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窍,对小孩儿来说,是个大事。我小时候,就是个没开窍的小男孩儿,很典型。
我上过幼儿园,在今日北京帝王庙的东小跨院里。妈妈后来说:舒乙小时候上幼儿园完全是走形式,终日呆若木鸡,最后,毕业时,幼儿园很不好意思地也给他发了一份结业书,是坐“红椅子的”,意思是排名倒数第一。
上小学也是如此,当时为了掩盖我们的真实身份,不被日本人注意,我们都改了名随母姓。我改名“胡小逸”。有一天,老师发考卷,按考卷上学生自己填写的名字一一唱点。念到我这儿,一声“胡小兔”,全班顿时哄堂大笑,老师自己也狂笑不止。我竟然在写“逸”时,忘了走之底,自称“小兔”。
在北平的时候,我在西城区阜成门福绥境小学读书。三年级刚开学,妈妈便带着我们三个孩子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出北平,开始逃亡,目的地是重庆,那是1943 年的9 月。经过两个多月的跋涉,我们才到了重庆北碚,和父亲老舍团聚。父亲刚割完盲肠,身体没有恢复过来,直不起腰来,便委托同住的两位姓萧的朋友,一位叫萧伯青,一位叫萧亦五,到小学去替我们联系入读的事。我插班三年级,妹妹一年级。
我入校之后,依然愚钝,每次考试成绩均属下等。父亲昵称我为“傻小子”,以为一切正常,不必担忧。他经常仔细地观察我,在我的各种日常行为中找出许多有趣而可爱的细节,还详细地讲给他的朋友听。这样,熬到了四年级,我的名次居然一点一点前进,进入了前几名,还当了班长。那个时候,学校里已经有学生会,实行学生自治,即使是小学也要实行。一来二去,我竟然当上了全校的学生会主席,是选上的。父亲认为这一切都极有趣,他买了一只鸭子,教我送给级任老师,郑重地写了一张条子,说“奉上肥鸭一只”,还签了自己的名。他可能觉得这个学校的气氛不错,又自然,又活泼,傻小子竟然当上了学生会主席。
我们学生会自己制定一些规矩,上课不准迟到,每天轮流打扫教室,定期实行大扫除,等等。对违规者要实行惩罚。有一次,我自己违了规,倒了霉。北碚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自然博物馆,尤以生物学科的标本丰富多彩而著称。
里面有一位科学家,叫施白南,是鱼类科学家。他是北师大的毕业生,是妈妈的老同学。他当时因是单身,常来我家走动,很爱孩子。有一天,他盛情邀请我们几个孩子去他家做客,说要做好吃的给我们吃,还要给我们看他的各种标本。这一吃一看,就费了工夫,中午返校时便迟到了。按我们自己定下的规矩,迟到要罚跪。没办法,下了课,跪在黑板前示众,时间不长,三五分钟而已,丢了大脸,这叫自食其果吧,害得差不多整个学校的学生都跑来“参观”。
顺其自然,这大概是父亲的儿童教育观的最核心的东西。和这个观点相反的则是“拔苗助长”,愣把大人的意志强加到孩子头上。其实,不管多笨多傻的孩子,自有他自己的爱好和专长,这几乎是天生的。顺其自然就是要顺这些与生俱来的专长和爱好,不逆着它,让它自然发展。这样做因为饶有兴趣,小孩会自己专心地做下去,成绩得来全不费工夫。
有一次,重庆开了一次大型纪念集会,为老舍先生庆贺45 岁生日和纪念他从事文学创作20 周年。他由重庆抱回一个大的纪念册,上面全是他的作家朋友和画家朋友为他作的题词和绘画。他一时兴起,突然当众让我也在上面画一页小鸡,让一个8 岁的小孩儿和那些大作家大画家并列,这是我和母亲以及全体在座的客人都始料不及的,都大感惊讶。
同样的,父亲教过我集邮,教过我打麻将,是数番的那种,很复杂,动脑筋做牌,只玩不赌。他常带我上那种老百姓的茶馆,一坐一下午。他还带我去看他的朋友。丰子恺先生来到北碚,父亲带我去看他,是在一间山坡上特别黑的房间里。夏天晚上父亲乘凉时,给我们全家讲过美国小说,大概是白天他念英文,晚上用他自己的方式再给我们转述。
就这样,我在父亲不是教育的教育下,渐渐开了窍。小学毕业了,我考上了重庆南开中学。