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心散文
军人自古都有英勇作战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那就是好男儿的血性,这份力量来源于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往往是一刹那间力量的爆发,这是英雄主义的体现,然而,如果一个在正常年代,因为疾病即将失去生命还有最后一百天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够从容地对待,笑对人生的尽头,利用有限的时间做出最大能量的贡献呢?
生命的考验的散文
在东海岸边有一个镇海市,这里山清水秀,海洋气候,空气湿润,不冷不热,五谷丰登,山珍海味,美食多多,这是世界人类最适合生存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都爱惜生命,留恋生活。
在战争年代,军人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在和平年代的军人,时刻准备着,应对随时出现的自然和人为的意外险情,这就是武警部队,火警,水警,风警,地震的抢险都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尤其是近几年来,119、120、110三警联动,只要是险情就离不开武警消防大队
镇海市武警消防大队的大队长,是三十年前经历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斗英雄武志刚,他在一九九五年转业进入武警大队,先后任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二十年的消防部队的生活使得他成为一个永不松劲的老模范,他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不怕千日紧,就怕一日松”,这句话成为整个大队的备战座右铭。只要有警必出,只要有险必到,人民的需求无小事,哪怕是那家的钥匙锁进了屋里,哪怕是市民头痛、发烧、肚子痛,只要是报警,必有合理的安排和处置。
人民都生活在安康幸福的日子里,我们的武志刚大队长却因为长期生活不规律,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再有四个月就要退役了,他这才想起到大医院认真检查一次,可是回来后检查结果没有消息,大队政委问起这事来,他总是笑呵呵的轻描淡写地回答:“没有事,小毛病注意点就是了。”自从看病回来,他不提身体的事,倒是老扯上退役的时间,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退役倒计时,要求自己在这一百多天的时间里做完要做的事情。日程表上有一班长的婚事,小李家的盖房子,小区张大娘家的房顶漏水……这些儿都排在上边,就是没有他自己到医院复查的安排。
他自己也有个人的事情,这个礼拜天,他到人寿保险公司交了一笔款,参加了一个意外保险和寿命意外保险。自从办完了这个保险,只要是有危险的工作他都争着去做,他不值班的时候也会加班去参加,有危险的情况发生,他第一个冲上去。这也是他的工作计划之内的事,好像是在用他的不值钱的老命换取年轻战友的安全。
六月十五日,大队接到110联动通知:在新庄村有一儿童坠入水泥管井筒里,请求消防大队增援。
武大队长带领十名精干队员携带救援工具驱车赶赴现场,到达后,立即勘察现场,四岁孩子顺向坠入直径40公分的水泥管水井内,下落在六米处卡住,离水面还有2米多。民警已经采取用卡钳上拉拉不动,强拉孩子有生命危险。
武大队长根据以往经验,只能在管子外围挖井超过孩子下方的深度后,开口截断管子让孩子下落后移出来。方案确定后,调来挖掘机,开始挖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挖到五米多的时候,有流砂层出现,只有挖大坑,打桩板固定流沙后,人工下挖到设定的位置之后,用金刚电锯,锯开水泥管子,将孩子救出。这考验的都是胆量智慧和经验。都说要不是武大队长想出这个办法。恐怕不知道怎么下手救人。
七月八日,大队长接到海洋局求助,一头大约三十吨的鲸鱼在海边搁浅,嘴巴张着,根据渔业专家勘探分析,鲸鱼腹内有异常囤积无法消化。请求消防大队协助抢救鲸鱼的生命。
武大队长带领队伍来到海边,好家伙,像一座小山一样的一头巨大的鲸鱼,趴在浅水里,张着直径有三米的嘴巴,像是要呕吐的样子。根据海洋局的经验,鲸鱼腹中有异物影响了鲸鱼的消化和进食。
首先是用电磁波感应器测定,鲸鱼腹中没有大型金属体,像木本植物之类的鲸鱼是可以慢慢消化的,那还有什么呢?需要进入鲸鱼腹中勘察,鲸鱼嘴巴张得很大,人进去活动没有问题,但由于鱼是活的尤其是遇到腹中有人在活动时很容易闭嘴,闭嘴后逃到了深水里,进入的人就没有办法逃生,会被消化掉。这个风险很大,无人敢于尝试。
在这危急关头,武大队长承接了这项史无前例的艰巨的“鱼腹内清污”的任务。
武大队长设计了具体方案,在鲸鱼的嘴巴前面架设一座铁塔,起吊一个一米多直径的圆形钢管骨架长臂,向鲸鱼口中伸入,武大队长顺着钢管架内进入,进到鲸鱼腹中发现有大量的尼龙绳编织的大型渔网,他把渔网连接到悬吊臂的头上,用信号指挥向外移动,渔网安全地移出来,这样数次清理,直到确认没有异物后,清理工作才算完成。渔网拉到岸上,竟然有三条二十多米的渔网,完好无损,为了让鲸鱼尽快恢复体力,运来接近一吨的活鱼喂给鲸鱼,三天后鲸鱼恢复了体力,趁中午海潮水深用大轮船的拉力将鲸鱼引入深水里去,鲸鱼获救。
七月底,消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请求援助。武大队长带领三名骨干,赶到镇海市一栋商品楼三楼的一户,厕所内听到有婴儿的哭啼哭声,是从蹲便的下水管道里传出来的,民警已经探测到孩子是在三楼顶部四楼下水道的拐弯处。武大队长亲自出手,将下水道弯头两头用钢锯条锯开,拿下弯头,但是由于孩子卡在弯头内,取不出来。武大队长就一同赶往市人民医院儿科。怕婴儿被二次伤害,武大队长亲手用老虎钳子把塑料弯头一点一点地向外翻剥,把孩子救出来,原来是一个十七岁的未婚女子的私生子,男友不承认他是孩子的父亲,女子失手掉进了下水道。是个男孩,并无大碍,女子的家人抱走了孩子,人们都说孩子命真大。
八月十三日消防大队接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请求支援,在湛河橡胶坝有一个儿童落水后,一个民警下水救援,也沉入水底,没有上来。武大队长带救援队赶到现场,“水鬼”潜水员正要下水,武大队长叫停,他说,孩子没有上来,民警也没有上来,“水鬼”下去也会上不来,原因是,这个橡胶坝的底部有悬空的漏洞,水深压力很大,流速很急,下去的人被水流吸进去,无法逃生。眼前的办法只有放掉橡胶坝气囊中的空气,让水位下降,压力减小,才能找到被吸进去的人。
就按这个办法,避免了“水鬼”重蹈遇难民警的覆辙,挽救了一条生命。气放了,橡胶坝瘪了,水浅了,遇难的民警和孩子的尸体都卡在底洞的口上。在场的人都说救人也不能只是靠勇气,也需要镇定和知识。
九月中秋节,钱塘江大潮,观潮的人也像潮水般的涌入钱塘江岸边,为维持秩序,抽调武警部队前去支援。武大队长不顾胃病发作,带领队员赶往钱塘江维持秩序,在保护群众生命的关键时刻,武大队长站在最前面。巨浪袭来,他不慎落水。在大潮退去后,救援打捞的船只,再也没有找到武大队长。
五天后还没有找到武大队长的身影,武警大队在整理武大队长的遗物时候,找到了他在杭州医院拍的片子说明:“胃钡餐的倒影图像胃内肿块体积超过胃容积三分之二,建议一百天内必须胃切除,以防细胞癌化扩散转移。”
同时找到一份保险公司的人寿意外保险单,受益者是他的儿子,还有一封留给妻子的信,上面写着:“亲爱的老婆,我的一生都献给了部队,我作为一名军人,我无怨无悔,我不管是怎么牺牲了,都是重于泰山,我参加了意外保险,这份赔付额就算我的退休金吧,请你照顾好孩子和你自己。我用一个即将离世的病躯冲在危险的最前边,就会减少一个健康的年青人的牺牲,我感到是值得的。就是这份保单,我用一个病体换取了一个健康人的保险金额,也许这样做,我是太自私了些。这好像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
这份遗嘱让在场的人放声大哭,一个数着天数活的人竟然做了这么多抢救他人的英雄事迹。
一个月过去了,搜救武志刚的船只都陆续返回,都没有武志刚的消息,在两个月后武警部队按照规定,追认武志刚为革命烈士,他的无私奉献的事迹在整个社会广泛传播,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给予武志刚家属经济赔付。
故事应该到此为止,谁知道事情出乎人们的意料,武志刚在连云港的一个战友张德贵把已经康复的武志刚送回来了,原来是武志刚身上穿有救生衣,在被巨浪打翻后,冲进海里,被连云港的搜救船救起,当时武志刚已经昏迷,在医院里抢救过来,大脑失忆,在医院门卫值班的张德贵发现这个人很像当年部队上的战友武志刚,他就收养了武志刚,并给他在医院治病,他被医生诊断为胃内毛囊结石,就是头发一类的毛纤维组成的,做手术取出,恢复了健康。在半年后武志刚恢复记忆,张德贵陪同武志刚返回部队。部队报上级批准撤回武志刚烈士的称号,给予他办理了离休手续。武志刚和家人团聚,安度晚年。
人们都说好心有好报,好人有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