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譬如对做事情不完美的人要说鼓励的话语、对失败者要说鼓励的话语、对犯错的人要以批评为主惩罚为辅……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说也说不完。
世界听不进批评散文
可是,我疑惑了!我们的生活真的需要这样的和谐吗?为什么不可以直言相对呢?为什么不可以把事情的本质好坏直面每一个人?却偏偏要用诸如一团和气的表象掩盖事实呢?
为什么呢?因为人们都好面子!因为好面子,我们对做事不完美的人说鼓励的话、对失败者说鼓励的话、对犯错的人稍微批评一下……因为这样做维护了彼此的面子,不至于伤了感情。
可是,我要问的是:这样的做法真的是好的做法吗?
我要说:“为你改正是我给你面子,但是本质上我们互不相识,我为什么要给你面子?你给我的工作量增加了多倍、耽误了我的时间,你不觉得应该道歉和害羞吗?你不觉得你犯的错误应该怎么改正吗?”
他们不这样觉得!他们也不这样认为!他们有很多时候对我说:“不使用我稿子,是你没有眼光,是你的损失!”上帝!这样的损失,我真的伤不起!我看了那么杂乱的文章,还要耗费心力去告知您,我真的是损失大了。
而往往真诚的作者,对我提出的问题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联系上我。他们经常跟我说:“你直接说哪里有问题,不要在乎我的面子。”而问题的解决,往往是改正了哪些直接说出来的结果。
因此,我疑惑:留面子真的是好事情吗?委婉说真的会有用吗?
我有一位朋友在国企里面工作,他跟我说了一件他顶头上司的事情。
他们是做机械组装的部门,他的上司是负责产品质量把关。据说,有一次组装了一批产品,金额不是大。但是在产品到达客户手里的时候,发现机芯最关键部位的一小颗细钉小了一号,导致产品有安全隐患。领导在开会的时候,稍微的批评了几句,他也承诺以后会注意的。
事情大约过了一年,公司接了一个单,货值大约是伍佰万人民币,合同订立的非常严格。下面要说的内容大家估计也想到了,没错!又是机芯内部一小颗细钉小了一号。
这一次客户不同意了,要全部退货且要按照合同赔偿百分之七十的违约金。公司开始严查他们各部门,发现这个问题不是不小心导致的,而是另有原因。
原来该领导负责该项配件的采购,小一号价格就降下许多。多余的款项就被贪墨了。后来在审查他的时候,负责案件的警官问他:“你不担心被发现吗?”他说:“虽然,这个部件很关键。我也担心出问题。但是第一次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领导们也只是稍微说了两句。而那之后,我也做了多次都没被发现。时间一长,我也觉得没问题,所以就接着做了。没想到运气不好,被发现了。”
于是,我又疑惑了。和气的说教真的可以吗?
我之前写过一篇《童年》,后来欣雨老师看后,非常直接地把一些问题在编辑群里给我指出来。我说实话,我很不好意思。不是因为在一个大庭广众之下被说出来,而是对自己没有很认真地对文章负责而感到不好意思。那些很细小的失误,作为作者是应该发现的,可我没有。所以耗费了老师另外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修稿改稿。我的心里有的只是感激!
这个世界上,愿意对你直接说出你问题的人,才是真的关心你的人。对你犯的错误愿意打你的人(除去非亲人、朋友的人)才是真的爱你的人。
莫言在领取诺贝尔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哭成为表演,应允许有人不哭。”扩大范围来说:当所有人都在说好话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听进去寥寥可数的批评声音。当所有人都在表达拥护的时候,应该准许有人反对。
这个世界大概是一种病态的现实,听不进去反对的话。所以才有了鲁迅先生的文章大面积被撤离教科书,才有了鲁迅不如胡适有影响力的说法。也才有了我们在看古代史料的时候,发现凡是以谏官形式出现的人都没有很好的下场,以及在史书中没有很好提到他们为那个时代所做出的大贡献。
因为这个世界,太喜欢大圆满了。可是,生活中当鼓励成了形式,我们更应该去盼望批评者出现,盼望他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