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在动物王国里,那些与我们人类亲近的动物总是能受到人们的青睐,有的甚至成为人们的宠物,比如猫、狗这些动物,而且它们有的身价比我们这些普通的人身价还高呢。于是,我的心灵深处,对它们产生了敬畏,特别是狗。
我十分敬畏的狗散文
我家先后养了几次狗,对狗我多少有些了解。我第一次养狗,是因为养鸽子的需要。那时,先生单位的职工还住在平房,有许多闲置的平房空放着,我们就利用这些房子来养鸽子,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样,我们有十多户人家养起了鸽子。说实话,只要尽心护理,养鸽子,就可以见效快,收益高,我们十分乐意。可是,当时(90年代),盗贼特别多,自行车、摩托车、彩电、VCD、DVD等这些高档用品,往往是飞贼下手的重点对象,就连街坊邻居养的鸡、鸭、鹅、鸽子等小动物们也在劫难逃。不得已,我养了第一条狗,我给它起的名字是“海螺”。海螺,嗅觉特别灵敏,闻到我这个主人炒的菜香气扑鼻,它就汪汪大叫,我骂它一句:“海螺,你想干什么?”它立即停下来。海螺特别通人性,看家的本领不简单。它的听觉异常敏锐,听到有人在家附近的围墙外走路的脚步声,它马上汪汪直叫,预先通报给我知道,等到我对它说:“停!”它便摇摇尾巴,叫声也停了下来,老老实实地来到我身边坐下,舔舔我的脚,斜着眼睛看我,似乎对我说:“主人我做错了?凭什么叫我停下来?”我摸了摸它的头,表示安慰,然后对它说:“以后别乱叫,人家路过也叫,真是的。等到有贼来偷东西,你再大叫吧!”从此,海螺就不再乱叫了。有一天夜里,有两个盗贼来光顾我们家的鸽子,当他们准备偷时,海螺就大吼大叫,我们赶紧起来,抄起木棍,两个盗贼仓皇逃窜。我们对海螺满心欢喜。闲时,我们就逗它,拿它来寻开心,叫它坐下,它也坐下;叫它去把小木棍衔回来,它就去衔回来;叫它躺下,它就躺下;叫它举起腿,它也举起来;叫它握手,它就跟我们握手,我们十分喜欢它。可惜,海螺太贪吃。一天夜里,一伙盗贼来行窃,扔了带毒的好吃东西给它,它吃了结果毒性发作。那晚,海螺一边狂奔,一边叫个不停,它的那双眼睛格外地亮,那光亮得发绿,我永远忘不了它的那双绿眼睛!后来,它停了下来,有气无力地躺下,两眼泪汪汪地看着我,我赶紧叫先生去医院拿阿托品来给它打了一针,但由于毒性太大,抢救不够及时,海螺还是离开了我们,我们把它埋在一棵桃树底下,算是为了纪念它吧。
海螺死后三个多月,我家又重新养了一条狗,它的毛是灰色的,油光发亮。它的嘴是黑的,它的尾巴比其它狗相对细小。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黑嘴”。据有经验的老人说,我家养的这条狗——黑嘴,是一条猎狗,它会狩猎,是看家的好帮手,是一条益家的狗,千金也难买到!那位老人,曾多次出高价,求买我家养的那条狗,我当然舍不得把它卖掉。
事实如此,黑嘴确实是条好狗。用义犬、忠犬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因为,黑嘴向来对我一家人忠心耿耿,它的到来,为我们免除了防贼行盗的忧心,从此安然无事。后来,我不养鸽子了,养狗的作用不大了,但我依旧养着黑嘴。倒是我爸看上了我家养的黑嘴,他种了好多的龙眼、荔枝树,每年都挂不少的果。为了防贼,他对我说:“把你养的那条狗给我吧,我带它去看果、守夜。”就这样,我把黑嘴让给了我爸。我爸每天带着它去出工,带它去看守果园,带它去守夜等。黑嘴整天跟我爸形影不离,抓硕鼠是它的拿手好戏,逮野兔、野猪更是不在话下。我爸对黑嘴爱不释手。一天中午,黑嘴遇上了天敌,它碰上了一条眼镜蛇,那条眼镜蛇,就出现在我爸放养的那头母牛附近,我爸发现大势不妙,下意识地喊了一声:“不好了!黑嘴,蛇!就在那边!”父亲边说,边用手指着前方,示意黑嘴跑去驱赶那条眼镜蛇。黑嘴听见我爸的喊声,应声而去,跟那条眼镜蛇搏斗起来,斗了几个回合,眼镜蛇逃之夭夭,黑嘴还想去追赶它,被我爸把它唤了回来,因为太危险了,我爸担心的黑嘴出事,黑嘴乖乖地回来了。可过不多久,有一天,黑嘴跟我爸出工,因为它抓田鼠抓累了,就躺在枯死的甘蔗叶上休息,被一只大蜈蚣咬了,不幸中毒身亡。当我爸向我历数黑嘴的种种好处时,我们不免为黑嘴长吁短叹,嘘唏了很长一段时间。鉴于我家养的这两条狗,都死于非命,我发誓从此不再养狗,但对狗我却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然而,前天,正好轮到我值周。那天早上,我去学校特别早,发现街上有两条大黑狗,就蹲坐在街道附近的一栋别墅的大门口,我感到特别害怕,飞快地踩着自行车赶去学校。当我处理完学校的事情之后,我骑车返家吃早点。在返回的路上,我又碰上到了原先见到的那两条大黑狗,它们一前一后地互相呼应着,相距大约100米,它们很悠然地在街上游荡,我胆战心惊,很怕疯狗,顺口说了一句“黑狗”,谁知那条比较靠近我的大黑狗,以为我骂它,对我龇牙咧嘴,“汪,汪汪!汪,汪汪”地吼了几声,吓得我魂飞魄散,连大气都不敢出!恰巧有一位男同事跑步来学校看学生,他看到了这个场面,那条大黑狗一见到这位男教师人高马大,威猛无比,它就吓跑了。另外一条大黑狗见状也跑开了!为此,我感慨万千,这两条大黑狗就会仗势欺人,见到我是个弱女子,就想欺负我。嘿嘿,这叫我情何以堪?!
以上这些事情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说心里话,我对狗十分敬畏。在它们面前,有时,我觉得自己连它们都不如!如我家养的海螺、黑嘴,它们是那样地忠贞不渝,那样地恪尽职守,那样地通情达理。再如,我在街道上碰到的这两条大黑狗,对我虽然很凶,但是它们配合得那么地默契,那么地依赖,那么地团结。我们现在尤其需要这些东西。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对狗产生新的敬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