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的太阳高挂在灰色的云层上,那片碧蓝的云海,无论你怎么去寻觅都不是我从前见到的蓝天。
梦里花落的散文
一个地方发展了工业,富裕了起来,可他却减少了自己的生命,每天呼吸的是带毒的灰尘,喝着是至癌自来水,吃下的是打过农药的食物,所以越多的人生着稀奇古怪的病,可悲的是知道的时候以是晚期了。有钱的用金钱来换时间,不是一般小康生活付得起的家庭。那些穷困的一线工人就更加没得说了,我为自己的加入而感到悲哀,原本是生活在蓝天下的田野里,一直唱着的泥娃娃。
在我十六岁半那年,命运带我进入这个陌生的都市,它的美丽、繁华都是一个吃人的陷井,我才知道真正致命的是人类的贪婪,想起小学里学过的一遍课文,不是二年级里的就是三年级学的。课名叫《猴子摘桃》它最先摘的是桃子,一路上见到什么就摘什么,最后是摘了个西瓜,因为西瓜太重它背不起掉在地上碎了,天黑了是空手而归。
其实生活里这样的人往往很多,尤其是对事业的不能坚持,失败了没有勇气爬起来,有句对联我觉得说得蛮好的,大家不烦听听古人留下的箴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二百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偿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第一句讲得是西楚霸王项羽背水一站战的事项习本来就不是个有谋略的军事家,背水作战本来就放了兵家之大忌,凡做事物的为自己找条退路,尤其是在战场上,没有百分百的成功,退路是为了万一的失败将来好作东去山再起的余地,纵观项羽的一生是位可悲的霸王,宁肯自尽也不肯过乌江。
但是,作为越王的勾践,战败后心甘情愿做吴王的牛马,那时候而言,吴国是个大国,越国是个小国家,两国作战无疑是以卵击石,作为强国的侵略只好作以死的抵抗,我不知道那时勾践是怎么求吴王的,那种低三下四求人是要有些无赖的行为,一面忍辱负重,一面暗渡陈沧的在国内招兵买马,最终以三千越甲灭了吴国。对历吏我知之甚少,读过些吏书,因为自己的记忆力差,忘得剩下一片朦胧的影子。就此说到这吧!
炎热的窗外,到食堂吃个午饭弄得汗流浃背,食堂装的空调不知啥时能开,有说下星期,有说下个月,这个午饭是吃的心烦意燥。早早地走进人类制作的冷室,一点也不愿到自然底下补足皮肤里的紫外线。
今天是月底的算工资的最后一天,厂里的算法是上月的二十六号到本月的二十五号,课里全都休息。用指纹在门口处刷上下班卡,一个大食指头的小窗口,你按下右食指,然后松开手指,显示频上就会显示你的姓名、工号,比起刷卡片要高明多了,迟到了,早溜的想找人打卡是不可能地。那里能像过去一个人能打下全班的卡。两个口袋装的鼓鼓的,好像是嘴馋的两袋瓜子。不知道怎地好怀念过去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不知比那要累多少了。我只有无语的沉默,等下于说我又在报怨,早知你就别来了,自己选择了就该好好地做到底,邓子,乐乐,美春,我不敢想想他们能做得下这份工作,从一个那么舒服的地方,一下子变成了那么辛苦的工作。
生活就像变法术,经历了越多,法术就越高。从下班的那刻就能睡到上班的那刻我的心都凉了一节了。尤其是那个快到的夜班,走的下班路在我眼里都是颠倒的。
昨天夜里一位友人打来电话,他说想来这工作,我说你千万别来,这里的薪水不是介绍所里说的高。上班的辛酸是你想想不到的,一个人整整站个通宵,手里还在不停的干活,眼睛盹儿都不打下,进来的人不到三个月就走了一大半,唯独介绍所里赚破了腰包。
厂里吃过晚餐,回家的天空还是这么炎热,想找于打盘台球,上次是多久我忘了,那次打到后面我输三盘,电话的那端在忙碌中,想是在加班了。
昨天的早晨自行车坏在出门不远路边的交口处,上下班之际,路上的行人是川流不熄的,我的前后各开来一辆摩托车,车在中间打住,好在脚可以放到地上使车子保持不倒的稳定,急杀车让他们虚惊了一下,有个车主还说我这地方那能停车呢?我指给他看,不是我想停,是车子车轮坏了转不动了,是什么问题我也不知道,想着这里又没修自行车的,上班间是有限的,看样子,只能推回家了。与其说推回家,不如说是背回家,前轮卡的死死的,背的两只手臂好酸,新买来才一个月,不忍心扔了。先放在家里,等那天不加班去修好了,卖主不是包修吗?他人是很合气,可这自行车的质量真不敢恭维。
上班两个月头次搭摩托车上班,清凉的晨风里吹走了刚刚流下的汗水,感觉是蛮好的,就是车费贵了点,不是怕耽搁了上班的时间,迟了到是要扣半天的薪水,我还是喜欢走路的。
傍晚里,天一下子落的快,东脚上赶来了一片乌云,心想不会下雨吧!这坏车乍弄到那里去。路边上随手一挥一辆摩地就来了。师傅能载这破车吗?他瞧了瞧,说上来吧,搁在了脚板上,你一只手扶着,扶稳点别倒下来了。
傍晚的泠风如晨风一样的清凉,摩地因为载着没有捆紧的自行车,只好缓缓而行了,到了那家卖自行车的地方,老板是一位和善的本去人,但他卖的车子我是不敢恭维,瞧了瞧那破车,然后说你先到镇上逛逛,等下回来就好了,我到时老板坐在门口的矮凳上吃晚饭,手里端着一个大盆子,白白的稀饭,添了些清淡的素菜。本地人对吃挺讲究的,做起来却简单,尤其是包的汤是很好喝的。厂里上班有有两个月了,镇上还没好好走过,白天要上班,晚上累了就不想出去走走了。镇上没多大,沿着水泥路的边上一条街。
以前想着是镇上的偏僻,就否定了镇上的热闹。见着散步的陌生人这么多,看起来买东西的不多,走走瞧瞧的。晚风好似来的太猛,夜空有雷鸣,远方是开山的闪电,夏雨好像又要来临,我的自行车修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