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深秋,北京积水潭医院外科病房里,和往常没有什么异样,只是传来了男中音浑厚动听的歌声。一个英俊潇洒的中年男子和一个精神有些疲倦的病友在唱歌,歌声给病友带来了快乐,驱散了病痛带来的忧伤。唱歌的是原中国煤矿艺术团的演员王滨,这个参演过多部话剧和影视剧的中年汉子,正当英气风发地冲刺高峰顶点的时候意外地受伤住院了。在医院里,更多的是寂寞和无奈,虽然病房里住进了歌手伟帝,共同的志趣给给二人带了了无限的话题,但是病房的孤独依旧给这个事业心很强的男子汉带来了无限的失落。
秋意郁浓情亦浓散文
今天这么高兴,是因为女儿从悉尼飞回来了,王滨非常自豪地给伟帝介绍自己的儿女一凡,他的眼神里流露出慈父的爱意,语句里透露出作为父亲炫耀女儿的自豪。他像一个孩子那么的快乐,马上就要见到自己可爱的公主了。
积水潭医院的院子里依旧散发浓郁的秋意,发黄的法国桐树叶开始一片片落下,美丽的菊花摆放在医院的路旁。过往的人们稀奇地着王滨拄着拐杖练习行走,身边伴随着一个清秀的女人,女人小心翼翼地搀扶着王滨,她叫雪儿,是王滨的知音。
“那不是王滨吗?话剧《盛世大唐》里的李世民。”“还有《两家人》里的张超,我可喜欢他演的戏呢,我说怎么不见他了,在这里养伤呢,怎么受伤了?”认出王滨的人过来和王滨打着招呼。
一凡来了,像一缕春风,刮来了温暖,刮来了靓丽的风景。她走到父亲跟前,拉住父亲的手,埋怨的口气,哀怨的声调:“你老是不知道自己照顾自己。”轻柔的声音,温暖着王滨的心。王滨笑了,看着女儿越来越漂亮的脸蛋,问她的学业,问她在国外的生活,问她回国的打算。他在报告着自己的计划,他告诉女儿自己就要接一部大戏,什么大戏,暂时保密。这算是父亲给女儿的见面礼,保密就保密吧,女儿不关心这个,女儿关心的是马上给父亲煲汤。
带着女儿的爱,一碗特别的参汤端进来了,一凡让父亲坐下,亲自用汤勺喂父亲,纤长的小手,美丽的眼色,小心翼翼地喂着父亲。看着父亲,想着父亲的情感世界,一凡希望父母团圆。父亲的情在何方,一凡知道,她可以给父亲关爱,但是代替不了父亲的情思。
其实,在一凡没有回来之前,一个女人默默地照顾着王滨。两情相悦,中间却有一些藩篱,双方女儿的反对,让王滨和心爱的人感到步步艰辛。
深秋的菊花,代表了一种刚毅,面临严寒的考验,历经了寒露的洗礼。相互的理解,相互的爱慕,雪儿看着王滨,王滨看着雪儿。相守相知,共同的理想,让雪儿深深爱着这个如菊花般坚毅的男性。王滨受伤后,是雪儿在这里坚守,直到一凡回来,她才默默离开。
父亲体谅女儿,女儿陪伴父亲。从医院到家里,随时可以看到一凡陪伴父亲的身影。家里,一凡坐在爸爸身边,和爸爸说悉尼的故事,讲述着那个美丽水上城市的夜晚,王滨看着女儿漂亮的脸蛋,耐心倾听着。
北京的深秋很浓,公寓里的菊花很美,一凡就像那美丽的菊花。王滨高兴,看到一凡什么烦恼都没有了,这是他的希望,也是他的生命之花。王滨有着自己的计划,艺术生涯刚刚开始,他给女儿讲自己的理想,一凡靠在爸爸的身边用敬慕的眼光看着爸爸,听爸爸说艺术,说电影,说电视剧,说舞台剧。她是一个艺术家庭熏陶的女孩子,她的美丽和智慧都来源于父亲。
世界本来就是平凡的,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也是平凡的人群。王滨默默地为艺术献身的时候,大家也许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因为他本身来自平凡,用平凡的心为艺术贡献着自己的平凡的力量,这也许是他给女儿起的名字的初衷。
一场秋雨,过早地淋湿了阳台上的菊花,带着寒意的秋风,诉说着一种没有名目的情愫。
秋雨的思绪,像一丝丝无法扯断的情思。此刻,雪儿站在自己家的床前眺望着王滨家的方向,丝丝凉意,抽动着雪儿的内心,她美丽的面孔上流下了担心的泪水。王滨在家里方便吗?手脚还能活动吗?此刻,雪儿的心已经飞到了王滨的身边……
看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一凡给父亲讲自己的故事,这是女儿给父亲说的悄悄话。听着女儿贴心的言语,望着窗外的秋雨,王滨陷入了沉思,他的心想着雪儿。
有一种爱叫欣赏,有一种情叫等待,有一种关系叫理解。雪儿和王滨的爱就是欣赏和理解,也是一种等待。虽然暂时的分离,但是那两颗连在一起的心没有分开。望着外边的细雨,王滨回忆起和雪儿在一起的日子,满足,幸福,她是真正的知己、真正的知音。
王滨受伤的日子里,雪儿日夜守护着,是他的守护神。她的身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幻影,她的声音是世界上最甜美的声音。那温柔的目光,给了他心灵的抚慰,给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王滨知道,在那个自己挂心的地方,在那个挂自己心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精灵在默默注视着自己,默默地为自己祝福。一凡知道爸爸在想什么,女儿也希望自己有一个完美的家,这个家有爸爸有妈妈。
在女儿的悉心照顾下,王滨的伤开始好起来,他可以照顾自己,他可以给女儿做女儿爱吃的饭菜。王滨做的是粉丝炖白菜,这是他的拿手菜,一凡最爱吃的菜,热腾腾的菜端到了饭桌上,王滨用欣赏的目光看着女儿。他知道,女儿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了,他相信女儿的实力。女儿的规划,女儿的明天,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为了女儿,他什么都愿意牺牲。王滨知道,自己的情感无法分割,但是必须分割,两个女人他都不能辜负,一个是女儿,是天使,是公主,是自己的希望。一个是知音,是密友,是情人,是自己的幸福。怎么衡量,怎么计算,怎么取舍,这是一道非常难以解开的方程式。
雪儿在盼望等待着,她留恋在医院的那些日子,可以听他说,可以听她讲。他们共同守着一个诺言,他们共同守着一个期望。对方的身影是自己的憧憬,对方的言语是自己的福音。
当笔者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王滨马上就要痊愈了,王滨开始朝着自己艺术第二春漫步。一部反映他们那一代人梦的电视剧等待他塑造主人公。王滨知道自己的目标,他知道自己的位置,也知道怎么去突破自己。
王滨对女儿十分有信心,这个社会属于女儿这一代人。王滨也觉得,这个世界依旧有自己的舞台,这个世界依旧有自己的角色。在自己的舞台上,他依旧充当着男1号,那个心灵上抹不去的女人,依旧是自己的女1号。
当2013年的秋天和我们依依惜别的时候,我认识了王滨;当即将步入冬天的时候,我遇到了雪儿;当我们欣赏霜叶飞红的季节时,我听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没有结尾,没有结局,故事还在继续。
王滨每天还要朗诵一些片段,他每天还要熟悉一些台词。这次意外的受伤,给他带来了另外的机遇,他结识了新的朋友,即将开始自己新的突破新的跨越。
我看到王滨那自信的目光的时候,感受到了我们这代人共同的特点,不服输,却内敛。对于60后的艺人来说,也许现在他还不算最优秀,但是,有了这份自信,相信他的明天会脱颖而出。
最后,我和王滨依依告别,祝愿他在艺术道路上有新的突破,祝愿他和雪儿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