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伍不愿意走,它用爪子紧紧地扣住地面,地面发出吱吱啦啦的声音,一面嘴里发出哼哼的恐吓声。我望着它,泪如雨下,泪水落在地面上,我甚至能看见地面上很快濡湿了一片。小伍执意不走,爸爸叫来那几个来买狗的人,想要把小伍拉出去。小伍终于在愤怒中爆发了,它开始撕咬,咬到一个人的皮靴,那个人跑了出去。几个人只好说再等等,再等等。
人和狗就这样僵持住了。我望着小伍又想起以前我给它喂食,他总会摇起毛茸茸的大尾巴,它总会故意踩翻盆里的水弄湿我的鞋袜。散步时它总会先跑出去很远又屁颠屁颠献殷勤似地来蹭我的裤腿,催促我快走。那是我总以为它陪我一直走下去,怎想,现在竟落到如此地步……
又僵持了几十分钟,我的泪水好像也流干了。我站起身来,趁爸爸不注意,走到小伍身旁,我不想再让小伍受棍棒之苦,我要去送送它。
“小伍!”我的声音打着颤儿,小伍扭过头来,那是怎样澄澈的目光,凶狠散去,满满的是爱和信赖!它像一个委屈的小孩呜咽着,好像诉说着它的委屈。它的目光里映着蓝天,映着我慢慢向它一步步走近的身影。它一定坚信我会救它,就像他小时候我把它从洗澡盆中抱起来一样。但是它知道吗,这次我做不到了……
我对小伍说:“走吧,我们出去。”
小伍乖乖地跟我走出来。
“进去!”望着陌生的车厢,小伍似乎觉得我说错了,抬起脑袋望向我,目光里露出不解与迟疑。
我又重复一遍“进去!”小伍终于相信了我,走了进去。上了车,它还没有察觉到我欺骗了它,向我使劲摇摇尾巴。那目光仍然干净,似乎在催促我赶紧上车,又似乎感激我救了它。那一瞬,我好像看见了小伍目光的自己——个心慈手狠的魔鬼。
车开走了,我的心似乎在车轮下碾压。那是多么干净的,信赖的目光。而我却鄙劣地利用那信赖的目光,将那目光的主人推上了死亡的悬崖。
现在,每当想起小伍的目光,我的心就一阵抽搐。朋友,如果你帮不了别人,那么请别欺骗他,别辜负了他那信赖的目光。
(二)温柔似水的目光
又是星期天的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小雨蒙蒙。如果你从公路经过,有可能会看见站立在路旁两个娇小的身影。
伞下两人依偎在一起,显得并不孤单。
她说:“孩子,冷吗?”扬手就要把自己身上单薄的外套脱下给我,我挥挥手,“不用了,我不冷!”
隐隐感觉她在发抖,手已经冻得冰冷,我把她的手抓过来,用小手抓住了大手,那双手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纤细,白皙,而是有了老茧且更加粗糙,我往手里吹着气,企图带来更多的热量。
觉得有人在看着自己,一抬头对上了那双眼睛,那是一双清亮的眼睛,那是一双浅浅琥珀色的眸子,那双眼睛包含了满满的爱意,嘴角微微上扬,虽然弧度很小,却掩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喜悦在我心中微微荡漾开来,给这冰冷的空气似乎带来一丝暖意。
我从来没这么近距离地看过她,眼角已经爬上了几道皱纹,脸上也有了些许黄斑,遮住了她的青春,留下的只是岁月的侵蚀。也许她也曾经是耽溺于美丽的女人,用过许许多多的瓶瓶罐罐,可是她的家庭和她的孩子“不允许”她那么做;她有耳洞,那是她爱美的痕迹,可现在却不曾见她戴过耳饰,我见过她染发化妆的照片,可现在却只是黑发素颜。
车到了,一声鸣笛把我拉回来。我上了车,她仍不忘叮嘱几句。我说:“我走了,你回去吧。”
她点了点头,我关上了车窗,不曾向她挥手说再见。回头望向路口,却见她一直盯着车缓缓离去,这个弱小的身影,那么孤单。车辆慢慢转弯,她的身影也看不见了。
看着那个愈来愈小的身影,我的心不知为什么颤了一下。多少次她那样宠溺地看着我,我却不曾这样对她,有时甚至更过分,几度冲她发火,气得她声声道“这闺女白养了!”如今离开她的日子,想到她充满了爱意牵挂和不舍的目光,我的内心总是充满了亏欠和惭愧。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也许我也可以试着更体凉她,怀揣一颗真诚理解的心,给她些许回报,让她感觉她做的一切更有价值。让我也用充满爱的目光看着她,就像她看着我,哪怕我的爱只像烟花一样绚烂,哪怕只是稍纵即逝。
这温柔似水的目光,给我带来了温暖和阳光,伴我前行,给我力量!
(三)温暖的目光
“啊,真冷啊!”我缩缩脑袋,将手抄在兜里,顶着寒风去操场上训练。
偌大的操场上没有任何可以遮风的东西,握着标枪的手渐渐冻得没有知觉,我便来到草坪上准备歇一会,却看见了在一旁练习腰腹肌力量的你。我悄悄绕到你后面,捂住你的眼睛,却猝不及防被你抓住了手。你笑得灿烂:“怎么样,抓住你了吧!”
我刚想抽回被你握住的手,却听你说:“怎么回事?!手这么凉!”说罢将我扯到你的面前,皱着眉看着我微微发红的双手。
“标枪杆啊……铁的……风又大……”我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只想把手抽回来,你却用你大大的手掌包住我的手,抬起头盯着我,皱眉,又舒展,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看着我的脸,棕色的瞳孔里不仅映出了我的样子,还夹杂着些许无奈,责备,与心疼。你的双手一直紧握着,手背已经冻得通红,却一点也不放松,继续看着我,无言。
看着你的眼神,我突然觉得很内疚。它像是心疼我冻得僵硬的手,想要责备我不会照顾自己却又不舍得我受委屈,于是将心底的关心化作温暖的目光。
掌心已微微出汗,我便挣回了手:“你看你的手都冷了,别给我暖了。”
你不悦地一皱眉,眸子里的笑意全没了,如一口幽幽的冰窖散发着冷气。你三下五除二脱了外套裹在我的身上,看着我乖乖套上大了很多号的校服,才又挂上弯弯的笑眼。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看不到眼里我的影子了,但那道温暖的目光却没有消失。它像一阵小风,弄得我的脸痒痒的,又像一个小太阳,让我的脸不由自主地发烫,在这风雪载途的冬天竟然出小汗。你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却有着太阳一般暖心的光芒,与你脖子里项链上的那枚银戒指一起,在我的眼里熠熠生辉。
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寒冬与冷风,总会有一个人,愿意为你付出所有,看着你一步步走向成熟,用温暖的目光在背后,在面前,鼓励着你走出寒冷,为你消融所有的冰雪。
我庆幸,我的学生时代有这样温暖的目光伴我身旁。
(四)慈祥的目光
刺骨的寒风是黑夜的主宰者,它吼着,咆哮着,企图吞噬我。我一路小跑到了家门口,想着赶快回家取暖。
“咚咚!咚咚!”
……
怎么没人在家呢?这都已经快十点了。想到这,我不禁缩了缩,看这漆黑的楼道将孤独和恐惧无限放大。突然,我的脚上洒下了一道橘黄色的光,顺着这光看去,是邻居老奶奶正站在那里。她笑着看着我,眼睛闪闪发光,温柔和慈祥都快要从眼角溢出,她说:“快进来吧,孩子!”
“孩子,你吃过了吗?”
“没有,老奶奶!”
“想吃点啥,我去给你做!”老奶奶把我让进她的家,然后便慌忙奔向厨房。
“不用了不用了!”我连忙上前,将老奶奶拉回来,一同坐在沙发上。
我开始写作业,老奶奶在一旁不作声,她坐得端端正正,(初中作文)小心翼翼地瞄着我。就在此时,她突然起身,去里屋翻腾了一阵,然后,就快步向我走来。我抬头看着她,发现她正笑着看我,接着就把什么东西塞进了我的嘴里:“妮!你吃,我曾孙最喜欢吃了!”
我笑着咀嚼,糖!甜蜜的味道立刻融化在嘴里,同时也融化在心上。我看着老奶奶,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沟壑,唯一不变的,便是她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眼睛里,闪烁着光芒,充满笑意,含着热情、期待,还有——慈祥。老奶奶和我是邻居,平日的她对谁都是笑眯眯的,可是我呢,见了她,却嫌麻烦,懒得和她打招呼。即使在门口遇见,眼角瞥见她皱纹里的笑意,我也常常一闪而过。唉,我真是不懂事啊!
可是老奶奶似乎全然忘了这一切,她什么都不说,只是笑着、慈祥地看着我,她温暖的目光正如一道彩虹,惊艳了岁月,也惊艳了我。
“好吃,真好吃!”奶奶听见我的答复,像个少女般羞涩地笑了。就在这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门口是焦急的爸爸妈妈。
“哎呀,真是麻烦您了!”
老奶奶只是笑了笑,接着便看向我。只见老奶奶的眼底的那一汪清泉,缓缓流淌,是那么的清澈、明亮,正是一个老人对孩子无比细腻的爱,那么眷恋,那么不舍……
老奶奶那慈祥又温暖的目光融化了我冰冻的心,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是啊,邻居于我们来说,就是亲人般的存在,是最危急的时候会拉你一把的人,而我也应该在接受别人温暖的同时,予以别人同样的温暖。
这慈祥的目光,温暖了我的心。
(五)期盼的目光
天气渐渐变凉,又到了父母唠叨的时候了。当然,我的妈妈也不例外。
“啊呜——”一觉醒来感觉好舒服啊!时机刚刚好,要去上学了。
我收拾完后背上书包,拿着上学该用的东西,坐上车。爸爸正想要开动汽车,就在这一切刚刚开始的时候,突然,“站住!”一声吼叫传来,原来是妈妈。
“现在这么冷了,宿舍里又没开地暖,肯定很冷,再拿一床被子吧!”妈妈急促地说,她清澈明亮的眼睛一直看向我,又期待又急切。
我知道,我不在家的时候,她天天最关注的就是天气预报,在她心中,我似乎就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婴儿。我也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她是最疼爱、最牵挂我的人,我真的理解她。所以我一定不会拒绝她。
我迎上她的目光,她的眼睛是那样深邃,透彻,而且眼角处满是皱纹,时光是多么无情啊!她夺走了一个女人的青春,以至于变成现在这样。她的眼角下还有些淡淡的黑眼圈,显然,是上班熬夜时留下的。她望向我,没有丝毫动人的美丽。可是,这目光来自我的妈妈,爱我的妈妈。即使苍老,即使黯淡,我也会珍惜。
没容我回答,妈妈早已把被子拿出来了,嘴里还在说:“拿着吧!拿着吧!”
“好!”
话音刚落,她的脸上就呈现出阳光般灿烂的微笑。目光中的期待一下子变成了轻松释然,仿佛一个孩子终于得到了他心仪的玩具那般满足。
她是多么容易满足!而这个满足只不过缘于她的付出得到我些许的回应!
我把这被子带到了学校,放在床上重新感受妈妈爱的温度。她那双深邃又充满了期待的目光又出现在我的眼前。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伟大的爱,这份爱里包含着:放学了你却迟迟不来的期盼,生病了高烧一直不退的着急,天凉了你却一直反抗的焦虑……那些叛逆的日子里,那些躁动的青春里,爱的目光,一直在啊。
龙应台不是说了吗,“在平凡和现实里,也必有巨大的美的可能吧”。于我,妈妈的目光,就是最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