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同一个空间里的我们,说了太多以后要一起干嘛干嘛的话,说好友谊天长地久,说好一起打造蓝天,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可是友谊的小船也是说翻就可以翻的,漫长的沉默没有交集,太多东西容易被时间给腐朽,最后的熟悉与陌生,都交给了时间去酝酿。
论多年以后,那突然的一句问候,一通电话,仿佛一切都昨日重现一般,要热泪盈眶一样。那一桩桩往事随风,此刻也开出了那绚烂的花朵,依旧沁人心脾。
说实话,我不相信友情,我也没有因为友情而付出太多,所以,孤帆又远影,大概是这个目的。
我从小就不相信所谓的友谊,虽然那时候的我们,中指是合伙,小拇指是拆火的动作也简单,我只是那个爱自由、不近人情的女子。跟着一个老大,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看谁不顺眼就可以揍谁的节奏,调皮地只会去给在跳橡皮筋的同学捣乱,这人说那人,那人说这人的黑暗行为,还是蹲在地上的打弹珠生活更有趣些。隐约还记得,和一个同学,在土壤里埋了一个什么东西,说好若干年后我们再一起去老,说好那是我们友谊的见证。若干年后,我们终有一次偶遇,那埋下的东西,我们早已只字不提,因为当时够天真。
村里向镇上的跳跃,让人视野更广。
竟是一进寝室门,就有一个陌生女子走上前说:hey,听说你混的很厉害,现在怎么不混了?当时立马地回答是:现在混的人这么多,不敢了。是啊,来到一个新地方,低调总是好的。
这里继续有各种派别,有一个派别是我们女生界的老大,她没有欺负过我,我也没有得罪过她,后来跟她接触过几次,她远不如她表面那样可怕,似乎还挺有相处。
我们来自一个地方的人和其他派别打架,我承认我不够勇敢,我没有为她们出头,只想明哲保身,不想理会这些无尽的纷争,也许真的是不够朋友,但其实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也是多种门派,复杂的很。我却也还是被冠以了“霸道”的名称,只因一次来了一位新同学,寝室里还一个人睡的床铺不多,宿管老师找到我,我不同意,最后竟找到了副校长,小小的年纪,竟丝毫也不害怕,最后老师拿我没办法,我继续一个人睡着一张床,却是在如今很多年过去了,家长偶尔提起老师的话:你家孩子,怎么这么霸道!只是觉得羞愧。
初中是继续那个镇上呆着。还是照样不学无术,却是在教室里结交几个一起调皮捣蛋的同学。一起患难与共,一起成为办公室里挨板子的常客,一起欺负弱小的同学,嘻嘻哈哈,疯疯癫癫,倒也自得其乐。
跳过因为一句,也可以成为读书的苗子的话,然后开始有几分认真读书模样的初二,来到了县城的初三。
这里的同学是见过最有素质的,现在的大学生校园整体都不见得是这样。原来,他们会下课鞠躬称老师好,和同学、老师和睦共处,对突然来访问的家长,也是叔叔阿姨的主动问好。耐心教导的题目现在还记着,可亲可敬的老师还怀念着,只是后来路过多次,也觉得不好意思进门,那同学情,成了多年以后的不知各自东西,而正如那样的表达:我们是这一滴水,活跃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最后在大海里汇聚,都安好,都联系。
应该大学距离这些年都够远了吧,最近的,是那高中吧!
我曾多次在梦中欢喜,看到还是同学之间那热闹的画面,然而,梦终醒,空欢喜。
太多关于高中的电影,描述着不美好的结局,被大学里的后来生活给破坏,那诺言,那期许,是当时人性善良的告别。
时常奢望,哪天会冒出一个多久没联系的号码,多久没再见的人,我们的不主动,是有太多原因的。
他们说,当下过的不好的人,才会怀念过去。我既怀念着过去,也觉得目前过的不算糟,至少人是更豁达的,在那以年龄苍老为代价的基础上。我们回不去了,我们也不应该再回去了,有些东西,只能活在回忆里!但,高中时代,却是相信了有真正的友情,与同班的同学之相处,与隔壁班同学的泛泛之交,都那样真诚、真实,回忆如一幅幅可以信手捏来的画卷,耐人寻味。
大学里,他们说,拥有太多复杂的人心关系,单纯的,是高中那一去不复返的岁月。
而真的,有人会回应你的热情,以后也会遇到懂得珍惜你的友谊的人,无论现实多残酷,总有,真正的人愿意为你停留,以前你说的这样我不信,后来,这样的我,你不相信。
姿姿模样,悠悠同学情,那友情,亦假亦真,都弥足珍贵!
只是,多久以后,以后多久,我们要热情相拥,勇敢分别,再不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