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也有生活】
西谚里说:“光工作,不玩耍,聪明杰克也变傻”。对于考古人,我们也是需要“玩耍”的,我们也是有生活的,只是考古人的生活会有很多时间在农村、在野外度过。
在临漳时间,除了积累了最基本的考古业务知识,我们也了解了地方风土人情。我和县文保所的朋友游览过铜雀三台(冰井台、金凤台、铜雀台)和邺城博物馆,在这里,令人不由得想起唐朝诗人杜牧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会想起孟郊的诗句:“微月东南明,双牛耕古城……蔓草已离坡,狐兔何纵横”,会吟诵“三台胜境”的楹联:“登千古高台犹忆魏武雄风建安诗篇,临六朝都邑似见戎马争锋帝京繁华”……如今身临其境,背诵这些经典文句,多么应景!我会在三台村(铜雀三台遗址公园所在地)感叹千年古邺繁华不再,大兴思古之悠情,激扬文字,装点生活。今年春天,“邯郸之窗”和邯郸广电网发表了本人那时写的几篇拙作——这就是乐趣所在。
在灵寿时期,除了做图像处理、资料录入的工作之外,我会到中山国古城墙、平山县河渠村(昔日中山国都古灵寿城的东城门)烈士陵园外参观、流连。早观朝霞,晚望夕阳,顿觉“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有时候回市里会路过石家庄地区有名的黄壁庄水库(属鹿泉区),站在浩瀚的中山湖岸边,望着湖东边若隐若现的平山县城,会想起孟浩然的诗句:“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甚至还会“篡改”古人的诗句:“气蒸中山泽,波撼平山城”,自娱自乐。一个平凡的生活片断,配上几句诗词,便成了永恒的令人回味的经历!
偶尔回到市里,会和朋友们一起吃饭、逛街,互相交流一下最近的工作动态,谈论一些时下时髦的话题。有朋友陪伴的日子,便有说不尽的乐趣!
考古人的工作可能辛苦了些,但只要善于寻找,生活可以富有乐趣。我们崇尚这项事业,我们在传承文明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