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雾的散文
清晨起来,推开靠潭的木格花窗,无处不在的雾马上钻了进来,氤氲在左右。 逶迤的水面笼罩着无边无际的乳白色的晨雾,真可谓“水雾一边起”“暖雾驱云扑天地”。几乎怀疑自己的眼睛,揉了揉,真的感觉到了不是梦幻,便深深地舒口气,顿时清爽无比。
我以为我醒得足够早了,可是雾比我醒的还早。桃花潭是青弋江的一段,我们住的桃花潭山庄位置极佳,临江而立,一条古街和“踏歌岸阁”就在旁边。信步出楼,沿潭慢行,这条白日里人头攒动的路,此时却没有行人,显得静幽和空旷。于是,便有了某种兴奋,好像这才应该是本来的面目。
潭水上端,笼罩着一层水汽,似云似雾,云雾缭绕,不知是水在雾里还是雾在江中。江里的小船、水边的树木、对岸的古村,都浸淫在薄薄的雾中,它们的全身仿佛披着一层薄薄的纱,若隐若现,似远却近。这景致,比画更有灵气,比诗更具情意,看上去是迷茫的,近一点,又清晰了,置身其中,连空气都被雾感染了大半。
举眼望去,这雾沿着江水一直绵延到尽头,好像和天相接,形成一道漫无边际的长长的白链。这条白链遮住了江,盖住了水,依偎着山,缠绕着树,让景色颇有隐约仙境的妙趣。在呼吸的顷刻,你会充分地感觉到――桃花潭晨雾的气味比花更清新,更平淡,更自然。
顺着潭水行走,雾也跟着行走,肩并肩地像两位老朋友在一起散步。你进它进,你退它退,但伸手总抓不住它,这时,感觉雾是多么淘气,有一种撩人的美,惹人爱怜。可是我总有些自惭形愧,因为桃花潭的雾是仙骨道风、洁白无瑕的,还带着诗情画意的韵味,而我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欲望和烦恼。可是雾不在乎这些,依旧不离不弃地伴随着我,衬托着我,让我怡然于这幅巨大的山水画中。
喜欢黑夜的深幽静谧、星光灿烂;喜欢早晨的清爽宜人、旭日东升;喜欢黄昏的夕阳遍地、彩霞满天。但我也十分钟爱徜徉在轻雾里惆怅的感觉,雾那轻柔和袅娜,让周围的一切变的飘渺而神秘,亲近而不清晰,静远而不冷漠,模糊而不迷茫,令人可怨可猜可想可悟,蓦然有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的梦幻感觉。
朦胧也是一种美,欣赏雾中这个朦胧的、扑朔迷离的世界。世间有些事情,还是朦胧的好,没有必要去寻求谜底。留着一份悬念,不更美吗?世上的一切,并不是我们这些俗人都能够看得真真切切,透透彻彻的,谁又能保证谜底比谜更精彩呢?能够与思想相融,并透着大自然特有的魅力,这才是我心目中人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
桃花潭的晨雾怎么形成的呢?大概是因为潭水的源头在深山、在太平湖,流出的冰冷的江水和湿热的空气接触后,在江面上凝结成如丝如缕的晨雾,云蒸霞蔚,宛若一条在江上飘拂的白色玉带。到了中午,这些精灵般的雾气便悄然消逝,再随着夜幕而降临。每年的夏季多会发生,青弋江的江水就是美景的创作者。
太阳慢慢升起,江雾渐渐变薄。透过这层薄薄的面纱,我看到了潭水在缓缓地流淌,碧绿的水草随之轻轻摇曳,还有一条条小鱼儿在自由自在游来游去,而对岸的楼阁与古村,已被虚化成海市蜃楼模样。勤劳的人们已经在晨雾中洗菜,江水里捣衣,有几只鸭鹅也到水里欢快地畅游起来。
书上说,仙人通常能够腾云驾雾,想象着如果泛一叶轻舟在云雾桃花潭中穿行,那该是怎样的一番风情啊;那如果在潭里徜徉会是什么感觉呢?
这江水和云雾完美组合的桃花潭,是在静静地等待着谁呢?是等待我呢,还是大唐的李白?这个突然的大胆的想法刺激了我,激励着我。当即脱鞋下水,水果然异常清凉,好似夏天的井水,墨青色的水静静地流淌,偶尔一朵无声的小旋涡划然而过,没有大碍。黛山孤清,碧水长流,仰望迷蒙,除了留梦,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把这份胜情揽在怀里,于水中挥手,指间尽是朵朵清凉的雾花,这种方式是一种全身心的沉浸,亦是一种对生命最好的滋养。
绿树环绕的“怀仙阁”静静矗立在晨阳下,翟氏祠堂宽敞高大的天井、雕梁画栋的屋顶和门窗在默默诉说着曾经的富裕,万家老街两旁青一色的粉墙黛瓦建筑有些破败不堪,街上卵石路面被无数的鞋底打磨得油润光滑,“踏歌古岸”永远着面对千古不息的逝水。这里曾经的繁华和喧嚣早已湮灭在历史烟雾的深处,空留下“李白乘舟欲将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诗篇在历史的天空中回荡。
江南的蒙烟细雨桃花潭早在神往之中。每每由凝思进入幻境,将自己化成汪伦、李白,或岸上,或舟中,送人或被人送着,一样的难分难舍、别情依依。我知道,拨开桃花潭的云雾,在另外的时空中,在另外一个桃花盛开的暮春,也许李白正伫立船头,乘着那种江南特有的小小的梭子船;而汪伦在岸上,踏着江南特有的节奏,唱一首据说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送别歌。李白的眼睛里有一滴雨一样亮的泪水,身边的江水悠悠地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