿若云霞一般!唐突地闯入了人们的视野。
此时,早有游客先我之前来到了这里。在这里,可以凭栏远眺辽阔的大海;可以尽情地享受海风的吹拂,透过阵阵清凉的海风,可以清晰地闻到海水中那股特有的咸腥味道。
站在“望海亭”上,我极力将自己的目光投向那个叫做“远方”的地方,贪婪地想把眼前这片无垠框入视野。然而,那里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最后,一切的一切,混淆在视线的尽头……
此时正是海水涨潮的时间。银白色的海浪一排接着一排涌向岸边,形成了一条极为壮观的银色海岸线。奔涌的海浪拍打着岸边,不时地惊起海滩上踱步觅食的海鸥,它们时而腾空飞翔,时而盘旋于海面之上。海鸥向来被人们誉为大海的精灵,而眼前这被海鸥装点过的大海,就像一幅优美灵动的自然画卷,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我想,这样的时刻最适合海边散步。一个人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感受着大海的震撼与澎湃,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
记得那天早上,我一个人独自在海边,就这样提着鞋子,走着,走着……沿着浪花飞溅的海岸线,任由奔涌的潮水一次一次地覆过脚面,又一次次地退却大海。心中忽然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是因为大海的壮阔吗!?是因为大海的深邃吗!?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我知道,那一定是我心里最需要的。
此时,我想起了一支曲子,一支很著名的排箫曲子《扬帆》。激昂、嘹亮,悠扬地回荡在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