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闯入一个叫“漢字”Q群里。这是一个研究汉字音、形、意的群,群里几乎清一色的老师,且多为小学教师。看着他们在群里津津乐道,不仅想起“小学”的原初意义:不是学习阶段的称谓,而是研究文字的“学术”。
汉字,据说是现存最古老的文字。历史上曾经有过比汉字更古老的文字,比如古苏美尔人的锲形文字,古埃及人的象形文字。但它们已经为创制者的后人遗忘,被自己的族群抛弃,是现在无人使用的“死文字”。而汉字,不仅据说是很古老的文字,而且还据说是当今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活文字”。
群里许多人崇拜繁体字,认为共和国建立后进行的汉字简化斫伤了传统文字的意蕴,觉得只有繁体字才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其实,汉字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长而久远的过程,它之成为民族的书写方式,也经过了好几次大的变化与调整。它的前进与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走向:从图画到意象,从具体到抽象。最开初的汉字应该起源于结绳记事,完全是为了实用,本来就很功利。为追求实用与普及,简化,或许是必然的选择。
汉字在演变过程中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的代表,简单的字体里面渐渐被赋予了许多政治的、人文的、历史的内容,进而丰富成与泱泱古国最相匹相配的“物事”。当秦一统天下,“书同文”时,“文”是小篆;但到了汉代,“文”却一下子便成了隶书。我们习惯于使用的以楷体为基准的汉字,不论是简体,还是繁体,都只是隶书发展进化后的“文”。因此,研究繁体字,无从找到汉字的原初意义。今天的汉字,或许可以称为许慎的汉字。他被称为“字书鼻祖”的《说文解字》,在今天依然是研究汉字者不可须臾离开的工具。但我们今天看到的《说文解字》,也是经过宋代徐铉、徐锴兄弟重新校定后的版本;还是经过有清一代段玉裁等“校勘其文字、发明其义例、疏通其说解”的东西。许慎的汉字,经过两千来年的流转变化,已被后世掺进了现实的功利、被后学渗入了个人的理解。汉字,必然会漫漫远离它原初的意义,渐渐被赋予新的内容与形式
电脑横行,五笔输入,汉字又不得不再一次经历痛苦的“变革”。和简化比起来,这次“变革”在很多地方完全颠覆了《说文解字》定型的汉字的结构、意义和书写规律。很多时候,按“传统”书写方法来拆字输入,出现在眼前的可能是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字;录入出现的错误,不熟悉五笔输入的人是怎么也想不到书写者为什么会错成这样。但很奇怪的是,这种把汉字弄得面目全非的输入法一经面世,却立刻风靡,成为中文录入电脑的首选。
我在群里说:汉字只是工具;既然是工具,就要实用;繁体也好,简体也好,本来都是很“功利”的“存在”,不必厚此薄彼,厚繁薄简。这番言论引起一些人的不满,认为我与群里的人没有共同语言,不适合呆在群里。我问:难道群里就不允许有不同意见?群里有人说:这不是什么值得研究的意见。
是啊,对于产生于3000多年前(或许更早)而传承至今的汉字,我能说什么呢!好好地认它,好好地写它,尽量地理解它,努力地用它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才是本份。它如何从几千年前走来,它将走向何处,走成什么模样,岂是我等思考的?
但汉字,注定地将越走越简。或许,这是不可避免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