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和工作中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居多的是形形色色的男人,这里既有公务员、教师、医生、大学生、商人、农民,也有社会青年,既有年纪大的,也有年轻的,既有看起来气度不凡的,也有外表平凡俗气的,不一而足。从对这些接触过人的了解,感觉随着功利思想在社会中的渗透和拜金主义的影响,崇文尚学之风不够浓厚,有好些男青年终日不读书不看报,追求时尚,注重外表,渴望整日在逍遥中度过,忽视提高自己的内在的素养;有的沉湎于酒桌、麻将桌,喝起酒来豪气冲天,滔滔淡吐,浑身是劲,打起麻将来,忘记早晚,全心投入,聚精会神,把大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玩乐上;有的人外表上看上去潇洒光亮,举止文雅,堂堂正正,但一经接触,却文史不懂,淡吐粗俗,胸无长物,让人十分的失望。为什么在社会大力提倡读书之风、尊重知识的当下,会出现一部分人不思读书这种令人痛心的情况呢?究其原因,一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勤奋好学的传统美德渐渐地被这部分人丢失了;二是功利主义在这部分人的思想中占了上风,认为读书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没有作用;三是这部分人认为读书是苦差事,出力不讨好,苦而无获。其结果是致使一部分男人徒有其表,华而不实,缺少魅力。那么,什么样的男人才是有魅力和洒脱的呢?我认为只有以书润心,以知识丰富自己的男人才会透溢出不凡和潇洒的气度。
以书润心的男人是洒脱的散文
谁都知道世界是因知识的不断更新,才取得进步、变得美丽的,如果没有知识的普及,世界就会失去斑斓的色彩。如果人们远离了知识的芬芳就会变得蒙昧和愚钝。男人作为在事业上负有更大责任的一个群体,如果远离书本和学习,将会变得精神空虚、缺乏远见、粗俗无知,浑浑噩噩,就不能担当起男人的大任,就会失去男人的气质。高尔基说过:“文学改变气质。”好书是改变男人气质气度的精神佳酿,好书能使男人变得更加睿智、豁达、广博、成熟、洒脱而富有远见。能高瞻远瞩的男人都明白这个道理。潇洒的外表,腰缠万贯的豪气,不再是一个男人傲视世界的唯一资本。随着世界的日新月异和人们思想观念逐步向理性转变,花花公子似的男人将会因其无知以及见解的浅薄、淡吐的不雅而不再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相反,一些看似貌不出众、沉默不语的男人,因其胸有诗书,满腹经纶,豁达大度,见解深刻,却在茫茫人海中光彩照人,透溢出无限魅力。这种自然洋溢出的魅力,来自于他们懂得追求,不言放弃,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造诣。他们至所以能给人们以脱俗而高雅的印象,是因为他们能长久地以书润心,以知识丰富自己,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气质,并以书支起理想的翅膀,书写光辉的人生。因此这种人生活中不需要刻意地装饰自己,也会精神抖擞,气宇斩昂。书,就是他潇洒自如、风流倜傥的外表,书,就是他们满腔热忱书写人生的精神动力,书,就是他们占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关于读书的作用,古往今来的不少饱学之士作了很好的诠释。其实读书对人生来说,就像在荒漠上繁衍绿草,只要一天天地读,一本本地看,一年年地坚持下去,一丛丛的绿草就会生命之中繁茂起来,形成绿洲,呈现出盈盈生气。这样的人生,由于不断培植生命的绿,人生的旅途始终充满绿色的希望,从而无比鲜活而洒脱。
爱读书的男人对生活充满憧憬,对未来充满希望,心中重不空虚,他们将人生读成诗,读成散文,读成小说,他们对生活真心投入,用心欣赏,精心打理,对世人不装腔作势,不专横跋扈,不阿庚逢迎。对事业,他们满腔热忱,专心致至,高度负责,他们用从书本上吸取的营业养来滋润人生,用从书本上感悟的体会来指导工作,用从书本中学到的启示应用于生活,把满腔热忱倾注于工作生活之中。爱读书的男人有一份沉沉的责任感和深情大义,他们把家庭营造得温情盈盈,把家庭看成是温馨的港湾,让心灵栖息;他们把爱人看成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看成是人生的知音,用心品读,互述衷曲,相互依偎,相濡以沫:他们把孩子看成是未来的希望,注重培养,用心塑造,以男人伟岸的身躯支撑起家的天宇,奏出人生最美的旋律。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那么在浩瀚的书海中男人应该读哪些书呢?我以为应该读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曹雪芹写的《红楼梦》等等。有这样一些书在手,无论你翻开哪一本,潜心细读,都会有不菲的收获,那些崇高顽强的精神,那些隽永的文字就会融入你的生命之中,令你潜移默化中丢掉狭隘、低俗、怯懦,找到人生奋进的勇气和战胜困厄的力量。尤其是那些激励人生向上的佳作,更能催人奋进,教给了人们如何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人生坎坷和不幸,是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值得每个男人静下心来,捧书细读,与书上主人翁对话,修正自己的人生航向。
书是启发人的心智的最好的老师,有这么一位随时随地可请教的老师,加上自己独立的思考,持之以恒的学习,任谁都会得到丰厚的回报,都会活出人生的自信和洒脱,都会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认识了书的妙谛,记得时时以书润心,就会活出别样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