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三季最寻常,遇惯平时风雨狂。锦绣同增天地色,偏将血汗付姚黄。
月季散文
——题记
在我所能叫出名字的花中,月季是最让我喜欢的。虽然知道这并非名贵的品种,也没有多少诗篇来赞颂,可还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种强烈的热爱,以至于让我的印象里没有了其它花的位置,总记得这是我最早认识的花。
在我的眼里,牡丹的花瓣是一层层的,但是发皱,玫瑰的花瓣也是一层层的,颜色或许摄人心魄些,但却不常见,而月季的花瓣同样是一层层的,可颜色并不单调,热情的红色,清洁的白色,害羞的粉色,似乎比其它花更略胜一筹。我自然也知道自己的浅薄,在懂花的行家眼里,我的看法是站不住脚的。所以,我只能从思想感情上把握这种寻常百姓家里也能看到的植物。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上学,校园里栽种的植物,除了树就是花,而花以月季为多。从那时起,这种花就在我的心里扎根了。只有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太冷,月季会枯萎。其它的季节它都会绽放,而且还有阵阵的芬芳。看着蜂蝶也在姹紫嫣红中飞舞,感觉美丽极了。后来学课文认识了荷花,却从来没有在现实中见过,于是觉得月季的风姿的确没有菡萏有韵味。所以,课下看月季的时候,便渐渐发现了它的不足。花瓣逐渐掉落的时候,花蕊首当其冲地暴露了出来,像人的稀疏的头发。花瓣脱落之后,原来托举花瓣的地方慢慢憋大了,圆圆的,像一个小鼓槌。我推断那应该是种子在蕴藏吧。这时的情景和花枝招展的时节相比,简直有天渊之别。于是,月季在我心中的光辉形象正在渐渐被荷花的光芒掩盖。但现实总在不断变化。没有依据的精神寄托,就是空中楼阁。虽然对荷花是那样的期盼。可总是看不见,图片上像女子一样绰约的风姿也慢慢缥缈了。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附庸风雅。难道就真的那么喜欢荷花?经过时间的考验。我原来是被“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影响了。那是作者喜爱的花,而不是我喜爱的。况且芙蕖也只在水塘里有,像我们这干旱的地方有时河流都会有干枯的危险,水乡里的风姿我们是无缘得见了,除非公园里人们刻意去栽种。这里的环境原来不适合荷花的生长,相比月季而言,它更娇贵。而且“出淤泥而不染”虽是莲花的品性,但似乎没有哪种从淤泥中长出的植物也像淤泥一样的颜色吧。花本没有什么语言,它只是自然的生长着,不过观赏的人有多情的角度,才有了“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的诗句。虽然这样写,但我丝毫没有贬低荷花的意思,春兰秋菊,各有各的长处。况且莲花的形象自古就被树立了起来,即使我要去推翻,不过显出我的浅陋,给人蚍蜉撼树的感觉罢了。这样愚蠢的事,我决然不会去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徘徊,我依然还是很喜欢月季。虽然由于莲花的影响让我发现了它身上也存在一些确实不美的地方,但这更说明了世间原本就没有完美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更加真实。断臂的维纳斯固然让人觉得遗憾,但给人更多的则是美的享受。
月季的确平常而朴素。它虽然也有红的装束,却从来不和妖娆沾边,虽然害羞时也有粉的颜色,却从不让人觉得做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月季也是这样一种自然而生的花。它不需要太多的条件就可以生存,也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就可以栽培,平易近人的品性让它的足迹遍布城乡的花坛。也正因为太平常,人们似乎熟视无睹了。因而诗篇中少了许多它们的身影,虽然富贵的群体中没有描绘它的语言,连坚韧的文章中也少了它的存在。我曾经很为它抱不平,可现在想想。还是我的想法太世俗,我不过以常人被尘俗熏染的想法去揣测这种植物的态度。这本身不就是对它自然而生形象的亵渎吗?它没有想得到谁的赞美,只不过依着自然的规律花开花落,随遇而安的个性让它支脉繁盛。同样用色彩让天地显得五彩缤纷。花的待遇着实不完全一样,牡丹有牡丹的雍容尊贵,兰花有兰花的君子美名,更多的还有山间许多人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这种命运的安排掌握在我们人类的手中,花的高贵与否也因我们的尊卑观念而形成。原本和谐的花的世界,因为我们看法的介入而变得也有了等级,这的确也有点悲哀的色彩。其实,想想,这花的世界和人的世界也差不多。原始社会,没有贫富贵贱观念。一如自然而生的花草树木,你凭什么说它们谁是高贵,谁是低贱?不过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渐渐提高,也渐渐有了自己的观念。于是人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仔细回想一下,我们平时苦恼的许多根源都是人类自己的看法造成的。佛教让人出家的时候,将头发剃净,而且穿上僧衣,整日吃斋,还要念经诵佛,这一切的举动,无非是要远离世人的看法。远离这些看法,内心烦恼的根源或许便没有了。这样想下去,生活的方向实在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从来没有谁可以控制我们的命运。他人的一切行为不过是我们决策时的参考。现实中,我们自己就是元帅,周围的万事万物都是军师,计策采用与否在于我们自己的思索。
之所以喜欢月季,是因为它还可以带给我宁静、安静、平静和镇静。风雨交加的时候,枝叶虽然会拼命摇晃,雨过天晴之后,花朵上必会闪闪得托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它从不与谁争宠,却因谦逊的态度而占有花坛中大部分的领地,玫瑰虽然漂亮,却也遭了“情人节”的毒手。兰草虽然高雅,却不在民间的厅堂。实在觉得月季才是最有韬晦的,它走的路线正是“无为而无不为”。以其默默,以其平凡,以其不避风雨,以其随遇而安,而成为百姓花坛里最为常见的花朵。历史是人民群众书写的,那么群众花坛里的花自然也会跟着历史不息的车轮向前行使着。它是成功的,它的成功不以“昙花一现”的难得取胜,不以“娇艳欲滴”的富贵夺魁,不以“沁人心脾”的芬芳出奇制胜,不以“蕊寒香冷”的独特另辟蹊径,而是反其意而为之,以其最常见,以其花色朴素,以其芳香清淡,以其三季皆有,以看似被人忽视的因素而成功地存在着。这倒是一种境界了,有点像“大隐隐于朝”的味道。
它的确自然而生而长着,不过看的人有了情感,于是它的形象也便树立了起来。世人眼中也许还是那一种普通的月季,然而开放的花如果在人们的眼中都没有意义的话,那我们种花看花又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色彩上的享受吗?如果这样的话,纸上的色彩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花费心思去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